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洛美”與“棒球少年”的正邪轉化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6:35:20 作者:Sisihca Language

今敏是描繪現代性的大師,他把生活在現代世界中的人們內心的撕裂、壓力、緊張、痛苦等種種情緒用動畫的形式精準地表現出來。雖然他的動畫不是現實主義的風格,很有夢幻感,以至於他被稱為造夢師,但作為潛意識的夢境卻往往比普通的現實更能展現“現代人”作為一個整體,他們的腦子裡正在發生什么。

前六話從鷺月子開始,一個接一個的受害人出現,帶出了“棒球少年”這個形象,但從老婆婆的話中可以知道,“”棒球少年“”並不是一個真正存在的實體,而只是鷺月子的幻想,後面小刑警的調查也印證了這一點,“棒球少年”是不存在的。

瑪洛美則是真實存在的,或者說,廣義上的作為商品和商品形象的“瑪洛美”是真實存在的,它能被人們看到和購買,還做出了以瑪洛美為主題的動畫,但狹義的瑪洛美,即月子手中那隻會說話的瑪洛美和她腦中作為一個虛擬的,替代兒時愛犬的瑪洛美形象其實是不存在於現實的。

“棒球少年”和“瑪洛美”都是月子創造的概念,以一種相似的方式存在。它們是月子情緒的兩個極端,“棒球少年”是極度的壓力和痛苦,“瑪洛美”則是安慰和保護傘。動畫一開始說,手持金色球棒的少年會追趕被逼入絕境的人並且將他/她“解放”,月子是第一個受害者,也是第一個“被逼入絕境的人”,揹負著極度的精神壓力,“棒球少年”誕生了。而瑪洛美則是月子畫出的受歡迎的商品,是她為自己(也為其他人)創造的安慰。

後面我們可以知道,事實上瑪洛美和棒球少年是同時出現的,或者說正是瑪洛美(愛犬)的消失催生了棒球少年。

這裡今敏耍了個花招(大師的花招!),狐冢落網的時候大家都以為他是棒球少年,畢竟外表一模一樣,甚至後面出現的棒球少年也都是狐冢的形象和各種變體,然而實際上狐冢是個模仿犯,只出擊了兩次,一次攻擊了一個錯誤的對象(小胖子),一次失敗(變態爸)。

蝶野瑪利亞、一、月子的案件與狐冢無關,他們的攻擊者是真正的“棒球少年”。

而隨後不久,狐冢就成了“棒球少年”最新的受害者,奇異地在警所裡死亡。

從三個自殺鬼魂那一集的聊天室裡可以知道,狐冢就是fox,他是打算幹個大事再自殺,於是選擇裝成棒球少年報復下社會,但是落網導致他的計劃無法實施造成壓力,被真正的“棒球少年”找上。而到底過去他身上有著怎樣的故事讓他選擇絕路,不得而知。

至於為什么狐冢和棒球少年長得一樣,我覺得其實這是因為棒球少年一開始就是一個概念性的存在,是被月子創造出來的概念,他本來就沒有形象,只有一個模糊的輪廓(導演的花招就是在之前的部分把這個輪廓具象化成了狐冢,但是你不看完肯定不知道),而狐冢被警方認定為“棒球少年”,其樣貌上過媒體並傳播開來之後,後來的受害者都是在狐冢長相的基礎上去想象棒球少年,實際上當人們知道狐冢不是棒球少年之後,棒球少年的具象也隨之變化和扭曲。

差不多就是從這裡,一切開始失控,棒球少年的案件越來越多,而實際上根本就不存在棒球少年,這一點月子是知道的。“棒球少年”作為一個導火索,引爆了原本就處於崩潰邊緣的社會,大家其實都是“被逼入絕境的人”,越來越多的人死去,這一切,加上需要新作產出,在月子心上形成了重壓和負疚感,畢竟雖然她“創造”出的棒球少年不是這一切的根本原因,卻是直接原因(就好比薩拉熱窩事件引發一戰,但刺殺其實只是導火索)。但是她沒有再被棒球少年攻擊。

這是因為“瑪洛美”的存在,瑪洛美拯救了她,緩解了她的心理壓力和工作壓力,也緩解了社會的心理壓力(作用可能類似於奶頭樂)。工作上,她老闆也說了,瑪洛美大成功,給她帶來收入和事業上的回報,以至於長時間沒有新作產出也不至於被解僱或者冷眼相對,還得捧著哄著,至於心理上,瑪洛美給社會上飽受精神壓迫的人們帶去了安慰,這一點讓月子也得到安慰,使她的壓力水平始終處於一個可控的範圍(通過自我欺騙)。

但這個平衡最終徹底失控了,上司死掉,壓力加重,瑪洛美這道防線最終是扛不住了,所有的瑪洛美都在一夜之間消失,安慰劑沒有了,剩下的就是無窮的精神壓力和負面情緒。

棒球少年在最終話找上月子,月子逃入老刑警的逃避幻想世界。

“棒球少年”其實就是巨大的精神壓力,以及這壓力引發的自殺慾望,那些棒球少年的受害者大部分應該是自殺或者壓力引發的意外。

直到這裡,“棒球少年”都是個負面的形象,而瑪洛美作為“快樂”、“安慰”、“釋放”,防止人們走上絕境,應該是個正面的形象。

但最後一話把這一切都顛倒了,表面是“舒適”,其實是逃避,而逃避解決不了任何問題,哪怕精神壓力再可怕,也要勇敢地去面對。老刑警拿起球棒化身“棒球少年”,打碎了虛幻的假象。哪怕現實再可怖,只生活在幻象和安慰之中,就一步也無法前進。

真正的勇士,就是在認清生活的現實之後,仍然熱愛生活(這話被引用到俗了哈哈哈),這就是今敏想在這部動畫裡傳遞的精神,當你有面對生活的痛苦和壓力也不逃避的勇氣之時,再可怕的“棒球少年”也奈何不了你分毫,這個精神在老刑警體弱多病的妻子美佐枝身上體現的最為直接,她也是唯一一個成功抵抗了“棒球少年”(其實就是自殺)的角色。

棒球少年和瑪洛美的正邪性在這半話中被顛倒了,而隨著這種顛覆,浮現的是一種熱愛生活、永不服輸的向上氣質,整部動畫也從致鬱完成了向治癒的轉變。

謝謝你,今敏。

(月子也是老逃避蛋了,十年前狗死了撒謊,十年後工作幹不下去撒謊,雖然不是不能理解她,但還是...唉)

動畫信息

妄想代理人
中文名:妄想代理人
原 名:None
又 名:Paranoia Agent / Mousou dairinin
首 播:2004-02-02(日本)
IMDb:tt04337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