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語調的青春讚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6 12:51:18 作者:迎風解腰帶 Language

青物是我看過最好的日本動漫番劇了,沒有之一,它不拼製作,也沒有當下流行的腐向後宮向,沒有奪人眼球的設定,甚至男主的死魚眼讓他看起來沒有主角的氣息,但是,青物就是貴在平凡而真實。

從開頭男主的自言自語的敘述裡,我們彷彿嗅見了消極厭世的氣息,這在loser口中老生常談的話語,放在大老師口中就變得違和起來,為什麼呢?

隨著劇情退移,我們愈發深入比企谷的內心,也愈發明白這個眼冷心熱的傢伙是怎麼樣用自己的方式為大家解決困難維護氛圍,心疼之外,更多的是對他這種反派耶穌或者更貼切來說如諾蘭的蝙蝠俠一樣,揹負著別人唯恐避之不及的反感與嘲笑,卻永遠在嘆出一口氣之後迎難而上,而對於對於自己有好感的傢伙卻冷若冰霜從無表示(彩加糰子雪乃甚至隼人),這種自己下地獄保護其他人的意識,可以說是成熟過度,甚至有些高尚的味道在裡面,當然從單純看大老師批判關係壓制解構人性醜惡這一點來看,其深刻程度也是不一般。反英雄的設定層出不窮,而大老師之清新脫俗獨一無二,僅此一點,青物就高出絕大多數取悅特定觀者的泛泛之輩。

此外,青物是一部要動腦子的番,也許青春簡單口號吶喊,但在青物里人物的心思細膩關係複雜人情世故絕非一筆帶過或欲說還休就糊弄了過。不論是現充團體裡各人博弈的小九九,還是侍奉部裡令人無限琢磨的話語,以及面對問題兒童的分析,協調各方的運動會文化祭,其中各種個性碰撞意識流動,不是像其他動畫自己睜著眼睛看過去便一清二楚,所以說青物深度依存,好像這也是春學家盛行的一大原因吧。

最後一點是,青物是我們每一個平凡生命記憶裡最普通卻又最美好的一份回憶,因為就算富二代大小姐雪乃心中也有家族束縛同學遠離姐姐高不可攀的人生苦惱,就算一呼百應的超級現充隼人也因關係掣肘而無法決定自己的未來和戀人,以及熱情樂觀隨時感知氛圍的糰子也深感自己沒有自由遵循內心的苦惱,不論彩羽腹黑手段卻慘遭髮卡,義輝老名深陷小世界泥潭,更不要說過於絕望的初中生活讓大老師傷痕累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點,每個人也有屬於自己的煩惱,這些角色就像我剛才的這句陳述句一樣平淡無奇,但正是這種難能可貴的平凡,讓青物真實不做作,平淡但有趣,其中最不真實但也最為有趣的點在於兩處,一是細膩感知大家心意不斷加以引導的平冢靜老師(也就是大老師的大老師,哪有這麼完美可愛的人生導師啊……哭,嫁不出去我要了);二是以為大家解決苦惱無私協助的侍奉部的存在(世界上還有這樣的高中!社團!),這一點,與所謂紅樓夢之青春共和國倒有幾分相似之處。

同學為他人著想努力,老師為學生奉獻愛意,這最為理想化的校園設定中,就有青春最本真的美好。

然後連續重溫動畫,越來越感覺大老師已經傾向於糰子了啊!!!!!不論是“旁邊遊樂園安靜,這幾天要去看看嗎?”邀請糰子一起買禮物,這明擺著要約了啊!!!!最後大老師的打斷也是為了雪乃的命運考慮而不是不選擇糰子,啊啊啊啊,我雪乃黨啊,但是好像糰子穩贏了啊!!!!

動畫信息

我的青春戀愛物語果然有問題 第二季 續
中文名:我的青春戀愛物語果然有問題 第二季 續
原 名:やはり俺の青春ラブコメはまちがっている。続
又 名:やはり俺の青春ラブコメはまちがっている。 2期
首 播:2015-04-02(日本)
IMDb:tt492697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