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容生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07:36:16 作者:永結一秋 Language



死狂,沉醉於死亡,因為熱愛死亡而發狂,對於“死”的狂熱。作品如名,講得就是這麼一個“死狂”的故事。

人,絕大部分人,都是喜歡活著的。不管對於生命有多大的不滿,自尋死路不是他們的選擇。因為他們相信,“活著就會遇到好的事情”,又或者,即便生活中全部都是糟糕透頂的事情,“好死不如賴活著”。

有人浸淫於生之道,正如有人浸淫於死之道。一者是生狂,一者是死狂。有沒有中間的人呢?比如,既沉醉於生,又陶醉於死;又比如,對生死皆已麻木。

或許是有的吧,不,肯定是有的。狂乃極意,眾皆凡人。所以,人,絕大部分人,都是“喜歡”活著的,而不至於為之發狂。狂,已經到了“愛”的地步。又有多少人敢說自己真正的熱愛生活呢?又有多人敢說自己面對死亡毫無懼色呢?

這種如痴如狂的愛是恐怖的,正如父母對孩子的溺愛,愛人的對被愛的俯首帖耳:既毀滅了自我,又毀滅了所愛的東西。所以悲哀。

越是深愛,越是悲哀。越是悲哀,越是深愛。



人,為了什麼去殺人呢?
人,為了什麼去憎恨呢?
人,為了什麼去彼此傷害呢?

即便是殺人的人,他身體中流的也是與被殺的人同樣的鮮血吧。
無論是怎樣被恨著的人,也一定是被誰愛著出生的吧。
互相傷害,漸漸習慣此事的世界,我們也便在此誕生、長大。

宗矩算計了虎眼。虎眼算計了清玄。清玄報復了虎眼。藤木報復了清玄。

此乃恨之鏈。怨恨隨意鏈接。

很奇怪。這樣子的事情很奇怪。自己受了傷害,就非要傷害別人不可麼?傷害了別人,自己就不疼痛了麼?除了彼此傷害,終於別無他法可想了麼!?

人是慾望的綜合體。慾望又往往是矛盾的:既是自我的矛盾,也是慾望之間的矛盾。同一時刻的同一個我,都有可能有兩種截然不同而相互衝突的慾望,更何況不同時刻的不同人。一個慾望的實現,就意味著另一個慾望的不能實現。一方利益的獲得,就意味著另一方承受的不利益。想要拯救一個人,就已經意味著放棄了“所有”的人。

是呢,即便是想要拯救他人的正義使者,在想要實現自己的“正義”時,就必須確立與之對應的“邪惡”。在這個意義上,越是渴望著正義的人,不也越是渴望著邪惡麼!沒有錯誤,又何談正確呢!這種正義,最後,恐怕還是彼此傷害。

幸或不幸,我們的世界,以及我們自己,就在自己的倫理立場和道德立場上為自己設置了這樣的正義。



假如生命是有價值的,我們是否就必須活著呢?生命的價值,僅僅通過活著這一事實才有價值可言麼?

死狂說,為了死的生才是有價值的。
生狂說,為了生而生就是有價值的。
凡人說,我們不哭,站著再擼······

沒有對死的用心,也沒有對生的用心。只是活著罷了。連活著本身是否是事實都已經曖昧不清了:失去了活著的實感,只是作為一種現象而存在著。

但是生狂和死狂又真的有活著的實感麼!?
為了生賭上一切的人,在最後的時刻卻會感嘆“名韁利鎖”。
為了死而賭上一切的,為什麼會顯得那麼空虛。

也許,他們不過是在用“生”和“死”欺騙自己。因為,那就是他們存在的證據。這證據,也就是他們生命價值的證明。

他們正如我們。



可曾記得愛?

可是,誰又真正明白愛呢。就好像,誰又真的認識自己呢。

人,總歸是在他那個境況中的人。在這個意義上,誰也不必瞧不起誰。你終歸不是我,我也未必真是我。

無論沉迷於死的極意,抑或沉迷於生的極意,迷極而狂,本就是極致的必然。瞧不起他們,就如同瞧不起我們。誇獎了他們,也無法說明我們誇獎的正確。

人總是他自己的問題。
所以,需要寬容。
最大的寬容或許便在生死之間。

人為什麼會發“狂”呢?這真的是他作出的選擇麼?

一秋也不曉得。一秋只是覺得,極端的人之所以變得極端,或者是因為深刻的愛,或者是因為深沉的恨。所以極端本就是不同的,無法一概而論。假如作出這個選擇的人滿意了,那麼,旁人本也是無可置喙的。這也是一種寬容吧。這也是一種對於生命,不僅僅是別人的,也是對自己的生命的尊重吧。


聲明
一切權利保留,未經授權禁止轉載。謝謝~

動畫信息

劍豪生死鬥
中文名:劍豪生死鬥
原 名:シグルイ
又 名:Shigurui / 死狂
首 播:2007-07-19(日本)
IMDb:tt123311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