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有多少,才更榮耀;擁有什么,才能被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7:08:45 作者:不穿短裙耶 Language

不太看日漫的人幾天之內刷完,後勁有點大,那種說不清道不明的壓迫感彷彿剛看完張愛玲的小說…

首先講最明顯的弊端,結構的破碎導致世界觀的不完整,但是貫穿始終的神學背景、虛無主義、精神分析色彩讓意識流碎片渾然一體,所以整體的觀感是後半段遠遠優於前半段(尤其是最爛的前6話)。然而,破碎的世界設定和濃郁的精神內核恰恰是這部作品經久不衰的原因,就如盲人摸象,每個觀看者都有自己的體悟和感受;或者說它是一個 mirrorball,which shows u different version of yourself,我相信東亞文化下的每一個人都多少可以從中找到自己的影子(所以以下都是個人感受哈。

記得有位豆友的評論“他們都不快樂”,這句話被宿命般地在我們身上印證了。環境劇中的科幻預言是神經生物擬態機器人(?大霧),雖說實際方向多少有點跑偏,當今物質和科技發展絕對遠超當時的預想,但為何角色迷茫、脆弱、破碎的無力感和無法掙脫感仍舊讓無數觀眾感同身受,隨著時間的推移與其產生的共鳴只增不減?

我是99年出生的千禧一代,是被社會賦予了美好希望和殷切期盼,去熱烈擁抱光明燦爛的“新世紀”的一批人。早年,我和我的同輩們一樣做著小鎮做題家,揹著“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學生、家長乃至老師都滿心認為進入名校就象徵著遠大前程。那時我的價值觀單一,自我認 同直接源於分數和名次;“大家認同的,是為了得到認同的演戲的那個我”,這個角色,我扮演得很好。

依照東亞文化,我的人生是應該像完美劇本一樣發展:進入理想高校的熱門專業並且品學兼優(“優秀是一種習慣”),順利尋得門當戶 對、琴瑟和鳴的佳偶(“ 天造地設郎才女貌”),兩人獲得穩定高薪體面的工作並順利在一線城市定居(依照當前內卷程度劇本應該在這之前加上順利保研),生兒育女教導有方繼續父母的神話。如果這條鏈中的任何一個環節出了問題,“那一定是我還不夠努力”,我是loser。

我必須不斷奔跑、不斷戰鬥,才能得到父母和社會的認可。隨著年齡的增長,他們提出的要求越來越苛責,我揹負的東西越來越重…從來不容許失敗,那是tmd自我認同的斷裂。沒有人告訴我“人生的意義從來不在於索取,而在於體驗和感受”,沒有人告訴我“一個人的命運,出了自身的努力、更要考慮時代的進程”,只有一群將執念刻入骨血代代傳承、用外界的錯誤懲罰自己和綁架別人、永遠學不會悅納自己而撕扯自我的人。

“人人都笑碇真嗣,人人都是碇真嗣,人人不如碇真嗣”。上次看到這句話是甄擐傳的安陵容(笑。原來我並不孤獨,我站在和我一樣迷茫脆弱的人群裡。我就是明日香,明日香就是我。我以優等生自居,看不起周圍的任何人嫉妒比我更優秀的人,會因為做不到最好而覺得自己失去價值;我慕強,看不起同齡的男生,喜歡成熟有閱歷的男人;可是我的內心很脆弱,發覺自己喜歡上的是一個普通的同齡男孩便會打壓他,以掩蓋自己主動卻得不到迴應的愛。香不是渴望長大,是渴望變得更強大。在她的世界裡,被認同和被愛的閾值很高,而駕駛eva和容貌是她僅有的兩枚砝碼。

佔有多少,才更榮耀;擁有什么,才能被愛? - 第1張
srds還是覺得這句話人間真實

除了那隻企鵝,大家都不快樂,甚至說,都不正常。除了壓抑的社會環境,更有父母缺位和童年的陰影。“在性教育這門課上,中國父母永遠地缺席了”,其實何至於此,我們前十八年接受的學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的總和不過是一張高校錄取通知書。沒有人講述生死、愛與哲學。可是人不是燃燒的炭火,人最珍貴的是有感受。直到我們在現實生活中遍體鱗傷,才會想到尋求幫助。

補完,就是補全你心靈的缺失,進而理解別人,打破人與人之間的壁壘,“天下大同”。

可是你永遠也無法達到理解的真實。

他人即地獄。

(後來還是手賤去看了真心為你,他媽滴明日香被掐的時候代入感極強,淦!!!

《無問西東》這樣講,“如果提前瞭解你們要面對的人生,不知你們是否還會有勇氣前來,看見的和聽到的,經常會令你們沮喪。世俗是這樣強大,強大到生不出改變他們的念頭來。不知你們是否還會在意,那些世俗希望你們在意的事情。比如佔有多少才更榮耀,擁有什么才能被愛。願你在迷茫時,堅信你的珍貴,愛你所愛,行你所行,聽從你心,無問西東。”

“人的存在先於本質”,人存在本身就是價值。

人不必強求理解、認同和愛來賦予自身價值或意義。

或者說,基於一定條件的認同和愛已經不是純粹的感情本身。

“人生不過是虛空,一切都並不值得”。

開心點吧朋友,不如去碼頭整點薯條。

佔有多少,才更榮耀;擁有什么,才能被愛? - 第2張
世界名畫《去碼頭整點薯條》
佔有多少,才更榮耀;擁有什么,才能被愛? - 第3張
亂入了一張(手動狗頭

ps.希望大家都能自我療愈!!!

動畫信息

新世紀福音戰士
中文名:新世紀福音戰士
原 名: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又 名:Neon Genesis Evangelion / New Century Evangelion / 新世紀天鷹戰士 / 2000天鷹戰士
首 播:1995-10-04(日本) / 2019-06-21(美國)
IMDb:tt011215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