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棋告訴了我們什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4 14:26:04 作者:月自黃昏 Language

大學時期,很喜歡下圍棋,便跑去看《棋魂》,學到了很多。

圍棋是我的業餘愛好之一,原因在於它實在太有趣,俗話說“千古無重局”,據說圍棋的變化有10的170次方種,比宇宙原子的數量(10的80次方)還多,當然這種說法應該是有點誇張了,但是說圍棋是最複雜的棋類活動應該是恰當的,而且是用相對簡單的規則來實現的。

  所以這麼有趣的益智棋類在現在的普及度遠不及飛行棋、象棋、五子棋,我是覺得很可惜的,好在最近得益於阿爾法狗,其普及度有所上升,還是值得欣慰。

  那麼,下圍棋可以告訴我們什麼呢?我認為有五點,是我感受比較深刻的。

  第一,是置之死地而後生。這是我接觸圍棋的第一個深刻感受,圍棋中有一個叫“撲”的技巧,就是先送吃,然後再吃掉對方或者求活,我記得在實戰中有一次運用這個方法徹底改變整盤局勢。《天龍八部》中虛竹破解珍瓏棋局,也正是用自殺的方式自損一塊棋實現的。

  第二,局外人永遠不知道局內人的決策。圍棋或者說大部分棋類都有一個特點,就是不是對局者很難理解對局者的思路。在實戰解說中,都只能猜測對局者的意圖,而不能完全知道對局者的真實想法。這也是告訴我們,局外人永遠不要去評價局內人,更不要代局內人決策,所謂“觀棋不語”就是這個意思。在生活中也是這樣,我們根本無法想象一個決策者面臨如何的困境,更別說評價或者是替他決策了。

  第三,大局觀很重要。如果你有看阿爾法狗的比賽,那麼你一定會聽到這樣一句話,阿爾法狗的大局觀比人類強。也就是說,在局部的對戰阿爾法狗並沒有出彩的地方,但是在大局上,阿爾法狗佔優勢,這也是它計算能力強的體現。所謂大局觀,一是指佈局,二是指整體的判斷與計算。我們可以看到,阿爾法狗很多時候不會與你在局部苦戰,也就是不上你的當,而是脫先走在了價值更大的地方,從而奠定優勢。

  第四,舍與得如何處理。下圍棋,一個很重要的選擇就是舍與得。勢和地的選擇,你是取勢還是取地,選擇一方必定要捨去另一方。還有就是,該不該脫先,我要是脫先不理,這一塊棋可能損失很大,但是我也許可以在另一塊棋得到補償,這裡面也有計算的問題。很多時候,要懂得舍,才能有得,才能贏棋。

  第五,一定要有獨立思考。下圍棋,最忌跟著別人走,一旦這樣,你就中了對手的套。所以下棋一定要獨立思考,忖度對方的意圖,千萬別上鉤。

  總之,圍棋是一個永遠也說不完的話題,它實在是非常有趣,但是說得再多,也不如實實在在地下一局感受得真切。一旦你發現它的有趣,那麼那些什麼王者農藥、LOL都會相形見絀了。

動畫信息

棋靈王
中文名:棋靈王
原 名:ヒカルの碁
又 名:棋靈王(臺) / 光之棋 / Hikaru no go
首 播:2001-10-10(日本)
IMDb:tt042671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