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負:棋魂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4 15:04:36 作者:Evans東 Language

16年3月,阿爾法圍棋與圍棋世界冠軍、職業九段棋手李世石進行圍棋人機大戰,以4比1的總比分獲勝;2016年末2017年初,該程序在中國棋類網站上以“大師”(Master)為註冊賬號與中日韓數十位圍棋高手進行快棋對決,連續60局無一敗績;2017年5月,在中國烏鎮圍棋峰會上,它與當時排名世界第一的世界圍棋冠軍柯潔對戰,以3比0的總比分獲勝。

當一個競技行業出現神之一手的時候,大概就是這個行業最大的不幸和幸運吧。

今年抽空重溫了《棋魂》,看著千年幽靈和懵懂小兒的相遇,在圍棋道路上的進步,遇到競爭對手的恐懼和興奮,爭取棋士資格的不屈不撓,在職業圍棋中的激烈拼殺,現在看來也很有趣味,同時對職業、競技感慨很多,這又是過去沒有的一種新體驗。

藤原佐為

藤原佐為是全劇藝術色彩的眼,從這個無法考證的天才棋士出發展開後面劇情,也許有人認為這是浮誇,但人類社會發展數千年,不斷提升自我、挑戰自我,從社會結構到科學技術不斷地提高生產力,永不滿足,永遠在追求更強大,各個行業都有人在追求“神之一手”,這個“幽靈”在人類社會飄蕩何止千年。

棋士

圍棋開始不過是一種遊戲方式,作為愛好能帶來享受,但興趣愛好變成職業呢?在成為職業之後,勝負輸贏成為多少棋士揮不去的念想,與很多職業不同,棋士的勝負就擺在那裡,無論之前多少合作交流,在棋盤上必然產生一個勝者、一個敗將,成王敗寇,毫不留情!

棋壇的金字塔,有多少傑出的天才人物後面就有更多默默無名的棋士,再後面還有茫茫多的中途放棄者。

在本劇中的棋院劇情中,多少天才少年在裡面奮鬥不休,在贏棋時暗自激動,在輸棋時關在廁所哭著覆盤,發誓下次絕對不會輸。

恐懼、迷茫、低谷、壓力都壓在每個人的身上,在棋士考試時出現的業餘棋手也讓主題更深一層,在社會中多少熱愛圍棋的人在工作和圍棋間兩難,辭職參加棋士考試的不在少數,但成王敗寇,達者為師,棋盤上的勝負就是這樣。

連接過去與未來

最後一章,當藤原佐為離開世界,進藤光走上屬於自己的棋士道路,過去和未來就這麼連接著,我們汲取著過去的智慧成長,但最後會用自己的眼睛去看世界,用自己的手去改造世界,人類社會的延續也是如此。

動畫信息

棋靈王
中文名:棋靈王
原 名:ヒカルの碁
又 名:棋靈王(臺) / 光之棋 / Hikaru no go
首 播:2001-10-10(日本)
IMDb:tt042671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