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之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5 15:42:15 作者:Biomass Language

上週說好要給國家隊洗地,這看到結尾,果然地板還是值得清理一下。

最近幾年就沒見到那麼多各種作品內外導致期待和評價如此起伏的新番了。一開始是半開玩笑的“國家隊”發言,扳機社的名頭。開播以後又經歷駕駛姿勢的媚宅門,舉報下架門。隨後是第五話高統雄子的超驚豔發揮。到這個時間點為止從S1到NGA追番觀眾都進入一些集群心態的氣氛裡是不爭的事實。就看國家隊樓裡層出不窮的假藥和國學腦洞就可見一斑。既然是集群心態,那看作品肯定就沒什麼客觀中正的心態可言,硬生生把一個其實很小眾的番抬高到了第一大熱門。這並不是作品自身的錯。高統的那幾話超水平發揮現在看來是個不幸的誤會,但是需要注意這幾集除了第五集都不是在故事的初段,不符合甲鐵城、罪惡王、AldNoAH/Zero 那種非常典型的高開低走。要不是有那些爭議,DiTF一開始就會趕走大部分早就看不慣套路展開的肥宅。

DiTF的機戰部分確實是相當糟糕,毋須諱言。指望看打鬥的人來罵娘,天經地義,沒什麼好辯解的。但是從敘事邏輯來說,儘管節奏有些問題,但DiTF從頭到尾劇本結構和前後呼應,表達的意思清晰完整。如果過頭去再看(雖然我懷疑還有誰有這個興趣),會發現每一集在整個劇本中要起到的功能是明確的,儘管很多時候這是以犧牲角色的一致性為代價。你會發現這個故事沒有失控,沒有變得奇奇怪怪. It ran its course. 畢竟開播以前就已經明明白白的說,這是個石黑一雄《別讓我走》為藍本的故事,你不應該指望他有《進擊的巨人》那種古典英雄主義式的戲劇層次。然後。他推進節奏也非常的trigger——開局自行車,中間幾集不知所謂的孤島&轉換Boss,結局殲星艦,越到結尾越加速度,靠喊結束戰鬥。套路歸套路,這一點不應該成為觀眾格外失望的理由。

如果你對前G社的作品有一定了解的話,不難看出DiTF是一個對標準化的G社-Trigger悲劇“圓夢”的嘗試。很像是這幫主創為自己、也為鐵粉搞得老年安慰療法。當年《天元突破》突破里尼亞一個人穿著婚紗消失的場景讓多少人想寄刀片?Kill ra Kill 鮮血和流子倆人雖然也一度人衣合體,最後還是陰陽兩隔。於是乎這次DiTF就有02 在宇宙穿著婚紗完成婚禮度蜜月順便剿匪和016合體放了個炸彈死也死在一起的結局。當年Topless 兩個女主 離開地球幾萬年,回到家鄉之後自己的故事差點沒有傳承。這次革命成功之後就把革命先輩02和016的英勇事蹟畫成繪本千秋萬代傳下去,永遠被人銘記。最後,當年EVA的Shinji君的懦弱、被動害死了所有人。一直到故事的終盤都是個不情不願的英雄和倖存者。反觀我們的02和016,也是開局吟詩、彷徨,不知所措,最後正能量爆棚,編劇恨不得借13部隊小夥伴們的集體讚歌說:當年心機困 沒有的我們全加上,全加上,要多少有多少。主動、努力、愛情、反抗、同伴、成長,應有盡有。 把它當成偽物加以批判倒不是錯誤,就是不得要領。因為DiTF的點恰好在於它是古早時美妙而悲傷之夢一個聊勝於無的影子。就像是我們童年買不起奧迪雙鑽的車架和馬達,現在田宮的四驅車可以隨便上頂配。DiTF是膨脹和泯滅一切遺憾的昨日之夢,但是20多年、30多年過去了,我們的生活和世界本身已經走的太遠太快。把美好的記憶活生生再拉回來,就會讓它收穫不公正的批評——畢竟那遙遠的印象早已是無法企及的完美。

動畫信息

DARLING in the FRANXX
中文名:DARLING in the FRANXX
原 名:ダーリン・イン・ザ・フランキス
又 名:比翼之吻 / 情迷弗蘭克斯 / 國家隊
首 播:2018-01-13(日本)
IMDb:tt786509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