揹負傷痛上路,帶著故事離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09:18:08 作者:sleepyrobyn Language

樑文道曾說過這么一句話,人生在世就本質而言是孤獨而寂寞的。我們需要分享,需要被見證,悲傷也好高興也罷,希望能有另一雙眼睛和耳朵,確定流淚或歡笑的價值。熱血少年漫裡,呼喊“友情第一比賽第二”的男主帶著開掛必殺技,在眾夥伴的相繼跟隨下一路向前;甜蜜勵志型的少女漫裡,平凡而略帶自卑的女主因與不同人的相識,逐漸化繭成蝶,笑起來一臉自信堪比陽光。而現在,少女和青年在某種微妙的羈絆連繫下,組成了一隻落魄而頗帶喜劇色彩的隊伍,在江戶末期魚龍混雜的大舞臺上,哭笑追趕吵嘴打鬧,一同尋找“帶有向日葵氣息的武士”。


故事一開始便是沉重卻離奇的。慘淡的黃昏裡,枯藤老樹昏鴉,一名浪人一名流浪武士,在刑場被肥頭大耳的地方官宣告死亡通知書。然後鏡頭咔嚓切換,倒回到事件的最初地點——普通陳舊的市民小酒館。在這裡,從琉球漂來、鬍子拉碴的流浪漢無幻,為酒館打工的少女風,帶著眼鏡、身手高超的青年仁,經歷了挺身相救、亂鬥和一場意外的大火,兩個大男人被押至牢獄,死罪難逃,最終被風所救。“請跟我一起上路尋找帶有向日葵氣息的武士,算是報答救命之恩。”少女幾斤懇求地望著兩個身材魁梧的男人,一臉真心質樸純真,於是硬幣一拋,天時地利人和,他們在一片喧鬧與躁動中,奔跑、長逃,開始了驚心動魄又奇幻動盪的冒險旅程。


風,穿著粉色和服活潑又善良的女孩。三人之中,風無疑是最有人情味的角色,從某種意義上說也發揮著必不可少的作用。作為隊伍裡唯一的正能量來源,風不停地催促兩個男人“掙錢、不要惹事、掙錢、尋找帶有向日葵氣息的武士”。然而,戳破細節的多個暗示,三人組合的拼湊從一開始便被貼上了“志不同道不合”的標籤,歪歪扭扭的路途中,衝突和摩擦隨時爆發,大喇喇的武士和尋人心切的少女,氣勢洶洶地吵得不可開交。只是分道揚鑣之後,刀光劍影,浪子柔情,機緣巧合再次將三人貼合在一起,情與義融化在沉寂的月色之中。“如果沒有情義的話,那還做人幹什么。”說這話時,少女的聲音堅定而不容置辯。


無幻,徹頭徹尾的痞子,將無賴、粗俗、流氓演繹得深入人心。他大口吃肉咂咂喝酒,累了就倒頭睡去,想女人了就闖窯子,對身體的慾望從來不做無意義的掩飾或隱瞞,舞著完全出自原創的我流劍法,出手橫衝直撞,動作多餘又雜亂。在魯莽蠻幹的性格下,隱藏的是低下卑微的身世背景。無幻生在一個流放犯人的小島,每天面對的是生存與死亡的問題。而長期以來屈辱的生活,讓他懂得怎樣揮動手中的劍,才能保護自己。經歷過欺騙、凌辱和背叛,他認為人應該憑自己的力量活下去,這一點和青梅竹馬的小座形成鮮明對比。他們輸給了小座,仁說那是他對付不了的對手,任憑無幻的無賴撒潑,最終也沒有選擇殺,而是任其自生自滅。相信那一幕已經深深烙印在每一名看客心中:在黃昏的一地血紅中,無幻跛腳提劍走向小座,錚錚鼓點伴隨著心跳在兩人之間急亂地敲打,跪在岸上顫抖的小座,滴著鮮血的鋒利刀口,面無表情的無幻,江水共長天一色,攝人心魄……


仁,這個一露面就似乎帶著故事的男人,帶著價值不菲的眼鏡,寡言,冷靜,為人低調,卻強大得不交手就能看出對方劍術的弱點,一劍制敵。他從一開始便在尋找,尋找某樣自身缺乏的東西,而這究竟是什么自己也說不上來,只是他與生俱來的鎮定與從容,幾次為三人脫險做出了貢獻,實屬難能可貴。所有人都忘不了仁與紫乃的那段風流情事,武士和女人,這話題總能在人們的口中、心裡萌生出模糊的曖昧來,更何況是心交心的真情所繫,何況是強大的武士與美麗的女人。

耐人尋味的相遇,溫馨而略帶傷感的相識,懺悔中默默等待,最後一夜承歡,終於生出了足夠多的勇氣和愛。那個一向沉著穩重的仁對紫乃說,“我帶你走”,就頭也不回地拋下了同伴拋下了顧念甚至自己,為一個女人殺出血路。最後的最後,他放她一個人離開,好像一開始就計劃好了一樣,不帶任何慌張和猶豫。船漸行漸遠,紫乃的面容朦朧在水霧中,那句輕輕地、不著脣齒的“謝謝”,和著觀眾的淚一起從容地落下來。


當然,除了三大主角以外,旅途中千奇百怪、性格迥異的角色也可圈可點。比如因天生醜陋而自卑的巨人,深藏不露的殺手,同性戀的荷蘭巨漢,給母親買藥的小偷,假扮妓女暗中調查的朝廷密探,彈著三味線遊蕩江湖的盲女……在他或她的身上,你看不到絕對的壞或者絕對的好,絕對的強大或是絕對的弱小,他們有自己的喜怒哀愁,為了一個或正經或令人啼笑皆非的理由,用自己的方式拼命地、偉大或渺小地生活,與不同的人和故事產生交集,然後剛好,在這一刻出現在了你的視線中。


除了劇情和優良精緻的畫面製作,《混沌武士》的另一大特點便是,音樂。有人這么說,“音樂對渡邊信一郎作品的重要性,等同於米開朗琪羅之於西斯廷教堂”,作為一名動畫監督,渡邊信一郎在音樂上投入的心血至少可以稱得上前無古人。《阪道上的阿波羅》請來了著名作曲家菅野洋子,滿篇的爵士味濃郁得如同夏日干爽清新的風,呼啦啦輕快活地潑撲面而來。而此次《混沌武士》的製作,則獨具匠心地將hip-hop的曲風與浮世繪結合在一起,R&B、Rap悉數登場,為你帶來無與倫比的視聽盛宴。動畫一開始,在背景音樂中加入Rap的OP《battlecry》,在黑膠碟片上旋轉的英文logo,故事即將娓娓道來,漫不經心但拿捏得恰到好處;由MINMI演唱、融入了牙買加歌手歌聲的ED《四季之歌》,將四季畫面用沙啞富有磁性的嗓音展現在聽眾眼前,沒有那么多夏過秋來的吟詠悲嘆,高昂流暢的旋律、輕快鮮明的節奏,四季變換在眼中美不勝收。而那首令人無法忘卻的插曲《YOU~向日葵~》,搖身一變,化作愛戀中嬌羞的少女,以細膩和緩的曲風安撫人心。


Hip-hop包括說唱、街頭塗鴉、DJ、街舞等等,把hip-hop簡單地劃作一種音樂形式顯然是不正確的,它更應是一種文化的概括,一種高度凝聚的精神。《混沌武士》不算含蓄地表達了渡邊關於藝術的一些特殊情感。比如對浮世繪和街頭塗鴉的熱愛,對迷幻搖滾和嬉皮士的致敬,如此這般,令人在架空的荒誕中體會到藝術人的一點態度和心情。

看膩了“友情、努力、勝利”的少年漫,看倦了校園青春輕喜劇的少女漫,厭煩了基情賣腐片賣肉後宮片和平淡無奇的日常,那么,色調低沉的文藝冷番未嘗不是個好的選擇。線條明朗的主線,跌宕起伏的劇情設置,點到即止、不拖泥帶水的流暢打鬥,讓你徜徉在浮世繪版本的Hip-hop中,跟著他們一起玩轉得風生水起。當然,請不要過分執著於某些作者作發放式處理的細節,比如連繫在他們之間的羈絆,比如結局。正如每一集最後,都會以不同形式出現的那句“還會再見的吧”,在人生的三岔路口過後,還有無數的風、仁、無幻,在前路等著你的到來。

動畫信息

混沌武士
中文名:混沌武士
原 名:サムライチャンプルー
又 名:雜燴武士 / 琉球狂侍 / 琉球武士瘋雲錄 / Samurai Champloo
首 播:2004-05-19(日本)
IMDb:tt042373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