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懂的雪之下】雪之下為何沮喪?“真物”又是什麼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6 13:10:18 作者:#∞# Language

話說第二季開播前一個月我寫一篇文簡單梳理了下七八九卷的脈絡。後來我越看越不滿意,因為那篇文通篇是流水賬,基本上是看過小說就能瞭解的東西,沒提煉出什麼乾貨。所以這回我又將七八九卷複習一遍,重點是以前沒看懂卻跳過去的情節。

第七卷還好,第八卷沒看懂的情節當屬雪之下在事件“解決”後的鬱鬱寡歡。小說看頭一遍時沒太在意,直到最近重看小說後我發現雪之下的失落的原因,比我想象中的複雜。認為一色不適合學生會長可能是原因之一,但不是主要原因,至少光憑這一點還不至於令她失落。

雪之下自己想當學生會長,應該也是一個原因。這條的起因又能細分出想擺脫姐姐的陰影、想不依靠大老師解決問題、獲得更好的幫助他人的平臺,等等。這條我曾經以為是正論,但很快我推翻了:因為雪之下如果真想當學生會長,她大可以跟一色競爭,她的能力加上葉山的推薦,最終獲勝很有把握,而且我的上一條的推論也能站住腳了。可是她沒有,可見這條至多隻是次要原因。

想到這裡思路就卡住了,我只好反覆讀第八卷找線索。一開始我陷入了思維盲區,以為雪之下的情感只能從雪之下的話語中解讀出來,所以有雪之下的對話我看得特別細,結果是徒勞無功,尤其是雪之下陷入失落時說的幾句話,簡直是渡航故意不讓讀者看明白。直到我不經意間瞟到這一章末尾的兩句話:

“相互理解這種,那個錯覺真是毫不留情的虛假。
從那個幻覺清醒的時候,不知道會是多麼失望呢。”(第八卷第八章)

如果“失望”指得是雪之下的話,那麼雪之下失望的原因就是不能“相互理解”了。問題這是不是正解呢?還要仔細想。

大老師不理解對雪之下的失落說明他還是不理解雪之下的,至於雪之下,她是否理解大老師?也是不理解,兩個人在第七卷就已經產生隔閡了。

第七卷結尾雪之下對大老師生氣,表面看是雪之下對大老師不解決問題,只是將問題擱置的做法很不滿,我以前也是這麼認為的,直到我在B站看到一條評論,大意是雪之下對大老師在學園祭時兩次仗義執言非常欣賞,覺得大老師和自己是同類,直到第七卷她發現大老師不是她想象得那樣;雪之下的生氣不僅是衝著大老師,也是衝著她自己——她覺得自己看走了眼。

這條評論促成我重新轉變思路。以前我把雪之下想得過於理性,事實上她也是人,為人處世不可能一點個人情感都不摻雜——如果真能一點情感不帶就不能稱之為人了。對長期獨身一人的她來說,發現同類時的欣喜和發現大老師不是同類的失落也是合情合理的。

就第八卷而言,雪之下和大老師沒能相互理解,前提是沒有相互溝通,當然包括由比濱。三人都是為了解決同一個問題,可是三個人各自為戰,不和另兩人產生聯繫。大老師和雪之下都有不願與人溝通的壞毛病,連基本的溝通都保證不了,相互理解就是空談了。而不願主動溝通的雪之下卻期望大老師理解自己,跟自己同聲共氣。這是雪之下的自私。一開始我還挺難接受這種觀點,但是想到小說中沒有傳統意義的好人壞人之分,我也就釋然了。這種觀點成立的話能給雪之下帶來更加人性化的色彩(當然也很容易招黑)。

在此基礎再結合第八捲開頭平冢老師對大老師說的“你沒有幫助真正需要幫助的人”,第八卷的故事脈絡一下子就清晰了:第八卷中的委託人是一色,可是一色真的是需要幫助的人?一色是個添麻煩的人,她自以為的麻煩是她自己招惹出的,不幫她可能才是真正幫助她。真正需要幫助的是侍奉部,是修復在秋遊時三人之間的裂痕。

所以說,巡學姐設想的方案可能真的是最佳方案:三個人齊心協力去完成委託。能否幫助一色不重要,重要的是三個人能重拾信任。可事實上三個人連正常的溝通都保證不了,齊心協力更是無從談起了。也就是說,無論大老師的計劃成敗與否,當三個人都各自為戰起,這個結局就已經註定了。

這個悲劇到底是怎麼造成的呢?價值觀的衝突是個引子,更重要的是侍奉部的兩位決策者之間都不善於溝通而引起的分裂。而雪之下,不能主動跟人溝通卻要求大老師瞭解自己,是否能解讀成對大老師的過度信賴而導致了高估大老師的能力呢?結合從第七捲起,渡航有意將大老師“拉下神壇”的傾向,他人對大老師的重新評估也是理所當然。而對大老師過分信賴而高估大老師,又何止是雪之下,是否也有次元牆之外的我們呢?當然,這一點可能是我的過度解讀。



第九卷是癒合裂痕篇,而解決方式正好是和第八卷相反的:第八卷大老師不主動溝通,而第九卷主動溝通;第八卷三人各自為戰,第九卷三人齊心協力解決問題。而且第九卷的重點並不止這些,渡航在這一卷裡鄭重拋出了“真物”這個核心價值觀。關於“真物”的準確定義,貼吧裡已經有很多人討論過了。就我而言,“真物”這個詞是否能準確給出一個定義,我是懷疑的,具體看原文:

“我想要的,一定不是想要互相理解、想要變得融洽、想要一起交談、想要待在身邊這種東西。我並不想要被理解。我明白自己並不被理解,也並沒有想去得到理解。我所追求的,是更加嚴苛而殘酷的東西。我想要去理解。想理解。想明白。想明白後安心下來。想要得到安寧。因為不明白的東西非常讓人恐懼。想要完全地理解——這是非常自以為是的、獨斷專行的、傲慢自負的願望。真是淺薄地令人厭惡。心懷這種願望的自己實在是噁心得無以復加。”(第九卷第六章)

這是大老師第一次將自己在人際交往方面的追求表達出來,只不過他沒有說自己究竟想要什麼東西,只是將這個東西形容為“更加嚴苛而殘酷的”,而且這個東西也不是終極目標,大老師想通過這個東西獲得“完全的理解”。

“但是,萬一,萬一彼此都這麼想的話。
如果雙方可以互相強加這種醜惡的自我滿足的話,如果真的存在能夠容許這種傲慢的關係的話。”(第九卷第六章)

大老師通過這段話說明自己也期望遇到同類,這是大老師期望的最好結果。可是——

“我知道這絕對是做不到的。我明白這種東西是絕對無法觸及的。
吃不到的葡萄,一定是酸的。
但是,我並不需要什麼如同謊言一樣甘甜的果實。充斥著虛妄的理解和欺瞞的關係,我並不需要。
我想要的,就是那酸味的葡萄。
就算滿是酸澀,就算苦似黃連,就算味同嚼蠟,就算苛毒無比,就算如同空中樓閣,就算只是鏡花水月,就算僅僅是期待也不被允許。”(第九卷第六章)

這是大老師預想的壞結果。大老師認為好結果是無法做到的。如果不能得到“彼此都這麼想”的好結果,那麼結局就是大老師單方面“完全地理解”對方,而對方厭惡、鄙視他。但就算如此,大老師仍然想要“去理解”,因為理解以後自己就能“得到安寧”。

有這種想法的人是否“噁心”暫且不論,但確實是一種未經他人允許的、單方面的自私行為。

“‘就算如此,我……’
‘我,想要真物 。‘“(第九卷第六章)

“真物”這個詞在此出現了。應該說,除了“真物”的確切定義以外,大老師的追求以及這麼做的原因都交待了。獲得“真物”其實是達到“完全地理解”的跳板,“真物”不是最終目標,“完全地理解”才是。因此“真物” 會因對象的不同而不同。就雪之下而言可能是她的黑歷史,而由比濱呢?像她這樣沒有黑歷史的人,她的“真物”又是什麼呢?所以“真物”是一個難以準確定義的存在,想達到“完全地理解”需要它,但是何為“真物”不僅因人而異,又難以琢磨。能看出三個人都不能真正理解何為“真物”,此時由比濱為打破僵局發揮了重要作用:

“‘一起去!……小雪說了自己不明白。大概她也不知道自己應該怎麼辦。……我也完全不明白。但是!但是,就這麼不明不白地結束是不行的!只有現在的,那樣的小雪,我是第一次見!所以,現在必須去……’”(第九卷第六章)

雖然不明白,但是不願意不明不白地結束。行動可能不會有好結果,但是不行動就會停滯不前。而後面這段話更是一錘定音:

“‘所以說,好好談一下的話就會更加明白一些的。可是,大概就算如此也還是沒法明白。而且,可能一直都不會明白,但是,總感覺對這些是能明白的……。果然還是不怎麼明白呢……但是,但是啊……我啊……’
由比濱的臉頰上,一行清淚突然流下。
‘我不想,就這樣下去啊……’”(第九卷第六章)

由比濱此刻的言行消解了三人對目標的未知所帶來的疑惑,也闡釋了行動本身有時比行動的目的更重要的道理。後來平冢老師對此有補充:

“‘看到即使受傷了,扭曲了……以及被玩弄了也還是嘗試著的人,會有種美感。在他們身上有種貨真價實的價值……我並不討厭這樣的人。’”(第九卷第八章)

過程比結果重要;追求到的結果即使不理想,追尋的過程也是有其價值的。而且大老師預設過,無論“去理解”的結果好壞,他都會接受。

第十卷中這一情景再次出現,只不過主角換成了三浦:三浦因為葉山遲遲不公佈志願,加上一系列情感方面的危機,令三浦迫切地想要更多的理解葉山。應該說這個橋段是渡航針對第九卷大老師的行為的註解。相比敏感多疑的大老師,三浦頭腦比較簡單,言行比較直率,比大老師容易解讀。而這樣一個與大老師格格不入的人有了與大老師相同的訴求,渡航通過這兩人的殊途同歸,和盤托出了他想告訴給讀者的東西。

“‘但是啊,三浦。葉山之所以不肯說,不就是因為不想讓你知道嗎。再這樣下去的話搞不好他還會因此厭惡你哦。’
’即便如此,你還是想要知曉嗎?’
‘我想知道……就算那樣我也想知道……因為我只能這樣做。’
她的眼瞳溼潤著,聲音顫抖著,但,她的回答是堅定的。”(第十卷第四章)

大老師通過問話確定了三浦的訴求與自己是相同的——心裡明白會遭到厭惡,但還是想要知曉對方。說來很有趣,在第七卷三浦曾警告大老師不要觸碰海老名的底線,但在第十卷她卻試圖觸碰葉山的底線。也就是說,不去觸碰底線是虛偽的和諧,觸碰底線會導致關係的崩盤。三浦的選擇其實是將第七卷中被擱置的問題重新拋出來了。



試著做個假設:假如戶部向海老名告白後,會發生什麼?我們知道海老名肯定會拒絕他,而拒絕之後事情會如何發展?戶部說過他動了真感情,所以說他不會輕易放棄,會繼續想辦法追求她,很可能會將海老名的黑歷史挖出來,到那時才是小圈子崩潰的時刻。也就是說,大老師阻止告白不是因為告白本身的危害,而是擔心告白之後可能發生的更可怕的事。

但是換個角度想:挖出黑歷史會導致激烈的衝突,但是若能邁過這道坎,會不會讓雙方加深對彼此的瞭解,進而雙方的關係會更加融洽呢?可能性是存在的,只不過實在是太低。很多人心裡都有小祕密,而小祕密之所以是小祕密就是因為人們沒有信心他人能接受它。大老師是處事理智的人,自然不會為了這微乎其微的可能性而無視可能性更大的人際危機。

因此,大老師在第九捲回到侍奉部說的那番話是將第七卷自己親手斬斷的可能性又撿起來了,只不過對象由戶部換成自己。當然,戶部與海老名的故事並沒有結束,二人的關係日後會如何發展還是未知數。

正如第九卷平冢老師說的“答案你就自己想吧”,他們的未來都是未知數。遙想最初大老師寫的那篇作文,將人際關係視為虛偽而醜惡的,到第九卷他依然堅持這個想法。一切的人際關係包括真物,可能是虛無縹緲的,甚至真的是虛偽而醜惡的,但是追尋這一切的姿態,如雪之下和由比濱的相擁而泣,三浦在侍奉部的淚的告白,都是光輝而美麗的,這種姿態可能比最終的答案更加寶貴。這,我認為對於他們來說才是真正的“真物”。

動畫信息

我的青春戀愛物語果然有問題 第二季 續
中文名:我的青春戀愛物語果然有問題 第二季 續
原 名:やはり俺の青春ラブコメはまちがっている。続
又 名:やはり俺の青春ラブコメはまちがっている。 2期
首 播:2015-04-02(日本)
IMDb:tt492697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