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物是什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6 12:58:56 作者:一般翼贊員 Language

大老師自以為高明,發現了人間關係中的偽物,通過敏銳的觀察和對細節的捕捉看到人間關係的虛偽之處。但大老師畢竟還是圖樣,缺乏一些哲學的反思,因而看到偽物後才試圖追求背後的真物。但果然有真物麼?沒有的,其實並沒有大老師意義上的真物。大老師所謂的“偽物”,就是人間關係的全部真相。從這個意義上說,“真物”是虛妄的,“偽物”才是真物。

人間關係是一群人呆在一起,為了維持彼此的舒服而創造出的技藝,施展它的目的是讓每個人“更舒服”,而並不對大老師所謂的“真”展開追求。實際上,人們在社交場中的每一個行動都是真的。人們總是出於某些原因而在社交場合採取特定的姿態和行動,能夠因為知道某人如此行事的原因,就判定某行事是“不真”的麼?不能。出於對滿足自己的“被他人矚目和讚賞的需要”,而成為委員長,難道不是一個真實的慾望所驅動的行事麼?它和為了做好委員長而成為委員長相比,難道是不那麼真的一種理由麼?同樣地,為了維持人間關係的平衡,而阻止戶部向海老名告白,同樣是“真實”——為了讓社交場中的人們感到更加舒服所採取的完全真實的行動。

因此,這樣說來,葉山的見解比大老師遠為高超。葉山看到了人間關係中的“偽物”,但也並不像大老師一樣去追求所謂“真物”。葉山必然明白,所謂“偽物”就是人間關係的一切,背後並無真物,因而在交際場中按照人們的期望行事。按照人們的期望行事,這不過是在交際場中採取的一種讓大家都感到舒適的策略罷了;和大老師採取的策略並無何者更“真”——畢竟,哪來的本體論上的“真我”?

動畫信息

我的青春戀愛物語果然有問題 第二季 續
中文名:我的青春戀愛物語果然有問題 第二季 續
原 名:やはり俺の青春ラブコメはまちがっている。続
又 名:やはり俺の青春ラブコメはまちがっている。 2期
首 播:2015-04-02(日本)
IMDb:tt492697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