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不成熟的思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3 19:28:56 作者:紅茶真好喝 Language

這一季看上去好累,每一集信息量巨大,跳過幾秒可能就跟不上了,除了最後的主線篇,集與集之間的聯繫也不是很緊密。但是故事非常宏大,觀點也很透徹,而且厲害之處在於合田的做法完全是現實中可以複製,甚至已經發生或正在發生的。不過充滿樂觀的想法是目前網上也有很多不同的聲音,大家也沒這麼容易被帶了節奏,這應該是作者想到的解決之道其一,擁有獨立和批判性思考的能力,在complex面前保持個體stand alone,這樣讓久世從個別的十一人病毒中清醒過來。

其二就是久世非常理想化的想法,基於某些人性根深蒂固的劣根性和永遠要讓部分人犧牲自身利益的政治制度,讓人類拋棄肉身,ghost上傳到網絡,打破了一切生來或社會構建出的不平等,無論性別年齡貧窮疾病難民還是國民,人類在上層構造達到了平等與永恆,有點像終極共產主義。讓人與人開放網絡互相理解這點有點像人類補完計劃的思想。不過這個理想就像烏托邦,根本在可見未來不可實現,所以劇中讓他像英雄一樣死去,是對他的最大讚賞。

劇中從始至終的難民問題也是一個天才的想法,難民無法歸化也不能建立自治區,茅葺總理究竟會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感覺即使官房長官倒下了,她在內閣中也是阻力重重。因為和合田一派利益輸送的某些企業和其背後的勢力一直存在,它們就指望著發戰爭財,無論如何他們都想挑起戰爭。感覺這點有為軍國主義開脫,把責任歸於少數野心家的挑唆和國民的盲從。不過這也是日本面臨的現實困境,需要與大國斡旋謀求軍事力量,這就存在著軍國主義死灰復燃的土壤。不單單是日本,任何國家面臨如此困境,都存在民粹和仇視滋生的可能性。不過具體情況具體分析,歐洲的難民和劇中還是有很大區別,最重要的是極端原教旨主義。不過二十年前就能預見到可能的難民問題真是非常厲害了。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 第二季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 第二季
原 名:攻殻機動隊 S.A.C. 2nd GIG
又 名:攻殼機動隊 S.A.C. 2nd GIG / Ghost in the Shell: S.A.C. 2nd GIG
首 播:2004-01-01(日本)
IMDb:tt080402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