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只有一種英雄主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3 19:24:27 作者:Aris王世虎 Language

30歲時第三遍看攻殼,給我一種歷久彌新的感覺。由第一季SAC到第二季上升到意識形態層面。給我帶來的不僅僅是對當下諸如個體意識、消費主義、難民問題、英雄主義等等的思考,還有將大眾意識數據化後上傳到上層構造從而實現真正的階級平等的這一暢想。

和田、久世兩人從動機方面都是相同的,都是社會(部分群體意識的集合)變革的實踐者。和田是資本主義當下的縮影-對現代化過剩人口的“高效化”處理,認為人心是往低處走,在創建個別的十一人的SAC現象挑起難民矛盾後,最終敗於理想主義者們的獻身;而久世是某種意義上道德的縮影,徹頭徹尾孤獨的英雄主義,表裡如一的用個人行動實踐著對善的追求,這種純粹的英雄,只能短暫的綻放,但也足夠喚醒部分現實主義;少佐本質上和久世是一類人,因為九科和巴特而溫和了許多,以國家公安的方式執行著自己的正義,在和久世連線後最終考慮上層構造的可能性。

最後的結局對於國家、難民層面未必樂觀,當事三個人才的凋謝,已成事實的難民問題,高空爆炸的核汙染,可能形成冷戰的國際環境等等。

但對於人類來說,這是一個美好的留白,若真存在上傳上層構造後仍保持獨立性的可能,或者這就是社會下次變革的起源。

攻殼讓人看到了一個不那麼遠,卻又如此真實的世界,它好像就是今天,又好像是明天。最珍貴的是,它讓人看到,總會有那麼一批人也好,Ai也好,在為生命最美好的東西而奮鬥。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 第二季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 第二季
原 名:攻殻機動隊 S.A.C. 2nd GIG
又 名:攻殼機動隊 S.A.C. 2nd GIG / Ghost in the Shell: S.A.C. 2nd GIG
首 播:2004-01-01(日本)
IMDb:tt080402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