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著科幻外衣的“哲學番”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7:35:46 作者:寮歌 Language

2020-06-11一天全部看完…最後兩集信息量太大了…

難免致鬱,表面是未來科幻,本質還是回到人本身。據說創造動漫當初的日本國情就是極端的壓抑。家庭,親情,友情,孤獨,荒誕,意義,破滅,死亡,迴歸虛無。渴求被重視,渴求自我價值的實現,渴求被愛。大人是瘋子,於是孩子也被逼瘋了。 “我們終其一生就是為了擺脫別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 存在只是存在,一切道德信仰價值都必然崩壞。虛無,也許最終基於虛無的存在主義才是唯一的解藥。人類社會生活的現實中,在極端的壓抑與荒謬中,要么渾渾噩噩,要么肆意淫亂,要么自殺。 這部動漫想說的不僅僅是科幻,還有太多太多。 最後兩集簡直了。本體論,主體客體,存在,意義,自由,如此哲學。絕對的自由,絕對的虛無…導演飄起來了,沒有邊際了…說到底迴歸現實,他人即地獄,人要幸福終究還是要回到自我。 再,最後迴歸治癒——或者說是補全的世界,你看世界的角度決定世界給你的溫度,人生總有正負兩面。

另一種想法,對比前面所有病態的世界病態的人,26集最後幾分鐘才是真正的現在的世界,而又說到“人類補全計劃”,所以補全,也許就是迴歸正常的日常。其實大概本質是對比宛如末日的壓抑的社會,好好珍惜日常的生活?再聯想到那個時期的日本…

總而言之,這部動漫是當之無愧的神作,所蘊含的,想要表達的東西也太多了。

動畫信息

新世紀福音戰士
中文名:新世紀福音戰士
原 名: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又 名:Neon Genesis Evangelion / New Century Evangelion / 新世紀天鷹戰士 / 2000天鷹戰士
首 播:1995-10-04(日本) / 2019-06-21(美國)
IMDb:tt011215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