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NHK-簡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1 00:11:11 作者:SilverSun Language

NHK是一部獨特的作品。雖然披著yy和男性向作品的外衣,但反映的卻是冷峻甚至尖刻的現實問題。如果要說歸類,應該屬於青年向的吧?在這部動畫片中,沒有一個角色是屬於那種傳統動畫片中的“天才”型的角色,他們都是非常普通的人類,普通的就像是你身邊的一個真實的人類,甚至你還可以在他們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不,他們甚至連一般的普通的人都算不上:與人交流有障礙的家裡蹲男主角;從小留下深刻心理陰影的少女;有心理抑鬱症靠藥物支撐,差點自殺的學姐等等等等。他們是一群遊離的社會邊緣掙扎的小人物。

動畫的心理刻畫得很好很細膩。比如男主角的那件小屋,即便是局外人也可以藉由那個黑暗的雜亂的小房間裡的壓抑氣息感受到主人公的心情。片子裡對每個人的那種無奈,妄想,困惑和掙扎的心理,都用一種誇張卻又十分到位的手法描繪出來。

關於劇情,不想多談什麼,還是來說一說其中的人物吧。男主角嘛,可以說是我看過的所有動畫裡最廢柴的男主角了。一點特長都沒有,長得也一般,有沒有後宮片裡的男主角那種溫柔的性格。心理還有問題,不敢跟別人交流,大學一年後就不得不退學了,每天只能窩在自己的小房間,不敢見人,甚至見不得光,只有週末的晚上才敢到附近的公園散散步,到超市買點必需品。

男主角佐藤為什麼會成為這樣的人呢?並沒有詳細說明。不過在現實社會中這樣的人不少見了。或許我們每個人都多少有點不知道如何去與別人打交道的煩鬧吧?不過,或許在男主角的回憶中頻頻出現的那位學姐,能夠稍稍解釋一下吧?
在只有他們兩個人的文藝社中,他們寂靜而有無聊的度過了兩年的時光。從那時候就可以看出來,這是有問題的兩個人。學姐對於佐藤來說,應該是個特別的存在吧,應該是超越了好感和一般Otaku式YY的程度的。比如,她會頻頻出現在他的回憶中;比如雖然生怕別人知道自己是家裡蹲,卻在與學姐第一次重逢時就將自己的實情全盤托出;再比如,那個“陰謀論”。這個幾乎貫穿全劇的主題,就是學姐最早告訴男主角的。“這個世界是一個很大的陰謀,圍繞在你身邊的一切都是個陰謀”。或許這個“陰謀論”就是導致男主角後來成為家裡蹲的原因之一吧。

說說學姐。這位漂亮姐姐其自身問題是很多的,她是個工作壓力很大的OL,工作不順心,還因為長得太漂亮了被女同事排擠;她也不懂如何與人交流,孤獨,惶恐;雖然有個很優秀的男朋友,但是男朋友總是在不停得忙工作,很難陪伴她;雖然說“快要結婚了”,但是其實她自己對婚姻,對目前的這個男人,對未來都沒有把握,甚至有些惶恐,而卻又不得不把這場婚姻作為生活中的精神支柱。為了排解壓力和困惑,她經常嗑藥,隨身帶著一大堆的各樣亂七八糟的藥品。之後還會做出更極端的舉動。在期待已久的與男朋友的旅遊因為男朋友的工作取消後,覺得自己並不被男朋友需要,竟然決定了去參加一場“自殺旅行”。

佐藤君對她來說是一個突然迴歸的避風港,雖然她自己已經物似人非,但佐藤的時間卻似乎還停留在數年之前。她仍然可以像高中時代一樣,暫時放下所有煩惱和困惑,百無聊賴地和這位其貌不揚的學弟坐在一起,幹些無關緊要的事,說些無關緊要的話,享受一下片刻的安寧。兩年默默的交流使她瞭解對方的性格:一個沉默的聽眾,無論她說什麼,他都會默默地接受或偶爾報以平淡而和善的迴應,與他在一起不必費勁地考慮詞藻或察言觀色;而佐藤目前與社會脫節的身份則更能使得她有著遠離現實中的人情世故和利益責任的感覺,更甚者,或許能讓她從對比中產生一些對自己現狀的認同。因此,家裡蹲君對於學姐來說不過是個逃避現實與排解煩惱的存在,佐藤對於學姐的YY也就僅是他自己的一廂情願而已,或曰起碼目前是如此。

再說說Loli。一個天使一般的美少女,主動接近廢柴的男主角,實行她的“家裡蹲拯救計劃”,天真的和男主角簽訂契約,並且很搞笑的給他上那些哲學課程。這女孩是什麼來頭?她為什麼要接近男主角呢?她為什麼會那麼瞭解男主角呢?她平常都沒有自己的工作和學習麼,哪來這麼多時間和心思陪著家裡蹲君鬼混?她真的是要拯救男主角麼?這是一個貫穿全劇的懸念。我們會跟著男主角一塊兒懷疑:這到底是不是一個陰謀?

看到最後,我們終於能夠明白她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明白她的那句“把對方看成是比自己還要廢柴的人,就能建立自己的自信”。童年時被繼父虐待和母親自殺給她留下了深刻的心理陰影,使她不能像一個正常人一樣生活下去。終於有一天,她發現了似乎比自己還要廢柴的男主角。她的那個“家裡蹲拯救計劃”,其實更是為了拯救自己吧。

再說一說山崎學弟。一個標準的OTAKU。這是我在全劇中最欣賞的一個角色。他是一個農場主的兒子,本來在老家念一所畜牧業大學,並要在畢業後繼承家業。突然他發現自己的人生已經完全被規劃好了,自己只是一步步地按計劃走下去;他對這種人生無比厭惡,發現自己的人生理想根本不在這上面。於是毅然退學,決定去東京讀一個專科學校,學自己感興趣的動畫製作。儘管家裡激烈反對,並且不給他學費和生活費,他也執著的靠打工來攢夠了經費。真是令人佩服的勇氣啊!然而最終,他到底沒有力量打破自己的命運。這個世界是現實的,並不是有理想就一定可以活下去。為了能夠在東京在遊戲界堅持下去,他和男主角合夥製作了一款美少女遊戲,作為最後的鬥爭。然而他也不是那種天才型的角色,遊戲的製作過程就磕磕碰碰的,最終也證明了,這並不是一款成功的遊戲。最後的爭鬥也失敗了,他不得不接受回到老家的命運。在回家前的那個晚上,他和男主角在雪地裡的那場打架,就是他最後的宣洩吧,對自己,對命運。在他即將踏入電車的那一剎那,男主角在背後大聲問他:“這樣你真的甘心了嗎?”他回過頭,微微的一笑。這一笑到底包含了什麼樣的涵義呢?反正當我看到這個笑容的的時候,無比的心酸。我真的彷彿在他身上看到了自己。

最後說說劇裡的一些配角吧。比如男主角以前的班長和班長的哥哥。班長的哥哥是個和男主角一樣的家裡蹲;班長也是個被現實逼迫的人,生活的艱辛使得她不得不走上傳銷的道路,漸漸從一個被騙的人變成了一個騙人的人。在這裡我們無奈的看到,現實對一個人的改變,把一個純潔的,有理想的女孩最終逼上了犯罪的道路。另外還有自殺旅行裡面的一群角色。他們也都是一些遊離在社會邊緣的角色。
我覺得,這部動畫片全篇都是在說明這樣一個意思:我們每個人不光光是需要別人,同時我們也需要被別人需要。學姐的男朋友因為工作不小心忽略了她,使得她覺得自己是不被需要的人,促使她踏上了那場“自殺旅行”。女主角少女就更是如此了,從小的心理陰影使得她覺得自己是個多餘的人,不被任何人需要。當她碰到男主角時,就跟撿到一塊寶貝那樣高興,因為她覺得她可以幫助他,他會需要她的。她把男主角看的比自己的生命還重要,如果她失去了他,或者他不再需要她,那麼她就被證明真的是一個不被需要的人了,失去了在這個世界上存在的意義。

最後不得不提動畫版的ED。實在是我看過得最經典的ED~!第一次看的時候我被其史無前例的無良惡搞所震撼,幾乎要笑翻在桌子下口吐白沫。然而在觀看了這許多集,回顧了漫畫的劇情,以及感受了ED的專輯CD封面的視覺衝擊之後,我逐漸體會到了其惡搞之外的意念。那是一種宣洩,一種爆發,無論是急促的鋼琴前奏,歌手癲狂的演唱,還是那胸前畫著“H”的小猴子歇斯底里的表演,無不彷彿是在將積累的無奈、悵惶和怨念傾瀉而出,如同嗑了迷幻藥的家裡蹲在自己的精神世界中放射了思想中所有陰暗而達到了圓滿。那看似荒唐的“赤裸的人類”的歌詞,則似乎包含了這樣的意思:被扒光了衣服至於大庭廣眾之下(一種反映自身信心缺乏對周圍人事過度敏感的夢境),或者變回赤子重回母親懷抱的願望。而歌曲高潮部分所吼出的,或許正是家裡蹲們最真切的願望:拋開這一切,盡情地舞動吧,赤裸的人類!!Onya~~~~~~~! (#▔目▔)

動畫信息

歡迎加入NHK
中文名:歡迎加入NHK
原 名:N・H・Kにようこそ!
又 名:NHK ni yôkoso! / Welcome to N.H.K / 歡迎來到NHK
首 播:2006-07-09(日本)
IMDb:tt085729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