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控王子的寂寞旅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7 18:19:54 作者:小八的行動綱領 Language

    寫於一年前。

   看到真嗣為了凌波暴走的那一刻。我真的想到很多。一種純粹的願望。純粹的願望讓EVA暴走了,不是為了愛,不是為了人類為了世界為了生命,更不是為了什麼所謂冠冕堂皇的道義和生存。只是,只是希望凌波能夠回來而已。

這世界又有多少純粹的願望呢。又如同魯魯修的GEASS,王者的力量GEASS,屬於王者的強制性地願望稱為GEASS,為了改變世界,支持著他改變世界的究竟是妹妹娜娜麗還是為了自己對布列塔尼亞的惡意,又或者二者都有。或許魯魯修自己都不清楚。這世界本來就很難存在純粹的意圖和願望。但是東京租界被愛之女神摧毀的那一剎那,他終於明白了。娜娜麗消失在爆炸之中,而黑色騎士團反叛,魯魯修眾叛親離之下卻被視作棄子的洛洛所救。何等的諷刺。何等的寂寞。

當在思考升降梯之中僥倖逃生之後,魯魯修並沒有迷茫,既然娜娜麗不在了,實現娜娜麗的願望就成為了支持他存在的理由。於是就有了ZERO鎮魂曲。當ZERO鎮魂曲的目標上升為一種純粹的願望之時,娜娜麗還活著也顯得不重要了。所以他揹負了世界一切惡名,讓朱雀以ZERO之名,將自己在世人面前刺殺,結束這個紛爭和霸權矗立的混亂世界。

所以我要說——網上那些車伕黨的存在是玷汙魯魯修的人格和他純粹的願望。他既然訂下了ZERO鎮魂曲,怎麼可能去苟且偷生。俗話說一千個讀者有一千個哈姆雷特,喜歡愛情的自然希望魯魯修能和CC或者誰走下去,喜歡霸業的也自然惟願魯魯修能夠繼續將世界統一的寶座繼續坐下去,喜歡新奇和超能力的人也希望魯魯修用GEASS繼續去創造新的歷史。

但是如此一來,魯魯修還是他自己麼。那就是觀者本人慾望的影射了。一個有人格魅力的人物形象塑造真實得能讓你覺得他是真實存在的,你就無法掌控他。而顯然魯魯修這個人物的存在極具魅力和真實感。他有自己真實存在的人格和特性,他有自己的選擇。

當你把自己的人格弱化,開始按照魯魯修一生的軌跡,從每一個細節去感受這個人物的靈魂,按照魯魯修的軌跡去重新塑造自己的人格,性格,接物處事的方法,點點滴滴,遭遇的種種變故在自己的身體裡進行再創造的時候,一路走來,ZERO鎮魂曲浮出腦海的時候,你就知道,那一刻。生或者死並不能阻擋什麼,愛情,友情,親情,權利或者其他,世俗的看法,甚至是整個宇宙都已經無關緊要。只有一個純粹純粹純粹得不能再純粹的願望,那就是用自己已然無意義的存在去改變這個世界,讓人們看到明天。

   如果魯魯修看完你只記得魯魯修奇特的控制人的超能力,那些滿天飛的炫目機甲戰鬥,花兒一樣的美少男美少女糾結的感情,激盪雄奇的世界統一戰爭。那我只能說你是熱衷看熱鬧,來滿足你淺薄而狹隘的心理需求的那種人了。當然不得不承認這種商品化的世俗載體非常成功。很多人喜歡,不是麼。大多數人看動漫和看電影一樣都是為了打發無聊時光,放鬆一下精神,但是卻不能因為自己單薄的趣味和取向去武斷地給這個故事的主旨斷章取義。

   人們稱魯魯修為腹黑王子。難道你自己是腹白的麼。城府和虛偽,謊言和假面都不是天生天養的。生存的環境逼迫著魯魯成為了一個高明的戰略家。他有自己的願望,並且恰好擁有了力量和為了實現願望的強烈動機。所謂戰略就是掩飾最真實的目的,計算著事件發生的每一個步驟,預料著局中人每個具有特性的行動並且在局中之人無法察覺之下用最詭異和最難以預料的方式完成它。

   每個人熟練混跡於所謂社會的人都無一例外被培養或者說被磨礪為一名戰略家,優劣不同罷了。謊言必不可少,假面也別有風味。正像魯魯修所說的,人與人的交流是世界上最為有趣的遊戲。因為數量級的戰略家在一起交手的後果是爆炸性的。

   再來說說魯魯修。我們知道魯魯修這個故事的主線就是魯魯修要去向自己的祖國布列塔尼亞復仇。不管是國家紛爭,霸權崛起也好,布列塔尼亞皇室內部齷齪地爭搶皇位也好,父母兄弟姐妹的親情也好,少男少女青澀的友情愛情也罷,全都表達著主旨。

   小小的阿修佛德學院以誇張的形式濃縮了一個特定的空間。身為皇子而暗地為黑色騎士團的首領的魯魯修,偽裝成病弱女而實際上是黑色騎士團頭號機師的卡蓮,帝國圓桌騎士之一的朱雀,偽裝成學生和老師的機密情報局的羅羅和維蕾塔……熟悉而平凡的校園內上演著最驚心的暗戰。你難道不覺得這並沒有多誇張的渲染麼,事實上某些時候現實生活上演的那些心理暗戰比這更犀利更驚險。

   人與人無法做到真正的相互理解,因為害怕被傷害,因為害怕被知道真實意圖,因為害怕被分剝利益,人與人之間始終互相排斥著,總有支配者和被支配者,總有欺騙者和被欺騙者。真實的意圖和人格被隱藏起來,人們一面相互欺騙,一面又在挖空心思地找尋著任何能找到對方真實所在的蛛絲馬跡。靜謐的學園,布列塔尼亞貴族們無憂無慮地生活著,看著無關輕重的電視新聞,喜歡著誰,討厭著誰,享受著生活的樂趣。而學園外,同樣是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日本人ELEVEN,卻焦慮頹唐地苟活,得到的是布列塔尼亞人的歧視,隨時面臨單方面的屠殺。當新宿的平民窟鮮血飛濺,強硬的國家機器抹殺一切的時候,你是否覺得同時間阿修佛德學園中的歡歌笑語變得格外反諷。藉著查爾斯的宣言,藉著布列塔尼亞皇帝的施政宣言,“人人生來就不是平等的。出生,成長環境,才能,家庭背景存在差異,而人也存在高低貴賤。因為存在著不平等,所以驅使人們互相爭鬥和競爭,產生新陳代謝。不平等不是惡,平等才是惡。”魯魯修的現實意義即在於此,這不是熱血動漫中打了幾十年怎麼都打不死的主角小強,也不是愛情動漫中愛是全部,愛是生命的一切的腦殘情聖,更不是YY動漫裡憑著驚人運氣得到權利金錢和真愛的正太和蘿莉。不是幻想。是現實。

   即使是查爾斯和V·V這對相約要開啟諸神黃昏消滅人類隔閡的無間的親兄弟,依舊存在無法挽回的隔閡。每個人都渴望得到愛,V·V因為嫉妒瑪麗安娜而謀殺了她。羅羅就算隱約猜到了魯魯修的真實的意圖,但是他是如此渴望得到愛,他知道魯魯修如果死去的話,這世界上再也不會有關心和愛自己的人,哪怕是偽裝的,哪怕只是一種利用也好,所以他以一己之死救了絕境之中的魯魯修。因為愛。一個人殺人。而一個人救人。這不過是人性。

   魯魯修和朱雀兩個人的糾結關係很直觀地顯現了人與人之間交流。原本是幼年好友,相依相存,當世界的格局轟然改變,日本成為ELEVEN,走在像往常一樣的林間小道上,水田,蟬聲都已經消失,只剩下殘垣斷壁和屍橫遍野。魯魯修和朱雀就產生了不同的想法。作為魯魯修,被帝國拋棄的皇子,他自然以自己的立場來認為這是布列塔尼亞帝國的錯誤,要阻止這樣的事情繼續發生就要去毀滅這一切的根源。而作為日本首相之子,朱雀則認為如果日本投降就不會有人死去了,為什麼要反抗呢,因為反抗才造就了血腥。

   年少的二人用年少而幼稚的思想指導著自己一生的行動。魯魯修蟄伏在阿修佛德直到得到GEASS終於開始自己的計劃。而朱雀則在誤殺了自己的父親之後不容於日本,而轉頭了布列塔尼亞軍隊,在歧視和孤獨之中,帶著自責和內疚屢屢陷自己於危險之中,希望以死贖罪。但當遇到了尤菲米亞,他被需要,被愛,他知道她將成為自己一身的羈絆,他希望守護她,而尤菲米亞被魯魯修開槍射殺,揹負著屠殺之名死去時,朱雀又變了。他決心不惜手段爬上布列塔尼亞帝國的高層,希望真正地由上而下地去改造這是充滿不平等和誤解的世界。很多人都很討厭朱雀,認為他兩面三刀,自以為是。可正是這種看似多變的處事思想讓他顯得真實,難道你指望你十歲時候腦袋裡想的東西指導著你活到八十歲麼,因為年輕,因為接觸和就經歷到各種事情,人的思想開始變得實際,成熟,同時更加繁複,因為分不清楚到底什麼是真理,而什麼是謬論。說到底他看似幼稚的言論和思想,單方面的處事和魯魯修何其相似,這兩人的關係其實是以典型的方式濃縮了人與人之間的這種意識形態矛盾,理解和繼續矛盾的循環或者說是過程。從一開始的朋友,到因為戰爭爆發,思想分歧,到再次相遇,根據自己的思想去行動,終於發生矛盾,尤菲被殺,計劃被破壞,想殺死對方,到最後的二人相約ZERO鎮魂曲,一波N折,卻又從始到終帶著多年友情的羈絆,又有羈絆又相互孤立而寂寞的二人,朱雀和魯魯修這條關係線可謂實在精彩。

魯魯修與C·C,卡蓮還有夏莉之間糾葛不清的感情時常有人拿來說事。魯魯修與這三個女孩都顯得十分曖昧。不管如何定論,這三人始終對魯魯修有一定的重要性的存在。但是從魯魯修開槍射殺尤菲米亞這個或許是曾經的初戀的那一瞬間就定論了,魯魯修這個人物因其天生的悲劇性不會和任何女主角有實質性的結果。(魯魯修殺尤菲米亞有個歌叫《射殺戀人的那一天》,歌詞寫挺好的)

“如果你是魔女,我只要化身魔王就好了。”魯魯修對C·C有好感,甚至是C·C也同樣對魯魯修懷有別樣的情愫,但是不論是強大的戰略家,高超的欺騙大師魯魯修,還是經歷了上千年人世悲歡,擁有得到愛的GEASS的C·C。兩人之中是不可能有人輕易妥協的,只能以共犯之名,相互依存,不知道這相依相偎的感情到底是真情實感還是可笑的相互利用,直到思考升降梯中查爾斯要以實現C·C的死亡的願望得到C世界的CODE來開啟諸神黃昏來融合全人類的真實意志,(這一幕與EVA中的場景何其相似)魯魯修終於明白自己對C·C的愛,而C·C也明白了那一瞬間自己對死亡的真實恐懼感和GEASS失去的存在感。但不是相愛就能有長相廝守的愛情,揹負了世間一切罪惡,得到一切同時也失去一切,一心求死的魯魯修被長劍貫穿胸膛的一瞬間,長跪於教堂之中的C·C淚流滿面的那一刻,是否有人想到如此冷眼望著他的死,也算是一種愛情。

與其說卡蓮愛上的是魯魯修,不如說她愛的是那個假面,那個ZERO,那個叛逆而充滿奇蹟的象徵。卡蓮是魯魯修力量的見證者,見證著魯魯從一無所有的一個孱弱學生,轉變為擁有力量的叛逆者,領導著黑色騎士團的領導者。而卡蓮從懷疑ZERO的真實身份到知道ZERO不過是自己的同學,一直到最後被修奈澤爾揭穿皇子的身份之時,她一直都驚疑不定。從始至終她相信和守護的都是ZERO,而不是校園的同學魯魯修。所以當魯魯修大笑著說她不過也是自己的棋子的時候,她也遺棄了他。而魯魯修從知曉卡蓮的真實身份到利用卡蓮擊敗布列塔尼亞帝國軍隊,組建黑色騎士團,抗衡武力無雙的朱雀,多少次頹然受挫,都是卡蓮從旁激勵,讓他重燃鬥志,直到最後雙方分裂他也一直只是把她當作最親密的戰友。在阿修佛德學生會俱樂部曾經留下無數回憶的階梯上,一位是如今的布列塔尼亞皇帝,一位是黑騎的機師,已成為敵人的雙方最後這輕輕一吻,告別的不是魯魯修。而是她終於埋葬了心中的那個創造無數奇蹟,給了自己希望,帶領自己活著走出新宿的ZERO。

很多人都討厭夏莉。認為她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會,神經大條還老四處瞎摻和,是典型的胸大無腦的代表人物。其實,我很喜歡夏莉,甚至佩服她。
夏莉和利瓦爾一樣,在整個爾虞我詐的情節之中,沒有絲毫心機的她和利瓦爾顯得格外純潔和顯眼。可以說夏莉和尤菲米亞一樣,她的悲劇性就在於天真不是她的錯,錯就錯在這已經被世俗的規則浸透的世界,仍要去把自己的天真強加到別人的身上。夏莉喜歡著魯魯。整個阿修佛德的女生都喜歡魯魯。
所以她有的只是青澀和可笑的拙劣暗戀。這暗戀是痛苦而深沉的,就算自己的父親因魯魯修所為而死,就算他篡改了自己的記憶,就算他欺騙著所有人,欺騙著自己,隱藏著一切真相,虛偽地面對所有,就算他是反叛者ZERO,就算自己為了幫他隱瞞這真相揹負了殺人的罪惡,就算最後自己也因他而死,這一切看似可以粉碎任何愛戀和羈絆的制約都無法阻止夏莉去愛魯魯修。
可能這只是少男少女天真的愛。但這卻是一種純粹的感情。不是為了要在一起,不是為了某種形而上的幸福,更不是為了得到某種利益。只是。只是愛而已。當夏莉含著淚倒在血泊之中終於對著魯魯修告白。傾訴著自己即便失憶幾百次,輪迴上千次,依舊會愛上魯魯,這是她自己的命運的時候。
魯魯修緊縮的瞳孔,無法遏止的淚水和那一聲的震徹天地撕心裂肺的悲號,已經告訴了夏莉,他愛她,愛這個默默愛著自己,沒有任何利益攸關,天真而執著的傻妮子。而這時,他已經失去了這最重要的一個人。

 

當朱雀手中的長劍刺穿自己的胸膛那一刻,魯魯修的神情是疲倦而帶著笑意的。在萬眾矚目之中被人刺殺,從華座之上狼狽滾落,那一刻魯魯修的眸子裡似乎帶著求死的快意呢。

一生終其盛若繁花,卻依舊如此寂寞。魯魯修死在娜娜麗懷裡的那一刻,記憶紛湧而至,那些人,那些事,變作了瞬間的回憶。愛,恨,生命,世界,名利,一切都變得不再重要了。
作為得到王者的力量GEASS的代價,作為親手殺死尤菲米亞的代價,作為讓夏莉和羅羅為自己而死的代價,作為稱霸世界,屠戮無數生命的代價。在這一刻,在他揹負著世界所有罪惡在人們的歡呼聲中死去的這一刻,他所踏上的這條修羅之路終於落幕,而他的靈魂也終於得到了救贖。

作為近年來唯一擁有超現實意義的動漫,《叛逆的魯魯修》當之無愧的擁有超過其他動漫的深刻主旨和人文意義,也當之無愧地成為了一個時期無法超越的名作。

動畫信息

反叛的魯路修R2
中文名:反叛的魯路修R2
原 名:コードギアス 反逆のルルーシュ R2
又 名:Code Geass: Lelouch of the Rebellion R2 / 叛逆的魯路修R2 / 叛逆的魯魯修R2
首 播:2008-04-06(日本)
IMDb:tt11960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