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散離合,揮手再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20:48:53 作者:餘阿利 Language

Spike——黃粱一夢

Spike是哪種人呢?他是灑脫不羈的牛仔,也是沉湎過去的情人;是深陷枷鎖的困獸,也是飛向自由的白鴿。我們說旅程就是關於聚散離合的故事,就是關於放手前進的故事,然而這個男人,偏偏無法放過自己,偏偏要為自己的愛情和命運獻上一切。

為了結束過去而付出生命,我從來沒見過比這更讓人流淚的傻瓜。

長吁一口氣,回頭再看第二遍,這時才發現他的痛楚自始至終都未離開半步。你看到的是那個拳腳飛揚的英俊男人,他對萬事萬物都泰然處之,優雅果斷的一如西部電影裡的帥氣主角。可是你沒看見他兩隻眼睛顏色不同,那淡漠懶散的表情下埋藏的是深不可測的憂傷。從一開始上船,Spike就帶著大夢一場的願望當起了賞金獵人。他的夢無關於賞金,無關於未來,因為他只是想逃避一下,只是想像每個流血的野貓找個地方喘息療傷。所以他在四人之間是看起來最無所謂的那個,誰的去留他都不加挽回,正如沒有人可以停止他赴死的步伐。

他只是放不下,放不下那個女人,放不下那段恩怨。一直如此。

然後我們就看到Spike最後把唯一的一隻眼睛給了Julia,而不是Faye。他的內心早已沒有他人的餘地,但這不代表Spike是個只關心自己的自私傢伙。Spike從來都有自己的原則,他不會放下自己的同伴不管,可也僅僅如此。我想他如果在死之前遇見那三個人,他一定會喃喃地講一聲“抱歉。”擅自出現又擅自離開,擅自活著又擅自死去,這個傢伙到死都沒學會該如何體貼別人。

真是無可救藥的笨蛋。

Faye——魂歸何處

和Julia一樣,Faye也只是個普通又漂亮的女人。她身上的嫵媚氣質並非生而具有,騙子賭徒也不是她的真實面目。她曾是個會為十年後的自己拍下鼓舞錄像的認真孩子,你看到她在新加坡溫暖的海灘上來回奔跑,青春靚麗的女伴輕輕歡笑,一切是那么的寧靜與美好。

然而她命中有一劫,這一劫毀掉了她的前半生,也為她和那三人的相遇埋下伏筆。

一個失憶的人能幹什么呢?完全陌生的世界,鉅額的債務,我想除了沉迷聲色沒有其他方式能讓她得到解脫。所以她就跑呀跑,像那隻沒有腳的鳥,從一個地方遷徙到另一個地方,卻不知道自己魂歸何處。

或許人這輩子所謂的歸處其實都是假象。那盤錄像帶解開了Faye的身世之謎,然而Faye去了又回,她顫抖地告訴spike說自己發現故鄉早已不在,發現到底還是要回到這艘船上,可是你偏偏在這時又要離開。可Spike只是留下一個寂寞的背影,就算給了鳴槍流淚的Faye一個答案。分別這種事真是說再見就再見,令人心碎又無可奈何,無處放置的愛慕和友誼只能留給時間去慢慢消磨。

時間的戕害已經足夠,塵緣了斷她已皆嘗。我希望Faye最後能找到一個愛她的人,找到一個可以永居的故鄉,這樣她或許就不再那么孤獨。

願你終有歸宿。

Jet——步履不停

Jet看起來是個頑固守舊的大叔,機械的手臂、前警察的經歷無不暗示著他身上承載了無數往事。但他實際上是船上最寬容的那個,因為他可以毫無遺憾地扔掉時間停滯的懷錶以及代表的戀情,也可以和陷害自己的舊友在生死冒險中原諒對方。

bebop號就像一個移動的小酒館,而他就是酒館的主人。他希望人們能前來光臨,這樣人們就可以共同生活,可以有力量攜手奔赴不再荒涼寂寞的未來。

不過我想放手也是Jet領悟到的第一課吧。不放手又能怎樣?出走的戀人不會回頭,丟掉的手臂早就和過去一齊埋葬。所以你會看到Jet不捨得別人離開,他會生氣,但他最終還是會默許你的離去。

他只是太寂寞了。

生老病死無人可阻,愛恨情仇終會隨風而散。留下的是什么呢?還是不要思考這種問題。用心體會這一刻吧,趁現在我們還在一起,讓我們把時間拉長到永恆,熱熱鬧鬧地迎接清晨的太陽。

願Bebop熱鬧常駐。

Ed——貪玩幼獸

Ed絕對是一個怪小孩,她有金剛不壞的胃,有頂尖的黑客頭腦,還有一顆童心未泯的心。這也是我鍾愛她的原因。三個心事重重的成年人聚在一起到底會令人窒息,所以才需要小孩子和狗的調劑。正是她的存在,使得CB趨於完美。

Ed的頭腦裡或許根本就沒有煩惱的概念。她就像一隻原始的幼崽,除了吃睡就是玩樂,絲毫不顧忌那些在痛苦中不能自拔的大人們。她的快樂是純粹的,天然的,來自於流星陣陣的破爛地球。她使得冰冷的飛船裡響起歡笑,讓整個世界看起來沒那么面目可憎。

或許對於她來說,這段時間在飛船上的經歷,只不過是一段無拘無束的冒險吧。那些大人們的身影終究會漸漸遠去,而她某天也會突然發現,自己成為了他們中的一個。

只希望這一過程慢一些,再慢一些。Ed,請不要著急長大。

願你永懷童心。

動畫信息

星際牛仔
中文名:星際牛仔
原 名:カウボーイビバップ
又 名:賞金獵人 / 宇宙牛仔 / Kaubôi bibappu: Cowboy Bebop / Cowboy Bebop
首 播:1998-04-03(日本)
IMDb:tt02133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