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銀魂》永不完結 望吾輩道之不孤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22:00:21 作者:周秦洛 Language

聽說《銀魂》進入主線劇情以後且虐且燃,正好最近劇慌就撿起了曾中道棄之的動畫。再入此坑,欲罷不能啊。高中時看《紅樓夢》,草草翻過二十章內心一個大寫的懵圈,挑揀著釵寶黛的詩歌愛情看完了事。《銀魂》的設定初一看也讓人摸不著頭腦,背景似是依託日本江戶時代,但加入了宇宙天人元素又像是科幻,如同過去與未來的光影重疊透著奇異的和諧,也罷,搞笑漫畫不用糾結太多,就這樣看著每集一邊搞笑一邊熬著無數人生哲理的雞湯。話說網絡普及以來,各式雞湯猶如滔滔江海飲用不絕,好在民智漸開,雞湯也幾經升級,慢慢從滾燙油膩的洗腦式灌注轉為慢火細燉的精心式誘導。
《銀魂》已經算得上高級雞湯了,不過我平常還是喜歡吃飯,所以挑著幾集刺激的看了也就罷了。不過刷完最新的兩個大長篇,忽然驚覺,看走眼了啊,這不止於人生哲理簡直是觸摸到倫理學的極致雞湯了。

眾所周知,“武士道精神”根植於日本歷史,如同“騎士精神”之於西方,“士大夫精神”之於中國。但隨著現代社會的推進,這些精神被烙上“專制腐朽”的印戳被打入了封建愚昧的大牢。《銀魂》中的外來天人設計就有如現代社會的闖入,打破傳統,廢除“武士道精神”(廢刀令)。武士道精神發源於封建社會到了如今自然有其落後受限的一面,比如被奚落為“幕府走狗”的真選組,哪怕政權腐朽也要誓死效忠嗎?比如被時代遺棄的攘夷志士,民眾已經不再支持還是要為內心的正義(尊王攘夷)拔刀嗎?《銀魂》有意無意地通過主角銀時給“武士道精神”下了新一代普世定義:守護自己想要守護的東西,堅信自己內心的武士道。
“我啊,為了保護這個廉價的國家戰鬥這種事,根本一次都沒有過。國家滅亡也好,武士滅亡也好。都跟我無關。自始至今,無論現在還是以前,我所保護的東西只有一樣...從來就沒有變過啊!——阪田銀時”

本來以為是惡搞的背景設置,細想來便開始奇妙無比。最新的兩大長篇是一個關鍵轉折,原本動畫構建的社會來了一次大洗牌,德川幕府淪為傀儡,真選組和攘夷志士的價值觀都遭到了空前挑戰,舊“武士道”效忠的目標已經不在了,“武士道”滅亡之日來了么?真選組已經做出了選擇:
“守護江戶這種事,我從來只當成任務來做。作為真選組的一員,同時身為一名武士,我們揮舞手中劍至今。然而現在,我打從心底這樣想道,我要守護江戶,我要守護我們的歸宿。近藤老大,我終於是真選組的一份子了。——土方十四郎”

傳統道德體系裡非人性的一面當化為歷史塵埃,但它積極的內核終將自我革新從而超越這個光怪陸離的時空與世長存。
《盤銘》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康誥》曰:“作新民。”《詩》曰:“周雖舊邦,其命維新。”子曰:“天之未喪斯文也,匡人其如予何?”
這樣的精神財富啊,怎舍武斷地拋棄,任其寂寥地蒙塵。願《銀魂》永不完結,望吾輩道之不孤。

動畫信息

銀魂
中文名:銀魂
原 名:銀魂
又 名:Gintama
首 播:2006-04-04(日本)
IMDb:tt098881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