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必然性驅動又強制內斂網狀關係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9:33:16 作者:才不穿襪子 Language

推理部分很單薄,以蟬學家的警惕大概第3-5集就推完了案件主線和動物敘詭。主線不詳細寫了,開局棄屍、必須假面出道、’後輩‘黑貓舞技變差、行車記錄被拿走這些已經算是明局了;橡皮支線比較有趣,從吞楽落語大師——non-chan——ditch11(溝)——白川小姐持有橡皮卻不想說來源——大概第4、5集可以解謎。本以為吞楽橡皮的意象可以挖的更浪漫點,但劇本偏重於俗套社會派樣板戲,雖然美術風格有欺騙性但它就是不往湯淺的方向走。

動物幻視是沒有擺上明面的真正核心詭計,大概到第八集可以完全敲定。開局相聲組自稱人類,但是人類根本沒有出現過。只有第一集“悲慘的回憶”片段中閃回倒在沙發上的人類男人,和開車的人類女人,到這裡起碼可以說明“人類”存在且其身份是詭計之一,這個世界不是單純的動物擬態世界。動物們基本都是高級哺乳動物,刻意迴避了魚類、昆蟲類、鳥類等動物的存在,且之間沒有生殖隔離(灰貓一家的媽媽是兔子),看過其他動物擬態作品的話到這裡就會感到很可疑了。明面上的線索,op裡的非擬人態小貓,護士對“這周邊只有你一隻羊駝”的評價笑了,海豹認人超能力,海豹也能認出普通的鳥,等等,不詳細說了。到fMRI成像的那集就能確定海豹是視覺系統受損的人類了,為什么,因為那是人腦橫截圖。另外醫生在問診的時候,有一小段對話能讓所有semanticists警鈴大作: 醫生問,你看我像什么;海豹答,像猩猩啊;醫生無奈的說,我不是問你這個。這可當期末考試題素材,海豹以為自己誠實作答,遵循grice’s maxim原則,醫生卻以為他在玩弄quality原則(i.e. trolling)

我比較不滿的是劇本的冷硬社會派內核跟gossip girl式 ‘有緣萬里來相聚’的提線木偶人際關係強行糅合在了一起。特別是作為推理小說而言,有內在的必然性邏輯是很重要的,讀者也會認為看似巧合事件的發生必然有背後的聯繫,這就是破案的最主要線索。如果是半玄學式定位的劇本,比如四疊半,那平行時空之間的必然性可以解釋為‘小津的愛’,但社會類如四重奏,巧合的相遇必然就要有必然因素使他們聚攏,而這個必然因素時常作為核心詭計出現。odd taxi的編劇似乎希望通過一開始的可愛擬人的動畫風格討來觀眾們對巧合/瓊瑤式人物關係網的默許,但核心詭計卻又是“動物只是幻視,這是個冷硬派故事”,這就像daenerys在奴隸主那裡空手(龍)套白狼(奴)

劇本可以深挖的一個方向(令人念念不忘的幕後黑手):動物養成遊戲的運營商。改天繼續寫。

動畫信息

奇巧計程車
中文名:奇巧計程車
原 名:オッドタクシー
又 名:ODD TAXI
首 播:2021-04-06(日本)
IMDb:tt141345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