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回答是“大家一起去死吧”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7:58:24 作者:半夜不睡的馬修 Language

"The Sickness unto Death"
                
                    ----Soren Kierkegaard, 1813-1855
 
Kierkegaard反對當時的合理主義思潮,認為人應該在永遠和時間,無限和有限,必然與自由,愛與憎之中尋求著真正的自我.
 
據說這位老先生是20世紀的現實主義的先驅。雖然,我沒有拜讀過他的著作,但是,卻對這句話有些印象。基本上源於95-96年的那部大名鼎鼎的動畫片,不知不覺中已經是十年前,當時的,好像副標題是"Splitting of Breast"。就像標題,也源於此。
 
全稱是"Neon Genesis Evangelion"算是一部SF動畫片,講的是一個未來自閉的少年,和他周圍發生的事情。當時感覺就是沉悶的主題伴隨著大量的蒙太奇和硬切畫面,很累。
 
因為,印象中的十年前是個充滿活力的天地,Matchbox的模型和二戰的紀錄片,Play Station和Sega Saturn,FF7和KOF,當然,還有很多動畫片和漫畫書,以及建設中的浦東(上課無聊的話,朝窗外望去就是建造中的金茂,剛剛鋪好的世紀大道,空曠地很,週末的時候可以在上面騎車,踢球,對了還有看當時的申花足球隊。)而整個世界似乎也在孕育著很多新的東西,大富翁和仙劍讓486,奔騰充滿了幻想,Voodoo的眼睛讓我們看到一個新的世界,瀛海威把互聯網帶入了我們的視野,楊志遠的Yahoo!剛剛起步,IBM也重新走上了正軌,喬丹的公牛隊正寫著他的神話。那似乎是一個很不錯的時代,好像除了一些輕鬆的考試之外,沒有別的煩惱和憂愁了。
 
再想想二十年之前,人民公園,外婆家的天井,橘子水,似乎多數時間就是想著怎么滿足個人需要。或是更早的時候。又是怎么樣?
 
在幹掉了幾十億個同類後,成為了一個特別的細胞,接著是在黑暗中瘋狂地有絲分裂,沒有日日夜夜地吸收著一切可以獲得的物質,不知道過了多久,有了第一次心跳,第一次活動,第一次意識,那時候的時間和空間都是混沌的。能量著積蓄為了未知世界的嚮往,通往外面的瞬間是那樣的漫長,終於在一聲啼哭後,宣告了自己的到來。接著是呼吸,觸摸,吃,喝,拉,撒。當然還有學習,開始了對世界和自我的意識。隨著對世界的認識,學會了約束自我,因為要融入家庭生活,學校生活,社會生活。當然,這樣一個過程也意味著另一些東西的開始。
 
於是,深更半夜能夠有時間想著些形而上的問題,問我是誰?從哪裡來?到哪裡去?
 
因為有時候在生活的過程中,迷失了自我的人們不知道如何讓別的個體去真正接近,或者如何去真正接近別的。Hedgehog's Dilemma:刺蝟想去溫暖別人的世界,可是它去不知道自己卻刺傷了他人。也許就像有部電影裡講的只有在那一秒,我們才能放下所有的東西,找到真正的自由。
 
什么是導致死亡的疾病?
 
答案:絕望。

2006-01-08 22:52:43

動畫信息

新世紀福音戰士
中文名:新世紀福音戰士
原 名: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又 名:Neon Genesis Evangelion / New Century Evangelion / 新世紀天鷹戰士 / 2000天鷹戰士
首 播:1995-10-04(日本) / 2019-06-21(美國)
IMDb:tt011215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