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賤!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07:42:14 作者:惡魔的步調 Language

《シグルイ》如果只用三個字來概括就是:jian!jian!jian!

舉個例子你就知道本作性質的大概了,最終話第十二話的絵コンテ(也就是分鏡)為川尻善昭。川尻善昭誰啊?暴力美學的代名詞。

本作監督為浜崎博嗣,03年安倍吉俊原案的TVA《TEXHNOLYZE》的監督,《火の鳥 宇宙編》、《獣兵衛忍風帖》、《X戰記》、《VAMPIRE HUNTER D》、《Animatrix》等作(這裡提到的都是川尻善昭監督或參與的)的原畫或作畫監督,算起來浜崎博嗣與川尻善昭頗有淵源。

而本作的系列構成和腳本要職則是日後成為今敏最佳腳本搭檔的水上清資。浜崎博嗣早在1998年就在今敏的首部作品《PERFECT BLUE》中擔任過原畫一職,而之後浜崎博嗣又在今敏的TVA《妄想代理人》中擔任絵コンテ以及演出要職。《妄想代理人》的系列構成及腳本便是水上清資。

總之,我想說的是好的動畫作品有時候可能需要有悠久合作傳統的一群人才能創造的出來。在豆瓣見過很多做動畫的人,似乎都是走單幹的獨立動畫路線,我覺得這樣做出好動畫的機率實在很小。

《シグルイ》故事的主題就是劍道,以及圍繞著劍糾纏出來的各種各樣犯賤的故事,故事大部分時候都以血肉橫飛四濺、大小腸一地等各種各樣的死法告終。

至於其它某些我想說的,比如悶而不騷的靜止鏡頭等表現手法,音樂畫面配合營造的悠遠意境,網友多雲的雲已經有深刻的理解,現摘錄如下:

http://www.mtime.com/my/177538/blog/691244/

這部作品終於可以算是到達了不光是人設 鏡頭手法 色調 剪接手法 都體現出了漫畫本身就該具有的表現主義的手法的一個高峰(當然也自然帶有象徵主義和超現實主義的成分)。 然而卻和原來看的例如 魂狩等 完全不同,而是完全繼承於寫實派的基礎上拔地而出的表現力的力量感的作品。

色調上一直處於一種灰色調的底蘊中,偶爾有色彩點染,多為丹紅,但並非只代血跡。這與時而出現的狂草一般的白描手法的畫風相對應,顯示出一種蘊涵在蒼白的氛圍下,活力的暗流,或是生命的律動一般。(也有采用反轉的成像處理光的變化,和局部細緻描繪(某些和服的花紋,木刀的木紋)的地方)

鏡頭上基本以靜畫的方式出現進行穿插,配合亮度上的瞬間飽和來達到表現上的刺激,加上人設和動作設計的奔放卻又未失肌理,展現一種對於表現主義對於現實事物情緒般延伸式的誇張的拿捏力度,就猶如劍術上的寸手一般。(構架上也有使用聲音或默音來緩解長鏡頭靜畫的壓力,和使用故事結構上的回聲來補充閃鏡頭和象徵手法的存在感)

音樂上,除了一些襯托銜接用的管絃樂隊以外,基本都使用尺八,小鼓,大鼓,太鼓,三味線,銅鈸,胡弓琴,古箏,鈴等民族樂器。與蟬聲,蜻蜓翅膀聲等聲效孕和,成為控制整個作品脈搏的存在。而整個作品的肌體也更顯的綿延勻稱,而又魄力倍增。

至於故事,即只那題目而言“シグルイ”,是闡述武士道的一本名為《葉隱》的書中的一節,“武士道變成了死狂(執著於死),為了殺一人而賭上數十人的性命也是常有的事”。原作南條範夫的時代小說《駿河城御前試合》,後有山口貴由改稱時代劇漫畫。動畫再現了對現在主流漫畫可以稱為極限的原作風格,(部分表現上更有勝之)。很值得看一下。(主題本身內涵並不突出,或許如此對於社會意識的壓迫感和對於“理”的幻滅更通過直觀的表達方式完全蘊涵在本片的各個細節上。另外我本身關注的演武部分的描述實是發揮的淋漓盡致,武道上日本向來的以武通道的能力確實一直都不可小覷。)

動畫信息

劍豪生死鬥
中文名:劍豪生死鬥
原 名:シグルイ
又 名:Shigurui / 死狂
首 播:2007-07-19(日本)
IMDb:tt123311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