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09:13:39 作者:Birthmark Language

混沌武士,餛飩武士,餃子武士,包子武士,火鍋武士……

看這部劇最初是為了學習。 渡邊信一郎是監督。久聞他很屌,看了他的作品一定會增強對動畫的理解吧。 果真…… op的畫風借鑑了浮世繪,驚豔 。 故事發生在古老的江戶時代,其音樂卻融入了新潮的hip hop,並且毫無違和感。傳統和現代的水乳交融,高。

人設有張力,打鬥場景炫酷。

情節嘛……比較平淡,卻有韻味。一個名字叫風的小女孩,讓兩個本來準備決鬥的浪人,無幻和仁,當她的保鏢,陪伴她尋找帶有向日葵味道的武士,並且在找到之前,他們要和平共處。

奇怪,這兩個傢伙竟然答應了。

於是他們開啟了一段奇妙的旅程。

他們準備旅行,我也正好在經歷一場奇特的……排隊之旅。去中國美術館,一抬頭前面是三公里的_人。我是社會主義小粉紅,為了看慶祝十九大"美在新時代"的展覽,冒著死在隊裡的風險。

隊走得很慢,為了排遣無聊,我不得不看混沌武士。這么精彩的劇陪伴,結果等候……還是很無聊,非常無聊。

看到第五集的時候,我明白了,這是一部我欣賞的動畫,卻不是我喜歡的。

看"美在新時代"亦不覺得有多美。雖然從理性上知道,展中大師的作品,是好的。逛展一圈,我明白了,這是一個我欣賞的展,卻不是我喜歡的。

為何為了學習去勉強接受我不喜歡的東西?準備放棄這部不能給我帶來情感的劇,放棄看那些我不愛看的畫。

畫沒接著看,劇卻接著追了。為了在同學面前裝逼 。表現自己是一個愛看動畫,和他們有共同語言,並且有品位的人。

斷斷續續看了一陣,中間棄了一段時間,掙扎著接著看。

這一看,就停不下來了。

因為對它一點一點產生了感情。

逐漸喜歡上了風,無幻,和仁。

這三個人,一開始互不瞭解,因為風的一個浮誇的要求而走到了一起,他們的關係其實並不牢靠。三個人似乎隱藏在陰影中。無幻"十分惡劣,一看就不想讓人做朋友"。仁似乎靠譜一些,但他卻揹負著殺害自己師傅的祕密。風呢,也從沒透露過自己的身世和尋找的理由。我呢,大概看出了他們的性格,卻也無法真正信任他們中的任何一個。

不過我還是跟著他們一起經歷。這幾個哥們兒的旅行非常散漫,所以基本上每集都是一個獨立的故事。有的悲傷,有的逗比但性冷淡,有的甚至在搞笑中改變了世界,(嚴肅)。不過這些變化的事情……和向日葵🌻武士沒半毛錢的關係。唯一不變的是,這三個傻屌老是餓得要命,但沒錢吃飯。

畢竟在一塊兒掙(搶)過飯錢,惹過禍,同甘共苦過,他們的感情越來越好,他們的個性也逐漸展露。

在12集的時候,無幻和仁偷看風的日記,風在日記裡記錄了途中發生的一切。很多番都有回憶殺,這是很別具一格的一個。它從另一個角度審視了事情的整個發展,並有效塑造了人物的性格。我是從這集才真正對風產生了親切之感的。她寫日記吧,寫得沒頭沒尾的,事情還沒仔細講呢,就開始說某道菜多好吃。她講兩個"保鏢"的時候,都帶有任性的感情色彩,(先是把無幻損得一文不值,接著又批評仁)最後她說,因為她一開始就猜到了這兩貨會翻她日記才故意這么寫得氣他們,活脫脫一個小姑娘。

風就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小姑娘。她有時候迷迷糊糊,所以老是被綁架。異性對她有好感就會高興得不得了。(除了小偷和畫家小哥,他們都歪瓜裂棗的)遇見了漂亮女人勾搭兩個保鏢會吃醋。特別能吃,胃是一個無底洞。

這樣一個孩子,卻能在奔跑著尋找救命恩人時對仁說"這個世界如果沒有情義,就只剩一片黑暗了!"她的確有情有義,對可憐人動惻隱之心,傾心幫助:遇到危險時,在恐懼的同時堅毅勇敢:面對朋友,又露出頑皮率直的一面。

她是三人小集團的中心。粘合了無幻和仁兩個截然相反的人。

在看日記那集,通過無幻和仁的表現,反映了他們的特點。為了瞭解向日葵武士,無幻流氓地偷了風的本子,聽仁讀日記的時候反映激烈(他不識字)仁呢,嘴裡說著"不經同意動別人的東西不好"一面卻津津有味地看著,看的時悶騷悶騷的。

無幻是我喜歡的類型。武藝高強,招式怪異且市井。擁有野獸一樣的直覺,痞氣,大大咧咧,見到強者就打,美女一來就用下半身思考,非常好吃,對規則視如狗屁。同時為人大方豪爽,有著很強的正義感和擔當。他亦正亦邪,總體來渾身一股火箭般的衝勁兒。

仁呢,有文化得多。想想他還戴眼鏡呢。如果說無幻的武功是民間的,仁的就是"學院派"。他冰冰涼涼的。話少,一開口就很文藝。表面不動聲色,內心卻清清楚楚。最後幾集他對風的關心,體貼溫暖細膩,讓我感動又難過 。他擁有外冷內熱的感情,像水中的一團火 。

他們之間的感情是有點微妙的。無幻和仁之間,有點亦敵亦友和gaygay的感覺。風呢,似乎有點喜歡兩個人,尤其是無幻。無幻對風沒有什么奇奇怪怪的感覺,更多的是當成妹妹來照顧。仁似乎對風有種特別的心疼。

這三個人因為矛盾在岔路口各奔東西,又總是因為命運再度聯繫到一起,彷彿不完成使命就不會真正的分開。又在一塊的時候很自然,不會說一些對不起之類的廢話。

最後要接近目標的時候,主角們和我都感到寂寞和不捨了。他們摘下了自己的面紗。無幻沒啥故事,仁講了自己的過去。風終於透露,向日葵🌻武士是她的爸爸,拋棄了媽媽和她。她無法原諒他,想千里迢迢去扇他一巴掌。

終於看到了爸爸,他已經奄奄一息了,風沒有心情去扇他了。而他,很快就死在了官府走狗的刀下。原來他是被幕府追殺的對象,為了保護母女才拋棄她們。在離開她們的日夜,一直在掛念。

風要被殺掉了,在無幻和仁的拼死保護下她活了下來。

最終,三個人分別了。此段緣分已盡,他們分開時雲淡風輕,似乎沒有特別的留戀……

應該說這個劇情簡直和小蝌蚪找媽媽似的,很簡單,不過我越看代入感就越強,看的時候想起了不少事情,也讓我明白了一些事。

其實向日葵武士是一個象徵,象徵著某種渺茫的目標。三個人都缺失了一些東西,他們都在尋找著。有人說,混沌武士主線不清晰,迷失在了大大小小的故事裡。我恰巧喜歡的就是這一點,如果說動漫也是一種立體的寫作,其它動漫就是小說,它則是一篇不溫不火,內含激情的散文。形散神不散。因為其實,向日葵武士(目標)並不重要,真正達成時也不過如此,甚至很悲傷。有趣的是他們遇到的那些人,那些事兒,他們在尋找的過程中其實已經找到了結果。夥伴。夥伴之間的羈絆。

所以無幻仁沒有決鬥,他們不再像山中的孤狼了 ,他們找到了比讓自己更強,挑戰他人更有意義的事情_不再只為了自己而拔刀。

我感慨的是,他們輕輕的開啟了這樣溫馨而豐富的一場旅行,最後又靜靜的分道揚鑣。這是最美好的告別方式。

整部劇告訴我們一個很老生常談的道理,但其方式是潤物細無聲的,讓人可以真正接受的,就像接受食物,因為它講出了人物的心靈。我想這大概就是藝術吧。

朱光潛先生說,欣賞藝術需要隔霧觀花,抽離主觀的感情,這樣才美。也許。我覺得,帶感情的欣賞不僅是美的,而且是幸福的,是笑中含淚的。

念及,對"美在新時代"不喜歡,還是因為沒有踏上中國藝術的道路吧,亦或是那些畫時代感終究不夠強。

又想起《混沌武士》音樂與劇情的結合了,之所以不刻意,是因為這個故事講述的是永恆的感情,爵士說唱應該是表達它最好的方式了。

動畫信息

混沌武士
中文名:混沌武士
原 名:サムライチャンプルー
又 名:雜燴武士 / 琉球狂侍 / 琉球武士瘋雲錄 / Samurai Champloo
首 播:2004-05-19(日本)
IMDb:tt042373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