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叛的俄狄浦斯:《魯路修》中暗藏的歐洲神話傳說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7 17:16:17 作者:晴天16 Language

聲明:這是一篇硬核文本分析,不站隊,不氪CP,不評論,看官或理解成彩蛋大集合也無不可。

《反叛的魯路修》(以下簡稱《魯路修》)的文本很有意思,乍看是近未來政治題材,但其實有著很多歷史隱喻,更有趣的是他雜糅了諸多歐洲神話傳說。如果說我們看到的機甲大戰是一個表層故事,那這些神話傳說就是《魯路修》的隱藏線索。今天想單就歐洲神話傳說尤其是關於俄狄浦斯王的部分展開聊一下。

就我有限的認知,目前在《魯路修》中看到的歐洲傳說來自四個體系,分別是凱爾特神話北歐神話聖經故事古希臘傳說

1. 凱爾特神話

凱爾特神話是最顯而易見的。魯路修的父親名叫亞瑟,修奈澤爾的戰艦名為“阿瓦隆”,圓桌騎士們的Knightmare,諸如:蘭斯洛特、加拉哈德等也是以傳說中的圓桌騎士命名的。亞瑟王和圓桌騎士就是最著名的凱爾特神話故事。在凱爾特神話中亞瑟王曾遭遇騎士蘭斯洛特的背叛,最後死於自己的私生子莫德雷德之手,同時莫德雷德也被亞瑟王用一把“長槍”所殺,結局是兩敗俱傷。在《魯路修》的故事中亞瑟最後也被朱雀(蘭斯洛特的駕駛者)背叛,後又被兒子魯路修殺死,而魯路修最後也死於長槍(注意:歐洲騎士所謂長槍指的是大號西洋劍而不是中式紅綾槍)。這樣不難發現,所謂表裡故事,表面講的是魯路修反抗亞瑟的故事,隱含的卻是莫德雷德反抗亞瑟王的故事。以下幾則神話同樣如是。

反叛的俄狄浦斯:《魯路修》中暗藏的歐洲神話傳說 - 第1張
故事最後魯路修被長槍所刺

2. 北歐神話

在北歐神話中有一棵世界之樹,有預言說當這棵樹被毒龍咬斷的時候諸神黃昏將會降臨。諸神黃昏指的是一場無法避免的劫難,彼時眾神會經歷一場殘酷混戰,在“紅蓮”(紅蓮名字出處)般的火焰中舊世界毀滅,但新世界也得以建立。而《魯路修》的故事中,如果把擁有Geass的人看作神的話,那麼故事最後的諸神之死就不言而喻了。混戰之後,魯路修對娜娜莉說:“我摧毀了世界,又創造了世界。”就是對諸神黃昏的點題。

反叛的俄狄浦斯:《魯路修》中暗藏的歐洲神話傳說 - 第2張
“諸神黃昏”在第一集即被亞瑟提起,彷彿一個預言,故事最後才得以兌現

反叛的俄狄浦斯:《魯路修》中暗藏的歐洲神話傳說 - 第3張
《魯路修》中的世界之樹

3. 聖經故事

《魯路修》的主題在某種程度上討論的是罪與救贖,這條脈絡追根溯源無疑承繼自《聖經》的原罪思想。在故事中段,拯救世人的路線一度出現兩條,一條以尤菲米婭為代表,一條以魯路修為代表,面對這對矛盾魯路修明確提到彌賽亞只能有一個。彌賽亞在希伯來語中意味著上帝派來的特使,《聖經·新約》認為耶穌即是彌賽亞,因為耶穌向世人展現了一系列神蹟,最後還以自我的犧牲為世人洗刷了罪孽。在《魯路修》文本中魯路修無疑就是那個向世界展示奇蹟,把一切罪孽攬於一身,最後代世人受難的彌賽亞。

反叛的俄狄浦斯:《魯路修》中暗藏的歐洲神話傳說 - 第4張
魯路修提出誰是彌賽亞的問題

反叛的俄狄浦斯:《魯路修》中暗藏的歐洲神話傳說 - 第5張
魯路修的血和國徽組成巨大十字架,極具宗教意味

反叛的俄狄浦斯:《魯路修》中暗藏的歐洲神話傳說 - 第6張
魯路修張開雙臂背靠十字架猶如耶穌受難

4. 古希臘傳說

這是我最想詳細討論的部分,因為對古希臘傳說的化用在《魯路修》中是最隱晦卻是最核心的。我們能直接看到的幾乎只有那把懸在空中的“達斯克摩之劍”和“奧德修斯”這個人名。以至於很少有人發覺《魯路修》的故事和另外一個著名古希臘傳說《俄狄浦斯王》關係密切。

《俄狄浦斯王》講的是老國王聽到預言說自己的親生兒子將來會殺死自己,為了避免災禍準備殺掉剛降世的兒子,卻陰差陽錯使得孩子被他人收養。這個孩子就是俄狄浦斯,俄狄浦斯成年後也聽到了自己會弒父娶母的預言,為了避免悲劇決定離開父母,然而他不知道他離開的其實是養父母。他在離家的途中殺掉了一個蠻橫的老人,來到另一個國家憑藉過人的智慧被推舉為國王,還繼承了前任國王的妻子……結局大家已明瞭,當他知道自己殺掉的老人就是自己的親生父親,而自己娶到的妻子竟是自己的生母后羞愧難當,自戳雙目,放棄王位,從此流浪他鄉。

這個故事有一個經典的意向就是“戀母弒父”,這個意向在後世的文藝作品中被不斷改編和借鑑。我需要先解釋一下“戀母弒父”這個象徵,所謂“戀母”並不是那種大家通常在媒體上看到的那種病理性戀母心理,在文本當中是指對女性的依戀,同理,“弒父”也不意味著真的要殺死父親,而是象徵著對男權的顛覆。《魯路修》的大部分時間也在沿著“俄狄浦斯”的脈絡進行:一個流落異鄉的王子,天資聰慧,出於對母親的愛對父親展開復仇,最終殺死父親取代了王位。有趣的是《魯路修》的故事進行到“弒父”的同時竟然開始了對《俄狄浦斯王》的反叛,魯路修一直思念著的母親竟然和父親一同站到了反面陣營並被魯路修殺死,而後發生的情節也不是自戳雙目而是失明的妹妹雙目復明。我不知道主創這樣編排有何深意又或是純粹的惡作劇。

但無論這些意向如何使用,《魯路修》的故事繼承了《俄狄浦斯王》的內核是毫無疑問的。

“俄狄浦斯王”的故事之所以經典就在於它演示了最悲劇的宿命論。老國王和俄狄浦斯都為了避免悲劇而採取了對抗命運的行為,結果正是“逃避”本身使得他們走入了悲劇的宿命。這種在命運面前,人類的渺小,無力和荒謬是“俄狄浦斯”的思想核心:作為人類,無論自己的主觀願望多麼強烈,歸根結底無法逃脫自己的宿命,這就是古希臘先賢認為的生而為人的最大悲劇。我們再來看《魯路修》中那些對抗命運的角色,故事最後幾乎無不如此——他們對抗命運的初衷對抗到最後的結果是恰恰相悖的。

魯路修:為了保護好娜娜莉對抗布里塔尼亞,戰鬥到最後貌似取得了勝利,卻不得不離開娜娜莉。

朱雀:企圖以正當手段堂堂正正地拯救日本而對抗Zero,最後卻不得不戴上面具變成了Zero。

亞瑟王和瑪麗安娜王妃:為了創造沒有謊言的世界下了一盤大棋,棋局最後恰恰是自己的親生兒子欺騙了全世界,化身Zero來抹殺了他們,而他們眼中虛偽的“假面”最終成為了正義使者的象徵。

反叛的俄狄浦斯:《魯路修》中暗藏的歐洲神話傳說 - 第7張
亞瑟夫婦反對的“假面”在故事最後成為了正義的象徵

V.V:和亞瑟王等人約定好創造沒有謊言的世界,為了實現這個目的暗殺瑪麗安娜並對亞瑟撒了謊,最後也因為再次撒謊被亞瑟終結生命。

反叛的俄狄浦斯:《魯路修》中暗藏的歐洲神話傳說 - 第8張
為了擺脫宿命而落入宿命

C.C:乞求死亡,卻擁有不死之身。

反叛的俄狄浦斯:《魯路修》中暗藏的歐洲神話傳說 - 第9張
在這一點上,朱雀和C.C很像

除此以外,幾位重要配角被魯路修施加的Geass也是命運式的悲劇:

朱雀一心求死卻被施加“活下去”的命令;尤菲米婭試圖幫助日本人卻遭遇了“殺死日本人”的詛咒;夏莉最愛的是魯路修,被施加Geass後忘記了關於魯路修的一切。

每個人的都彷彿被命運嘲弄一般,最終宿命朝著心願的相反方向奔去,無可逆轉。這就是取自“俄狄浦”’的古典悲劇的內核。

《魯路修》表面好像講了一箇中二少年對抗世界的故事,暗線中還穿插了神話文本,它同時還講了:亞瑟王傳說、諸神之戰、耶穌受難和俄狄浦斯王至少四個故事。而且從神話的文本來看,每個故事都已經走到完結:亞瑟王被兒子殺死、諸神之戰後舊世界毀滅新世界降臨、耶穌為世人受難、俄狄浦斯弒父稱王卻失去以悲劇告終。至此,《魯路修》也完整落幕。

動畫信息

反叛的魯路修R2
中文名:反叛的魯路修R2
原 名:コードギアス 反逆のルルーシュ R2
又 名:Code Geass: Lelouch of the Rebellion R2 / 叛逆的魯路修R2 / 叛逆的魯魯修R2
首 播:2008-04-06(日本)
IMDb:tt11960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