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耽於幻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00:09:15 作者:bookstorys Language

    一部四五小時的動畫,本是喜劇。但最後昇華的話語卻很讓你感觸,像《致青春》一樣,讓觀眾找到了共鳴。這不能不說是日本動畫的成功與讓人著迷之處。結尾是這樣說的:

誰都說中二病很難為情
已經不想再回憶起,想要抹去
但是那時候奇怪的自己
真的會不見嗎
妄想自己被誰監視著
設定自己的角色,並演繹著
那時候的自己
人們有時會口出妄言
夢想著會突然變化的世界
想象著遙遠的未來
在大腦中描繪著不存在的大戀愛
這是在人的一生中永遠重複著
無止境地重複著
悲傷、害羞、惹人憐愛、自我意識過剩的“病”
稱為自我的不可避免的行為
是的,人這一生都是有中二病的

    我也曾經如此,沉溺於另一個世界。是現實世界無法滿足自己的雄偉抱負,還是就如導演最後指出的自我意識的過剩?如果這是一種病,那古往今來很多的人都患過這種病。盧梭在《懺悔錄》中有過這種病,說自己整天耽於幻想,不務正業,如同迷上幻藥,在其中身心愉悅,沒有很強的自制力是難於逃脫的。
   其實,早在400年前,西班牙的巴爾塔沙.葛拉西安在其名著《智慧書》中便告誡過我們。他說:

要控制你的想象力
有時要對它加以糾正,有時要對它施以援手。因為想象力對於我們的幸福,甚至對於我們保持正確的理智,都至關重要。它能夠橫行霸道,不滿足於袖手旁觀,而是要影響,甚至常常要支配你的生活,它帶給我們的究竟是快樂還是重負,這要取決於它是否會把我們帶向愚蠢。它既可以讓我們對自己滿意,也可以讓我們對自己不滿。在有些人面前,它不斷提出行動的懲罰,最後變成那些蠢人痛苦修行的皮鞭。而對另外一些人,它則用幸福的幻覺預示著快樂和冒險。如果你不拿出最謹慎的自制力來征服它,上述這些它都能做到。

動畫信息

中二病也要談戀愛!
中文名:中二病也要談戀愛!
原 名:中二病でも戀がしたい!
又 名:中二病也想談戀愛!(港) / Chuunibyou Demo Koi ga Shitai!
首 播:2012-10-03(日本)
IMDb:tt23215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