那些你壓抑不住的慾望,是想指引你找到自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2 11:44:08 作者:想飛 Language

作者野心還是很大的,想通過動物世界類比人類社會,探討種族歧視、女性權利、社會階級、自我探索等等過於複雜並不討喜的主題,但是整體表現形式卻是簡潔明快,通過大量的細膩溫柔的內心獨白和人物心理刻畫,讓看的人非常容易與之共情。

今天還是想聊一聊讓我觸動最深的主角雷格西的自我探索這條主線。

畢竟在我們大部分人都有過和雷格西一樣的迷茫,那種自我壓抑,過分討好,不知道自己是誰,想成為什麼樣的人,覺得人生過得特別空虛的時期。

也許雷格西對自我的探索過程可以給你一些啟發。

這個故事的背景設定在一個沒有人類存在的動物世界,有點類似迪士尼的《瘋狂動物城》。

草食動物和肉食動物在經歷過好幾次流血戰爭之後,最終以草食動物獲勝告終,動物世界也迎來了和平共處的時代。

在這樣的大環境下,為了維持社會的穩定,肉食動物被禁止吃肉,也不允許對草食動物露出獠牙。

那些你壓抑不住的慾望,是想指引你找到自己 - 第1張

肉食動物們看上去和草食動物相處融洽,但是表面和平之下卻是暗流湧動。

劇集一開始就揭露了一起發生在高中校園中的凶殺案,一名草食動物學生在校內被肉食動物殺死。

因為是寄宿學校,犯人被鎖定為校內學生,凶手遲遲未被找到,校內的草食動物和肉食動物因為這件事變得互相猜忌,氣氛緊張。

1. 那些迷茫期的內心衝突

而我們的主角雷格西正是這所高中的學生,他是一頭外表看上去非常凶猛,但實際上性格內向,不怎麼愛和人交流的大灰狼。

為了融入當前大環境,他一直低調地活著,不敢和周圍人發生任何衝突。

總是小心翼翼地躲避著人們的視線,在旁人看來他過於內向,17歲了還沒學會怎麼和人正常交流。

那些你壓抑不住的慾望,是想指引你找到自己 - 第2張

雷格西本來以為他會一直以這樣一個“無害”的人設生活下去,直到有一天晚上,他遇到兔子哈魯,他發現自己不受控制地想撲上去想吃掉那隻兔子,多年辛苦維護的“無害”人設一下被打破。

就在雷格西張嘴朝兔子的脖子咬下去的時候,戲劇社的學弟叫他的名字打斷了這場獵殺,雷格西松開了抓緊兔子的爪子,兔子劃傷手臂掙脫逃走,他也恢復了清醒。 這個意外讓他發現自己一直以來拼命壓抑的另一個自己。

那些你壓抑不住的慾望,是想指引你找到自己 - 第3張

這讓雷格西感到既害怕又迷茫,為什麼自己會產生這樣的想法,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是一直被苦苦壓抑的想要變得強大,還是繼續維持“無害”的人設以便更好地融入這個社會?

2. 我是誰?我該如何看待自己?

還在為傷害了兔子而內疚不已的雷格西在去園藝社拿鮮花的時候,再一次見到了那隻差點被自己吃掉的兔子。

好在兔子並不知道昨晚差點讓他喪命的野獸就是站在眼前的大灰狼,這讓雷格西感覺鬆了一口氣。

在和哈魯相處的過程中,雷格西發現自己好像很喜歡和她待在一起,雖然最後哈魯誤會雷格西想要和她上床,直接開始脫衣服,把雷格西嚇得倉皇而逃。

這個不怎麼美好的誤會卻讓雷格西第一次產生了和以前不一樣的對於“自我”的感覺,原來在別人眼中,我不僅只是肉食動物,我也不是一頭藏在暗處的怪物,而是一頭公狼。

那些你壓抑不住的慾望,是想指引你找到自己 - 第4張

在自我認知形成的階段,我們需要在社交中逐漸認識自己,來確定自己的形象,和人群中的定位。

知道別人怎麼看待自己,學會了不再用單一的標準評價自己,是雷格西自我意識開始萌芽的標誌。

3. 我就是我,和別人不一樣

和戲劇社成員老虎比爾的接觸讓雷格西發現真正的自己和別人不一樣。

同樣身為肉食動物的老虎比爾,和雷格西有著完全相反的性格,他能很好地接受自己肉食動物的身份,並不會因為自己的身份而感到自卑。

還想要藉助戲劇表演的機會,在舞臺上展示自己身為肉食動物強大的力量,扭轉大家對肉食動物被壓制的刻板印象,告訴大家肉食動物也可以強大耀眼地活下去。

那些你壓抑不住的慾望,是想指引你找到自己 - 第5張

比爾的想法讓雷格西產生了自我懷疑,不明白明明都是肉食動物,好像自己的想法和比爾完全不同。

那些你壓抑不住的慾望,是想指引你找到自己 - 第6張

不過正是因為發現了這些[不一樣],才能讓雷格西把自己和其他人區分開來,知道了自己和周圍哪裡不一樣,“自我”的概念才會變得越來越清晰。

4. 我有我自己的價值觀和判斷

為了增強自己的舞臺爆發力,比爾從別人那裡弄來了兔子的血,想在表演的時候當興奮劑使用。

雷格西發現了以後非常生氣,兔子血讓他回想起了自己對兔子哈魯的傷害。

那些你壓抑不住的慾望,是想指引你找到自己 - 第7張

他又一次打破了自己“無害”的人設,當著全校新生的面前露出了自己強大的一面,把老虎揍了一頓,差點把戲劇舞臺變成鬥毆現場。

那些你壓抑不住的慾望,是想指引你找到自己 - 第8張

還好後面戲劇社社長路易來救場了,才沒有發生舞臺事故。

事後雷格西和自己的發小杰克說:“這是我第一次覺得沒法再繼續忍下去,我只想把憤怒發洩出來,雖然還是討厭這樣的自己,但是我的感受只有我自己知道”

這個時候雷格西已經清楚地知道自己雖然身為肉食動物,但是抱有對草食動物的感情,無法忍受肉食動物對草食動物的傷害。

那些你壓抑不住的慾望,是想指引你找到自己 - 第9張

這是整個故事中,雷格西第一次遵循自己的內心做出了主動選擇,這讓他更加了解自己的同時,也幫助他完善了自己的價值觀。有了自己獨特的價值觀,才能在面對人生選擇時才能不再糾結迷茫。

5. 即使世界又冷又殘酷,我還是想堅持自我

因為要外出學校辦事,雷格西和三位肉食動物同學不小心誤闖入了販賣肉食的黑市。

在這裡雷格西的世界觀被進一步的完善。

他發現肉食動物和草食動物和平相處原來只是假象,肉食動物還是會吃肉,只不過不是直接捕殺草食動物,而是去黑市買來吃,吃完繼續假裝和草食動物和平相處。

雷格西知道自己不想傷害草食動物,拒絕了送到眼前給他吃的老爺爺的手指。同行的老虎比爾卻在慫恿大家一起出錢買老爺爺的手指分食,這讓雷格西感到非常憤怒,和比爾大打出手。

那些你壓抑不住的慾望,是想指引你找到自己 - 第10張

在一旁的另外兩位同學並沒有站出來幫他制止比爾,他們都覺得肉食動物在黑市吃肉是成熟的做法,既能滿足肉食動物的慾望,又能繼續維持表面的和平。

那些你壓抑不住的慾望,是想指引你找到自己 - 第11張

雷格西覺得自己無法接受這種所謂的成熟,一路狂奔跑出了黑市。雖然忍住了沒有去買肉吃,但是看到自己止不住往下淌的口水,他終於知道要堅持做自己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這個世界有很多自己不知道的陰暗面,大部分的人都在隨波逐流。身邊親近的朋友也會跳出來干涉自己,勸你變得成熟,勸你放棄自己的堅持。還要能克服自己的原始本能。

好在雷格西並不孤單,他遇到了願意幫助他的心理醫生大熊貓,還有和他一樣因為不想吃肉最後逃離了黑市的禿鷲青葉,原來不止他一個人在堅持。

幸虧人生總有那些瞬間,在你最困難的時候,哪怕只是一個好友的支持,一個過來人的幫助,這一點點的光,一些些的熱,都可以支撐著我們在人生這條孤單又殘酷的路上繼續走下去。

那些你壓抑不住的慾望,是想指引你找到自己 - 第12張

6. 謝謝你,讓我找到了人生的意義

在得知兔子哈魯被獅子幫綁架後,雷格西獨自一人去到獅子幫的據點救哈魯,

在和獅子幫老大決鬥的關鍵時刻,他的腦子裡面浮現了自己和發小杰克討論過的關於人生意義的問題。

雷格西問傑克:“如果註定和別人無法互相理解,那我生為狼的意義又是什麼呢?”

傑克回答說:“說不定,大家其實都在尋找答案,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肉食還是草食,都在苦惱吧,因為大家一生下來就確定了種族,都想找到自己能接受的意義吧。”

畫面閃回決鬥現場,那一刻,雷格西好像明白了他生為狼的意義,也許生而為狼,擁有強大的力量,這些都是為了保護兔子哈魯而存在的。

那些你壓抑不住的慾望,是想指引你找到自己 - 第13張

雖然還是會害怕,他還是鼓起勇氣在哈魯面前暴露出自己凶殘的一面,露出獠牙,亮出尖銳的爪子,變成了他一直不敢面對的內心那頭野獸,打敗了獅子後,他在心裡說“我看起來很可怕吧,我到底是不是惡魔,你說了才算”。雷格西朝哈魯伸出了手,想帶她離開,幸好哈魯雖然害怕的發抖,還是握住了雷格西的手。

那些你壓抑不住的慾望,是想指引你找到自己 - 第14張

終於有人接受了自己長久以來壓抑在內心的野獸,內心的關住自己的柵欄終於被打開,那裡面關住的不是惡魔,而是另一個自己。

溫柔的自己,強大的自己,也可以和諧相處,配合默契。

光明與陰影終於合而為一,他不再是那隻藏在陰暗處的怪物。

生而為狼,他終於也有了存在的意義,自己的獠牙和利爪,不是為了捕殺草食動物而存在的,而是為了可以更好地保護自己想保護的人。

那些你壓抑不住的慾望,是想指引你找到自己 - 第15張

在生活中,有少部分幸運的人明確地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能夠堅定地做自己想做的事,走自己想走的路。

但是大部分人其實都和雷格西一樣,很多時候都處在這樣一種迷茫的狀態。

且不說要了解自己,瞭解社會,找到自己存在的意義,很多人甚至連自己在想什麼都不清楚。

人生的大部分時光都是在按照外界強加給我們的標準活著:讀書的時候應該考個好的大學,工作了應該努力升職加薪,到了年紀應該結婚生子。

但是這樣“標準的人生”究竟是在滿足別人的期待還是滿足自己的期待呢?

如果你對生活和自我感到迷茫,希望你也像雷格西一樣,不要放棄尋找自我,直面內心深處那些未被滿足的慾望,在不斷的嘗試找到什麼是自己想要的,最終找到自己。

那些你壓抑不住的慾望,是想指引你找到自己 - 第16張

動畫信息

動物狂想曲 第一季
中文名:動物狂想曲 第一季
原 名:BEASTARS
又 名:野獸巨星 / 獸星 / ビースターズ
首 播:2019-10-10(日本)
IMDb:tt110436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