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心中都有“少年球棍”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7:04:02 作者:宮少年 Language


 
最近重溫了今敏大師的妄想代理人,最初看的時候,是衝著今敏的名氣看的,當時只看了兩集,就被劇情牢牢抓住,一口氣到底,不得不說,覺得死掉了好多腦細胞。一方面被連環殺人案的劇情所吸引,一方面在劇中情節究竟是真實還是幻想而糾結,每次都在今敏大師的超現實主義主義風格中七葷八素,如今重溫一遍,似乎又有了些不同的感受。
故事從人氣玩偶設計師鷺月子被襲擊開始,在她的口中,一個穿著金色輪滑鞋,手拿棒球棍的少年形象出現,及貫穿全片的少年球棍。但是遭到人們質疑,認為她在面臨人氣下滑,江郎才盡之時,自編自演了這場鬧劇,知道第二位受害者出現,大家才知道是真的有,由此也開始了一系列的連環事件,人們進入恐慌與幻想之中,因形象酷似少年球棍的小學生,被債務逼到整日搶錢的民警,嚴重人格分裂者,在中規中矩的助理身份與放蕩的妓女之間不知取捨的蝶野晴美等等,這些都成為少年球棍的攻擊對象,而且他們在被攻擊之前似乎都承受著巨大的心理壓力,被攻擊後似乎得到了巨大的解脫。
那這個少年球棍究竟是否存在呢?開始我覺得是存在的,但是在似乎是少年球棍的初中生被抓之後,我又覺得這個球棍是不存在的,他只是一個沉迷在聖戰士遊戲中的一個初中生,在人們對少年球棍日益誇張的描述下,沒有分清現實與遊戲,主動在現實中充當這個角色,所以那么輕易地被抓住,畢竟還只是一個孩子,在獄中,在老警察的逼問之下,承受不了巨大壓力,自殺而死,這又何嘗不是跟前面受球棍少年攻擊的人一樣,也是在心理壓力巨大,走投無路的時候,同時外界被球棍少年襲擊的案件依舊在發生,看到這裡我覺得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少年球棍,在人們心理壓力機器打而無法承受之時,他就會出現,解脫人們。
這就是今敏大師令人佩服之處,他把人們在這個快速發展中的社會,承受著的巨大壓力,內心的無助與崩潰,用一個看起來亦有亦無的球棍少年的形象表現出來,整個社會在球棍少年的出沒中毀滅了,何嘗不是在預示著,如果這種社會狀況不改變,人們的心靈得不到解放,社會總會毀滅。
在片子結尾,社會恢復平靜,一切動亂停止。但是確實到了重新的循環,又是一個重複的過程,也即是如果人們的內心不改變,內心不能真正得到解脫,獲得深處的釋放。這樣的惡性循環永遠也不會停止,每個人決定著自己的少年球棍會不會出現。
該片中,還有很多精妙之處,我只是對球棍少年這一形象,簡要談了一下自己的理解,或許每個人的理解都是不同的,正所謂一千個人心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

動畫信息

妄想代理人
中文名:妄想代理人
原 名:None
又 名:Paranoia Agent / Mousou dairinin
首 播:2004-02-02(日本)
IMDb:tt04337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