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與青春的一瞬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16:57:30 作者:陳子恆 Language

                                    美與青春的一瞬
             ——《true tears》與我的共鳴曲

 
       一個一直生活在城市裡的孩子,每天面對的不過是車水馬龍的鬧市、毫無色彩感的水泥森林。枯寂無趣的心情纏繞著青蔥歲月。但孩子懂得美不是純粹偶然的,而是可以去捕捉的。落葉的聲音、湖波的韻律、山月的剪影、四季的脈動,當自然的意象詩意地轉化為個體的生命體驗時,對美的節拍的理解自然而然地駐留在意識中。這是一個拍攝美、捕捉美的快門鍵。
    孩子除了生活在灰色的城市現實中,還生活在一個以圖像文化為主流的時代。這是個信息過剩的時代,為了便於對圖像作品的辨識,人們制定了許多框架,規定了類別,將人物製作成各種“character”,同時事先設計成能夠滿足某種期待感,而製作人員、聲優、製作公司也全部被作為“屬性”、“數據”,打包後放到市場上流通。不過有些圖像作品是這種市場化構造所解決不了的。
    2008年1月,我在一部名為《true tears》動畫作品中按下無數次捕捉美的快門,遺忘已久的對青春的迷醉瘋狂地湧上心頭,作品所表現的美感、傳達的情感,溢出了餘白,把我在內心深處隱祕的情感糾葛中解放出來,帶來的震撼感是同期所有動畫作品無法給予的。
    《true tears》中,描繪了富山縣的男高中生仲上真一郎與3位女性湯淺比呂美、石動乃繪、安藤愛子的戀愛感情,同時還夾雜著野伏三代吉和石動純這2位男性的感情,關係錯綜複雜。與大多數同類作品一樣,《true tears》有著青梅竹馬、兄妹、高中生活、同居、三角戀等等非常俗套的設定,而這卻是我非常厭倦的故事架構。不過當我看完第1集後,情不自禁地脫口而出:“這簡直就是一部動畫版的《雪國》!”。隨即我便毫不猶豫地看完了這短短13集的動畫。果然,所有的觀感都驗證了自己最初的判斷。而且這部動畫與我最鍾愛的日本小說——川端康成的代表作《雪國》一樣,都把日本的美學觀表現到極致。
    “穿過縣界長長的隧道,便是雪國。夜空下一片白茫茫。”這是日本現代文學史上的名句——《雪國》開頭,簡潔清晰地渲染出雪國的氛圍,同時把讀者帶進一個異乎尋常的奇妙空間。而《true tears》亦然,故事一開始就描繪了一幅保留著日本的傳統的令人懷念的美麗的北陸風景,金黃的杏葉、墨綠的竹海、亮白的雪山、橙紅的黃昏堤岸、紫藍的月光庭院,通過動畫類影視作品獨有的誇張的高光亮和色彩調度,打破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對色彩的通常感覺,形成強烈的純主觀色調和夢幻般的景深效果,把我的感覺抽離出現實,融入動畫裡的藝術世界。
    《true tears》對色彩的表現不僅僅為了使作品與讀者產生距離感,而且還與人物的喜怒哀樂和劇情的發展流變是相通的。因此月夜中比呂美向真一郎告白他倆可能是兄妹時,比呂美面孔的顏色幾乎變成純白;真一郎第一次進比呂美房間時,室內很不自然地霧濛濛,出現“昏暗的灰色的光”,暗示比呂美拒絕真一郎與石動純的“交換”儀式。這都與人物心理和劇情發展有著重要聯繫。在各種色彩不斷碰撞和相溶之中,不成熟的情感相互糅合,成為一時的情侶又分開,然後又出現新的關係。就像情感的波紋一般,時而高漲相互碰撞,時而相互否定,彼此間的羈絆最終形成一個和諧的整體——所有人物都有著自身不可丟失的意義,任何人都不能去否定它。此時我觀照的目光無法單獨地指向某一角色,我更像是站著一個非常客觀的高度來審視劇情,卻又與所有人物產生著強烈的觀念、情感和意志上的共鳴。
    漸漸我明白到是有某種神祕的魔力引領著我在不經意間進入這種主客體和諧統一的美感中。這種魔力猶如慢拍子緩緩舒展出的散文詩化的韻律,像一曲靜靜流淌的溪水吟唱著唯美的民歌,通過動畫中聲音和鏡頭微妙的表演,我發現了這點。絕妙的沉默、小鳥的鳴叫、按節拍哼唱的小調、背景音樂淡出淡入的巧妙時機,和這些聲音在動畫中壓倒性的存在感。通常,伴音和背景音樂不能過度插入故事中,對於影像作品,伴音被要求最多隻能是附屬的東西。但是這部作品放棄了這個原則,使這些聲音在故事中產生“壓倒性的存在感”和高密度的餘白效果。而每集登場人物的臺詞都不多,說明性的臺詞更是被壓縮到最低限度,很多時候會出現人物沉默或一言不發的印象性的場面。可以看出,比起言語和故事,作品重點放在了“沉默”和“影像”上,頻繁出現的靜止畫像更是凸顯出異常的“靜謐感”,將延伸出的情感凝固在一瞬之間。另外,與“音聲”印象的“靜謐感”相比,“影像”印象的信息量(比如,被細緻描繪的真一郎的家和學校、生機勃勃的茂盛樹木、眾多的背景人物)是壓倒性的多。俯瞰、垂直俯瞰的鏡頭和遠景鏡頭被非常頻繁的使用。登場人物由於這些鏡頭,一瞬間與遠處的景色或風景融合在一起,切斷了與觀者的紐帶。而且每1集肯定會使用一回水彩畫風的靜止畫(比如,第1集中最後乃繪轉身的靜止畫;第3集愛子伸向汽水瓶的右手的特效靜止畫;最後一集更是在結尾中多次運用這種技法以揭示角色們的未來)。這些特殊的表現技法自然而然地打斷了我主觀的移情傾向,讓我不由地對人物、劇情、故事進行客觀的解讀,在審美觀照之中意識到自我的存在,既在故事內部與主角們產生同樣的生命投射,又在作品之外享受到理性解讀的審美快感。心完全沉醉在作品緩緩流淌著的靜謐與生命感之中。
    以集團作業為基礎的動畫的慣性表現形式,其實對纖細的心境描繪是缺乏的。為了量產,變形與省略的手法被肯定,情感也不得不以在某種程度上被抽象簡化後再傳達。但這種類型化必然會破壞整體的纖細性。但《true tears》的製作者們用全體的戰鬥力,拼命地在作品中積累一處又一處美與青春的瞬間。從中,越過心的壁壘逼近而來東西轉化為動搖心絃的感受,直到感動至極。這種感覺在化為言語的瞬間,堆積起來的所有的微妙之處也許會全部脆弱的碎裂掉。這是擁有著這樣纖細的結晶構造,以如同淡雪一般美麗純粹的情感為中心的作品,將人的整個生命的出場、綻放和意義生成的全部內涵凝聚在一起,並且恰如其分地傳達了日本古典的“和”的美學意識。
    情與景交融在一起,形與神結合在一起,心與造化契合在一起,悄悄地,《true tears》以它獨有的美感表現,為通向未來的人們塗上金黃的光輝的色彩,在永遠到來和逝去的美與青春的一瞬,孩子回到了從前最純粹的四季之中……

動畫信息

真實之淚
中文名:真實之淚
原 名:true tears
又 名:None
首 播:2008-01-05(日本)
IMDb:tt116169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