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評論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16:37:54 作者:巴裘拉 Language

關於第8、9集的青年和刑警大叔:

按照前幾集的模式,此二人根本不曾悔過,連一丁點悔過的意思都沒有,如何轉生?

按照某種說法,那條境界線有的時候可能靠得很近,雖然殺·人的一瞬間可能是感情用事,甚至可能是被路過的惡魔附身的狀態,但殺·人之後一定是理性的,如同刑警大叔所說“我非常的冷靜”。迴歸理性了之後,已經是站在境界線上或已經是境界線外了,所以不難理解為什麼刑警大叔會眼睜睜看著而不施救,那位哥哥哪怕知道可能會歸於虛無也會毅然下刀。

如同刑警大叔的那句“眼神是不一樣的”,在他們紛紛想起來有必須要做的“事情”時眼神也顯然不同了。尤其是借“保護”為名的仇·殺,世界上有可以說的和不可以說的話,也有可以做的和不可以做的事,邁出了那一步跨過了境界線,靈魂已經病了,或者說靈魂已經和線內的人不一樣了,看事物的視角和處理問題的方式也不一樣了,所以才會做出還在線內的人們無法理解,甚至感到恐懼的舉動,所以才會露出那樣扭曲到令人毛骨悚然的笑容,刑警大叔如此,那位哥哥也是如此。

不過私以為黑長直所謂的規勸理由根本就站不住腳,且不論轉生是不是要排隊(咳咳,迴歸嚴肅),哪怕那位哥哥的靈魂轉了生,甚至仍擁有前世的記憶,哪怕真的再次與妹妹相遇,相遇了之後又能幹什麼?! 這個審判機制或許比較詭異,但至此並不覺得德基姆有哪裡做的不對。黑長直所說的人類很容易受到很細小的東西所影響確實是不錯的,可是,正是因為能夠抵禦誘惑,能夠不肆意妄為,才是區別於動物的人類呀。能夠抗拒惡魔的細語,能夠不被煽動,能夠站在倫理所畫的圈圈內不去觸碰那條線,難道不是能夠轉生的靈魂,尤其是殺·過·人的靈魂若能轉生所需要的麼?

我並不認為黑長直對於人類的那一番話是不正確的,但是同樣不覺得德基姆的做法有問題。私以為至少到第九集為止,審判是沒有問題的,甚至連比較有爭議的第一集,德基姆的判斷都有其道理。

正因為人類是“單純”的,容易受到週遭事物的影響,所以更要有能夠判斷是非的智慧,能夠抵禦誘惑的意志,和在任何狀態下求生的信念。

人性的黑暗面非常容易被引出,惡魔的呢喃並不是那麼遙遠,那條線時時可能就在身側,可是能夠反思、能夠抵禦、能夠明白人性的黑暗,還能夠積極的面對生活,善良的面對自己和家人,才是主流價值觀鼓吹的有益的人類吧,按照此番的價值觀,也就是具有轉生的資格。

動畫信息

死亡遊行
中文名:死亡遊行
原 名:デス・パレード
又 名:死亡遊戲 / Death Parade
首 播:2015-01-09(日本)
IMDb:tt427901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