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想代理人是神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6:53:10 作者:溯夜 Language

我看過的最好的一部動畫。
說它好不單因為講到“最後一片葉子”就變成少女漫畫的星星眼、用熱血的“男道”來反襯猥瑣男的醜陋悲哀之類手法(這些在其他宅向的動畫中也會出現);不單因為作者幾近失控的想象力和一切盡在掌握的畫面、音樂、節奏等技術(技法圓熟的導演並不少)……而是因為作者用看似隨機出場的無數變態人物的變態故事、用看似混亂、無意義的敘事手法所引出的卻是一個嚴肅認真到不行的主題。所有的技法完全是為這一主題服務的。更重要的是,這個主題從故事一開始就潛伏在那兒,只是開始時沒被認出來而已。與之相比,《多重人格偵探》、《地雷震》之類,就算在故事最後按上個光明的尾巴(當然作者也很明智的沒按)也仍只是為表現變態而表現變態的作品,只會暴露作者面對醜陋現實的不知所措。
而今敏說——現實雖不盡如人意但還是要誠實勇敢的去面對,無論是為了逃避責任而躲到麻露美的世界裡自慰(麻露美本身就是設計者本人逃避責任的產物),還是以“現實太過強大”為藉口放縱或放棄自己,任由自己被壓力擊倒(少年球棒象徵殘酷現實帶來的壓力),都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

雖然《妄》並沒有一個大團圓結局,從最後一幕看,人們痛苦時仍習慣逃避到會溫柔的撫慰自己說“不是你的錯”的麻露美那裡,麻露美只是換了換面孔和名字。

但當那個將死的老女人獨自擊退少年球棒,說“我決定動手術”;當她丈夫(老警察)親手打破舊時溫馨祥和的幻象,說“我沒有女兒,妻子也死了,但這就是我要面對的現實”,我還是被震撼到了。還有那個在送帶子去電視臺時被少年球棒追逐的那個做動畫的傢伙,畫面一再閃回他不斷犯錯不斷被罵的情景,少年球棒每次都只差一點就擊中他了,但他每次都拼命躲掉了……被少年球棒擊倒不是會輕鬆得多嗎?這么“失敗”的一個人有必要這么努力使自己不被打垮嗎?有。我幾乎要哭了。

金敏作為製造“麻露美”行業中的一員,可以這樣犀利的剖析這一切並表達自己鮮明的態度。看到了,更大聲說出來了。很強。

動畫信息

妄想代理人
中文名:妄想代理人
原 名:None
又 名:Paranoia Agent / Mousou dairinin
首 播:2004-02-02(日本)
IMDb:tt04337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