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悲劇的縮影:盲眼的妖龍對決斷臂的猛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07:24:01 作者:涯 Language

尹良子清玄,天生的叛逆者,野心家,身上揹負著反叛之惡。他玩弄女性,殺害教自己骨子術的醫師,並奪其“尹良子清玄”之名為己用,拜入虎眼門下後又想將虎眼當做墊腳石,並與虎眼的小妾私通,在被確定為虎眼流繼承人之時,親手瞭解其生母的性命以掩埋過往,幻想著與三重成親,贏得一切,卻因姦情暴露被虎眼斬瞎雙目逐出師門,迎來一場慘痛的蛻變……在他眼中沒有感情,所有的一切都是自己的利用品,是自己向這世道反叛的籌碼,他不服一切不公,悲慘的身世讓他拼命反抗社會層級的不公平,宛如妖孽,最終走向毀滅……我所好奇的,只是他是否愛著阿鬱。

藤木源之助,武士道精神的恪守者,卻也因此失去自己的摯愛與心中的驕傲。他的惡,類似於“平庸之惡”,不懂思考,以道義壓抑自己的內心,註定是一個悲劇人物。關於源之助,我所惋惜的只有兩點,其一,在虎眼瘋癲狀態下命令三重當眾與清玄行房之時,沒有阻止,反而壓抑自己的內心去服從虎眼的命令,幫著去制住三重,而三重卻是他的摯愛,他窮盡一切想要守護的人……其二,在殺死清玄後服從城主的命令斬下了清玄的頭顱。漫畫中所講,清玄是他心中的驕傲,因為清玄敢於反叛,他卻不得不將這份驕傲斬下,這也是無奈的,在當時的層級制度下,武士無法反抗主家的命令,或許他還可以選擇以一死來反抗,但他向來不會反抗,而且他還記著與少女落櫻繽紛時的約定,卻只等到了少女的屍體……

巖本三重,家族的犧牲品。作為虎眼的獨生女,卻只是虎眼眼中傳宗接代的工具,不惜下令其當眾與清玄行房事。她從未感受過父愛,或許虎眼死前的眼淚是對她的愛,卻已經太晚了。對於青梅竹馬的藤木,她有著淡淡的喜歡,這點喜歡卻在“傳宗接代”事件中,因為藤木的不作為而煙消雲散,她覺得所有人都是傀儡,讓她感到厭憎,反而因為清玄保全了她的尊嚴而傾心於清玄,也只有清玄是一個鮮活的“人”,雖然後者最終成為了她心中的魔鬼,讓她又愛又恨,最終在清玄死時結束了自己的生命,香消玉殞。至於很多人認為的三重在婚禮所說對尹良子一見傾心,是不存在的,那場婚禮只是清玄昏迷時被灌下罌粟湯產生的幻想,清玄與三重之間只是締結了婚約。她真正愛上清玄是在他主動維護自己的尊嚴之時,而之後與藤木源之助的相敬如賓,更像是活的如同傀儡一般。三個年輕人都在尹良子雙目被毀時失去自我,也都在尹良子死時走向毀滅。

阿鬱,全劇中最悲慘的角色,她沒有做錯任何事,只是沒有能力去選擇、去留住任何東西。美麗的阿鬱兩任未婚夫都離奇暴斃,人們都認為她是被詛咒之人,後來成為虎眼的小妾,依然無人把她當做正常人,只有尹良子,視她為普通人,平等的對待她,這份平等與憐愛也成了她最珍視的東西,最終為尹良子殉情。在整部作品中阿鬱是最讓人心疼的角色,她是虎眼小妾,卻發現殺夫仇人正是虎眼門人,這也是所謂“詛咒”的來源,虎眼死後她跟隨尹良子又受盡苦難,無怨無悔,若是得妻如此,夫復何求?

動畫信息

劍豪生死鬥
中文名:劍豪生死鬥
原 名:シグルイ
又 名:Shigurui / 死狂
首 播:2007-07-19(日本)
IMDb:tt123311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