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與溫柔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20:27:13 作者:燕魚 Language

高中畢業的暑假,我第一次看夏目這部動漫。直到現在,夏目的每一集我都必看。

最大的感觸是,這真的是一部很寂寞的動漫。

但裡面的每一集都很溫柔。

1、寂寞的妖怪們
夏目裡主要出現的妖怪,大都十分寂寞。妖怪們大多數沒有朋友,獨自在山川與人類世界徘徊。有的妖怪會因某些因由認識人類,但人妖殊途,許多妖怪,在漫長的生命中,等待著那個人終於回頭,終於看見自己,終於和自己說話。而這樣的等待,卻讓自己覺得更加寂寞。
因為你在等的人,他始終都不來。
夏目第一季的那個妖怪,年復一年地等著玲子來看望她。下雨等她,下雪等她,颳風等她。最後那隻妖怪發怒,她說:
“玲子,今天還是不來嗎?到最後也沒有來,還不如一開始就不要來!”
溫暖的感覺讓人食髓知味,一旦寂寞被撫慰,就會不斷地懷念美好。美好與現實對比起來,卻如此絕望,又孤獨。
夏目還她名字的時候,她說:“玲子,已經沒問題了嗎?即使寂寞,也不再害怕了嗎?”
她寂寞,但也善良。
她給玲子的溫柔是等待,是心心念念,是對玲子的祝福。
印象最深的還有第五季第五集的那隻多毛妖怪,他第一次注視人類的眼睛,那是女孩多軌的眼睛。他在黑板上寫:“我想帶你,去看絢麗的山川,去看秀麗的溪谷。”他說:“不知道人類,把這種感情稱為什麼。”
我不能確定這是不是愛情。
但我能確定那隻妖怪深深喜歡著多軌。
但多軌看不見他。多麼殘忍。
我那時坐在奶茶店裡,對剛結束單身的朋友說:“想想看,你喜歡的人,不要說她不知道你喜歡她,她甚至看不見你,多殘忍。”
那種心情,又該多寂寞。
寂寞與溫柔 - 第1張

2、寂寞的玲子
玲子天生能看見妖怪,她的言行與別人格格不入。她的格格不入,使她遭到別人的排斥。
她有強大的妖力,也有巨大的孤獨。
夏目每一次向親戚問起玲子,得到的毫無例外的都是:奇怪,命苦,遭人排斥,甚至被男人拋棄。
但夏目在妖怪的記憶裡看見的玲子,毫無例外都是笑著的。
玲子和夏目其實很相似,都遭受著能看見妖怪所帶來的困擾,卻又都始終溫柔地對待著妖怪們。
有一點不同的是,對於人類的排斥,玲子是會反擊的。
玲子不會像夏目一樣逆來順受,她直爽,也直接。有人拿石子扔她,她會拿起樹枝把石子打回去,絕不讓人佔一點便宜。
所以她的快樂其實比夏目來得更為直接,但是也更為短暫。
快樂過後,她所面對的又是獨自一人。
寂寞與溫柔 - 第2張

3、寂寞的夏目
夏目與玲子相比,顯得幸運很多。
雖然同樣與常人不同,但夏目遇到了塔子阿姨和滋,以及班上的小夥伴們。
夏目的寂寞,一方面是早年喪失父母,一方面是身份與常人不同。
第三季的第十一集裡,年幼的他一邊奔跑著一邊大聲哭喊:“爸爸,爸爸。”我的眼淚瞬間就掉下來了。
那種寂寞是無處可訴,無處可躲,無處可依。
他對自己說:“回去吧,回去吧。”
“回到那個已經空無一人的家裡。”
其實,站在一個旁人的角度,我可以理解為什麼有的人會對夏目抱有敵意。如果僅僅把這當成孩子的惡作劇,但這惡作劇已超過人所能認知的範圍,不免讓人恐懼,進而反感。
但夏目不是惡作劇,他一直生活在誤解中。
其實大家都沒有錯,然而後果卻是夏目來承擔。
他的世界與人格格不入。
即便後來他遇到了塔子阿姨,滋伯父,多軌這群人,卻仍然沒有人理解他的世界。因為夏目眼中的世界,和他們眼中的世界是不一樣的。
我最欣賞夏目的地方,是他長時間生活在誤解中,卻始終用最大的善意來對待旁人。
無論是妖怪,還是人類。
哪怕妖怪使他被人類誤解。
他會去看望一個人生活的小狐狸,會陪著大雪球找溫暖的東西,會用盡全力來保護身邊的每一個人。
我不敢說好人有好報,但有溫柔善良的心靈,始終要比麻木不仁好得多。
寂寞與溫柔 - 第3張

動畫信息

妖怪聯絡簿 五
中文名:妖怪聯絡簿 五
原 名:夏目友人帳 伍
又 名:妖怪聯絡簿 五(臺) / 夏目友人帳Ⅴ / Natsume's Book of Friends 5
首 播:2016-10-04(日本)
IMDb:tt61655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