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沌武士插曲--八月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09:20:57 作者:名叫草履蟲的貓貓 Language

費了點勁找的,下面的介紹為轉載

--------------------------------------------------------------------------------

 
演 唱:朝崎鬱恵

這首 "おぼくり~ええうみ" 又稱八月歌, 即是在陰曆八月跳舞時所唱的歌, 邊唱邊跳. “おぼくり” 是感謝的意思. 是 朝崎鬱惠 小時爺爺經常唱的歌, 也是在出生的花富那裡媽媽經常唱的歌曲, 那時大家繞著圓圈邊跳舞邊打著太鼓, 那是種比較古老的舞蹈. 因此, 這首曲子可以算做是奄美古謠中的讚美舞蹈曲.作為“奄美島唄継承者”第一人的朝崎鬱恵,隨著年齡的增長,那具有穿透力的嗓音更加深沉富有感染力。整首曲子幾乎只有鋼琴的伴奏,在突顯了悠揚深遠的歌聲之後,不時地會有出彩的柔情的演奏,和歌聲一唱一和,堪稱“天作之合”。



--------------------------------------------------------------------------------


這兩天把混沌武士看完了。開始完全是衝著渡邊信一郞的名頭去看的,說真的起初有點失望。傳說中的最大特色--hiphop風格的主題曲和配樂並不是我的愛好,最重要的還有畫面實在簡陋得有點難以忍受。另外,陰暗色調的整體風格也不是我鐘意的類型。不過抱著對渡邊的期望,堅持到了第10集以後,終於迎來了柳暗花明。

  

兩男一女,男的沒道理的強,女的善良可愛,三種截然不同的個性,也都有各自的小小毛病。這樣的三個人因為機緣巧合而相遇,並且結伴出發為女孩尋找所謂“有著向日葵氣味的武士”。故事就這樣沒頭沒腦地開始了。沒見過的開頭,卻有著老套的氣息。然而隨著旅途上一個個故事的發生,三人的輪廓逐漸清晰了起來。無幻凶狠好鬥,放浪不羈,還有點色色的;仁表面上波瀾不驚,但其實是個感情豐富的人,屬於悶騷類型;風善良且有情有義,但是個自戀+大胃王。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風是簡單好理解的,關鍵是無幻和仁,到底是怎樣的人,只有看到11~14集,才能有深刻的體會。

  

11集裡的仁,為了一個在路邊遇到的淪落青樓的女子,甚至下了放棄一切的決心。愛上她,是因為她苦澀無奈的命運,還是那面色蒼白的回眸一笑,也許他也說不清楚。他就是無法置這樣的一個人於不顧。所以可以忍受妓院老闆的毒打,所以借了錢也要去青樓裡見她,所以願意為了帶她逃出苦海而陪上性命,甚至違背對風的誓言。仁就是這樣的人。

  

如果說11集讓我有了意料之外的感動,那么13、14集讓我慶幸沒有錯過這部動畫。這兩集揭開了無幻的身世。一個在逃犯島長大的孩子,大字不識一個(這么說也不完全對,他認識一個“の”),做過海盜。遺棄、背叛、死亡、殺戮是他生命的主題。雖然什么也不在乎,但是也有渴望的東西。是的,雖然沒說出來過,他確實渴望逃離這一切,才會望著星星說出“從那裡看我渺小的像一粒沙子”這樣的話來。但是世界不允許他單純,雖然當初死裡逃生了一次,但舊時的噩夢再度重演,背叛與陷害依然把他推向死亡的邊緣。重傷落水時,這首充滿琉球古風的八月歌悠然響起,像一闕總結生命的詩歌,包含了那么多的桑滄創痛,卻又單純無邪得讓人心疼。在這彷彿把你帶回了童年的歌聲裡,有那么一剎那,你會覺得完完全全地讀懂了無幻這個人。在這神奇的歌聲裡,這個“被地獄所詛咒的男人”再一次與死神擦肩而過,這一次卻不是因為地獄的詛咒,而是因為風的呼喚。所以在後面的情節中,每次風到了危急關頭,對於無幻的反應,再沒有一絲懷疑:他一定會去救風的。不知道這種感情能不能稱作愛情,但一定是某種牢固的牽絆;因為這個女孩,他逃離了他想逃離的,獲得了重生。因為她,這個無拘無束、像山風一樣凌烈而自由的男人,得以保留了內心的那片純真而溫柔的角落。

  

結尾的幾集也讓人印象很深。終於,風就快要見到“向日葵武士”--她的父親,而他們三人的旅途也要因此劃上句號。幕府的終極追兵和仇人也都接踵而至,最後的生死較量將見分曉。是活著分離,還是相伴死去?所有這些謎底都在最後一集的最後10分鐘揭開,劇情發展之迅速讓人難以相信故事會在這10分鐘裡結束。能夠笑著分道揚鑣,雖然留給觀眾一些淡淡的失落,但對於三個人來說,也許這樣算是最好的結局了吧?雖然分離,心卻系在了一起。結束的畫面中,三個人各自踏上旅途,在夕陽籠罩下的田間小路上躑躅獨行,那場景卻是格外溫暖,彷彿有股向日葵的味道,從屏幕中溢出,慢慢地飄散開來。

(1/23/2006)

http://nknymphet.spaces.live.com/blog/cns!96DC649AE948C3D4!375.entry?_c=BlogPart

動畫信息

混沌武士
中文名:混沌武士
原 名:サムライチャンプルー
又 名:雜燴武士 / 琉球狂侍 / 琉球武士瘋雲錄 / Samurai Champloo
首 播:2004-05-19(日本)
IMDb:tt042373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