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日記》--悲劇的必然性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17:30:49 作者:雪霽嵐湮 Language

雖然動畫開播之前我對原作就懷有很深的敬意,也不乏對尚未播出的動畫的質量問題的擔憂,但是最終成果的TV版的確大致上還原了原作的強大,雖然還有一些BUG但對於未接觸過漫畫原作的動畫黨來說絕對是一部精品。可能因為播出檔期一再跳票,本作錯失了與漫畫一併完結的動畫化的最佳機會,但精彩的劇情和多處絕妙的看點卻沒有讓這一顆明珠被十月新番強勢的大潮所淹沒,反而反覆實現了自身完整的價值。由於動畫開播前漫畫已經完結,所以在動畫播出一半左右的時候我相信日記的劇情已經被透的骨頭也不剩了,對於這部適合一口氣看完的作品被劇透顯然是有夠可惡的啊啊!
    打著校園科幻的背景,有美型基友,有病嬌妹子,有血腥暴力還貫穿著一條生存遊戲的主線,就連各位配角也是絕對搶眼的存在啊!這部糅合了各種風靡元素,這種類型的人物的略帶黑暗氣息的動畫正是我心頭所好。在此我只想特別談一談未來日記這部片子中的悲劇的必然性問題。
    我妻由乃,一個集美貌與成績於一身的外表完全看不出任何黑暗氣息的陽光美少女,其實粉紅色切開了都是黑的…更是頂著AGC四大病嬌娘之首的頭銜。分析之後不難看出,我妻由乃這一切病態的心裡全是由於家庭的因素造成的。可能在由乃幼年的時候由乃堅信父母是愛自己的,可是伴隨著父親因工作常年在外,母親脾氣變得暴戾無常,為了將由乃培養成絕對優秀的孩子,她會對由乃各個方面進行測評,包括考試成績浮動表、脂肪控制表等這些令人髮指的控制,甚至不允許出現任何錯誤,否則等待著由乃的就將會是被關起來不給飯吃的待遇。久而久之由乃的期望被磨滅了,取而代之的只有毫無生氣的雙瞳和不明就裡的恨意。在這期間由乃曾一度想要放棄自己的生命,但是天野雪輝,這個從裡到外都毫無一絲特別的普通同班同學的出現,卻如神降臨般地絕對的改寫了由乃的命運。
   “那以後再說吧!”
    一句極其簡單的一看就能明白只是在敷衍的言語便如此輕易的將由乃生命的道路向一個極其危險的彼端偏折開來。也許這也是唯一可以生還的道路,在我們看來這只是一個將意識從現實的絕望中自我麻痺的哂笑,但是對於由乃而言自已早已支離破碎毫無希望的命運就因眼前這個人的一句承諾再次獲得了價值。由乃的心裡其實很明白,就算是假的也無所謂,自己要的其實就是一個念想,一個可以讓自己依憑而繼續活下去的念想。其實由乃是不想死的,她崩壞的內在其實一直還潛藏著一絲想要得到親人得到愛並努力生活下去的平凡少女該有的希冀,但是過於堅硬的羽翼只是將一觸即碎的希望包裹得更加密不透風。於是就這樣由乃和渣雪兩人聯手所向披靡,很快便消滅掉了除了自己以外的所有日記持有者,緊緊相連的心無法做出讓任何一個弒殺掉另一個而獨自成為神的決意,於是他們便選擇了殉情。但是由乃在最初便是不可能放棄掉好不容易得到的幸福—和天野雪輝在一起的幸福。
    應該可以說,我妻由乃的幸福就是和天野雪輝在一起,但是沒有這個生存遊戲他們之間的羈絆就不會被牽繫至如此境地。事實上由乃並沒有真正的得到幸福,只是經歷了從遊戲開始到現在的時間,並不是永遠。由乃想要永遠幸福下去,永遠和雪輝在一起,於是她吐出了口中的毒藥成為了一週目的神,罔顧一週目的存亡用神的力量時空跳躍到過去,這個生存遊戲的二週目就這樣再次開演了。此時由乃已是很清楚的明白自己想要做的是什麼—和這一個雪輝在一起勝過二週目的生存遊戲,最後殺掉這一個雪輝,然後自己又將成為神,再次跳躍到下一個世界,就這樣一直下去,那麼就可以和雪輝永遠的在一起。
    可是本來打得好好的如意算盤卻被秋瀨或這個身兼觀察者責任的基友給看破了。秋瀨或有著超強的頭腦與行動力,還是個花樣美少年,但是卻和由乃一樣看上了渣雪,好吧,我實在理解不能。天野雪輝在開始生存遊戲之前一直是一個怯懦膽小的存在,他和我妻由乃一樣有著一個不愉快的離異家庭,在班上他也有著一個長相酷似母親的暗戀的女生,一直希望父親和母親能夠復婚,那麼就能夠三人一起去看星星。本質上來看他也是一個渴望被愛的中二少年,沒有自己的能力,遇到問題時也不會冷靜判斷,這導致他和有由乃在一起的時候總是拿由乃做擋箭牌。遊戲的開始他只是想要利用由乃,但隨著關係的日漸深入雪輝其實是離不開由乃的,他不像由乃那般一直自欺欺人,只是一直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心意。天野雪輝渴望的愛不是精神上的支柱而是一直在身旁的你。這兩個人之間的關係更像是互相舔舐傷口的幼崽,只差一步就可以心意相通的。
    由乃一來到二週目便殺掉了二週目的我妻由乃,拿到了屬於自己的第二本日記,再加上女王般的強勢,幾乎可以說是勝券在握,而雪輝也是多次迴避掉DEAD END的奇蹟般的日記持有者,他們二人的對決幾乎是可以預見的結局。但是這看似最詭異的兩人卻一直一同行動。從最初的學校爆炸事件到最後追蹤到三週目,天野雪輝從一個傻瓜二愣般的廢柴成長為一個不相信任何人的槍手。在其間他經歷了不斷的背叛、背叛、再背叛…他漸漸不明白到誰才是那個真心為他的人,誰才是那個他值得去相信的人。在狂亂的混亂不安之後,他也學會了背叛,他也學會了自欺欺人。
    在父母慘死之後,天野雪輝終於下定決心要成為神,懷抱著將所有冤死的和親手殺死的人復活的不可能實現的妄想,每天每天的在本子上記載著要復活的人名。即使心裡明白這是不可能的,即使真相被生生擺在眼前,他還是要一意孤行的去自我解嘲;即使明白我妻由乃不可信,即使明白由乃終有一天會親手殺了自己他還是要與她同在,因為這個時候雪輝早就已經離不開由乃了。
    所以在二週目的遊戲即將結束,只剩下他們二人的時候,在秋瀨或用生命的代價換來由乃祕密的時候學會終於意識到了自己的無知與渺小,看著沾滿雙手的鮮血連悔過的餘地都不能有。
    當然一週目的由乃當時沒能對這個二週目的雪輝下殺手,而是選擇將他幽閉起來,心裡卻一直在掙扎著痛苦著:“不把這個雪輝殺掉我就不能去找下一個雪輝。”但是還是半躊躇半猶豫的向下一個三週目的世界奔去。她無法理解自己現在的心情,明明雪輝這個存在對於她來說只是一個心靈上的依靠,她一開始就知道就算不是雪輝也是一樣的,她缺少的只是心靈缺失的一部分碎片,有了如同“雪輝”的這個存在她就可以繼續活下去,繼續循環往復下去…可是就這樣一直一直不斷重來,自己得到的又是什麼呢?她看著三週目那幸福的自己,最終還是意識到了自己只是一個悲劇的混合體,到頭來只有自己一個人無法得到幸福,天野雪輝這個存在其實也是可望不可即的一個夢想,永遠不可能得到,就算再繼續這樣下去,自己還是會繼續不幸。
    一週目的我妻由乃不可能得到幸福。
    或許故事該在這裡結束掉了,我妻由乃的命運也將在這裡凋零,她手握揮向雪輝的匕首最終還是刺向了自己…
    “我說過的…我不會刺的…因為我怎麼可能殺得掉阿雪呢?”
    香榭漫天,落花亂舞…一週目的由乃在此永遠的香消玉殞,不幸的一生,悲劇的輪迴,但至少…結局是幸福的,因為那是在雪輝的懷裡。這一次,是不含任何虛假言語的的真心。是啊!在最後的最後才意識到自己的心情,我妻由乃確實是愛著天野雪輝的,不是作為一個物體,而是作為一個人類的意識。
    所以她不可能殺得了雪輝,為了讓雪輝活下去,所以自己註定粉身碎骨…
    故事的結局其實是一個悲劇,繼承了一週目由乃記憶的三週目的由乃在一萬年後用大錘敲開了時空,從此與雪輝在一起。但是,即使繼承了由乃的一切那最初的癲狂,那邪魅的美麗都不可能是最開始的那個人了!這不是真正的由乃,只能說是一個暫慰心靈的替代品,畢竟一同攜手走過的一切與真正心靈相觸的感覺是不可複製的。我們所熟知的那個極具個性與魅力的一週目的由乃最終還是淪為了幸福生活的三週目的由乃的犧牲品。替代品和犧牲品,至少替代品還活著,但是犧牲品卻是再也回不來了…
    這是一個悲劇,但是也讓我們感受到了人心靈的力量,黑暗與救贖總是在一念之間,忽明忽暗。由乃苦心經營的一切其實早就敗給了自己。未來日記是部優秀的作品,它成功塑造了我妻由乃這個里程碑式的悲劇性人物,又將動人真情的一面肆意宣洩透徹。或許很久很久…都沒有這麼一部作品如此驚心動魄卻笑中有淚…
在我們的心中,我妻由乃只有那個敢愛敢恨的一週目的我妻由乃…淚目千行,始終拗不過一個情字。
                                         文/雪霽嵐湮

動畫信息

未來日記
中文名:未來日記
原 名:未來日記
又 名:The Future Diary / みらいにっき / Mirai Nikki / Future Diary
首 播:2011-10-09(日本)
IMDb:tt206944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