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士道的餘響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07:06:52 作者:·109 Language

《劍豪生死鬥》日式暴力美學的至高傑作。

霓虹國的部分作者,似乎有著特殊的變態情節,盛產各種殘忍又血腥的cult作品,其中絕大部分都像是大腦痙攣之後的產物,粗製濫造又讓人作嘔,可以說是相當的陰間了。

但是,但是啊,這部《劍豪生死鬥》,我願稱之為神作。雖然創作者山口貴由也有不少奇奇怪怪的癖好,但在搞創作時還是相當講究的。整部作品如精雕細琢一般,從故事到作畫都無可挑剔。

不得不說,霓虹國的武士道和暴力美學是有其魅力的,在這部動漫裡表現得淋漓盡致,但又遠不止如此。

初看之時,我只是覺得著迷和興奮,但又有一種莫名的陰寒之感,很難說清是由什麼造成的。

是在後來重刷時,我才慢慢明白,讓人感到心寒的是背景裡整個磨滅人性的武士世界。

藤木源之助、伊良子清玄,還有巖本虎眼,他們都是天賦極高的武士,在面對敵人或對手時,他們都表現得非常強大和精明,但只要面對的是上層階級的大人物,他們又是軟弱和卑微的,彷彿只要半步出錯,就會落入蛇窟一般。

上下尊卑,絲毫不可逾越的階級之分,深刻影響著故事裡的每個人物,如同一道鐵鎖縛住了他們的命運。

在更完整的漫畫裡,藤木經歷了一路的跌宕起伏,在最後準備獲得救贖時,卻被下令要親手砍下曾經的師兄弟——伊良子的頭顱,這導致了女主的自殺,最終也讓藤木失了神智。

伊良子是個比較特殊的人物,雖然有一定的反抗精神,也偶爾會同情弱者,但心腸極為狠辣,不僅親手弒母、勾引師孃、背叛師門、還殺死了師父和一眾師兄弟,他更多時候是個自私自利,睚眥必報的惡人。

在最後,他也沒落得好下場,死在了藤木的手裡。

在混亂殘酷的武士世界之中,故事的其他人物,也大多以死亡或悲劇告終,整個過程被描寫得細緻而真實,令人感到無比的壓抑和陰暗。

能將這種氛圍表達得如此極致的,恐怕也只有霓虹國的人了。這倒不是創作天賦高低的問題,而是文化氛圍的不同。

持續近千年的武士時代已經成了日本的歷史,但武士道的餘響還在,依然在影響著當下的人們。

動畫信息

劍豪生死鬥
中文名:劍豪生死鬥
原 名:シグルイ
又 名:Shigurui / 死狂
首 播:2007-07-19(日本)
IMDb:tt123311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