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外行普通觀眾的觀後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20:10:49 作者:南希女士 Language

先看了一圈豆瓣的評價,感覺這真是一個不得了的地方,創作團隊不做不錯,做出作品反而被觀眾喊打喊殺,甚至在標題上打出要吊死編劇。真是感性的人兒!我又轉念一想,應該正是觀眾心中抱了極高的期待,才把這原本一個動漫作品放到藝術品這樣嚴苛層面來品評,這何嘗不是一種讚譽。

在此我僅表達一下一個像我這樣幾乎沒有什麼音樂和藝術知識儲備的普通觀眾的觀看感受。我亦不代表其他普通觀眾。

《卡羅爾和星期二》是一個像童話一樣美好而有趣味的故事,其中幾乎沒有什麼讓人極度不適的現實醜惡,但凡提及,也都是蜻蜓點水般淺嘗則止。所以,沉浸在這個理想的小世界裡,感覺是很不錯的。

最近我有一個新感悟,作品是否優秀的評價標準不一定僅限於是否深刻,高立意,有道德寓意。因為有時候為了給深度讓路,作品的自然生長性就可能被扼殺了。自然生長為渾然天成的作品,有時也是具有極高藝術價值的。所以既然這個作品是帶著治癒的初衷創作的童話,那為什麼不能對它寬容一些呢,畢竟這是個動漫,而不是什麼諾貝爾文學獎作品,它的其中有一部分受眾是稚嫩的孩子啊。

我對音樂的瞭解就止步於“格萊美好像是個音樂獎吧”這樣的程度。所以劇情裡涉及到的“一個音樂人該如何出道,如何提高知名度,音樂影視圈裡的暗箱操作,拜金,藥物成癮,私生活,音樂類型,理念和利益紛爭等等問題,以及作品裡又以現實中誰誰為原型創作了那個角色,作品裡的人名,建築又是致敬誰誰”,我都是不甚瞭解的,甚至我對歌曲本身的鑑賞力都非常有限。所以全程我是帶著一個這是一個新世界的謙卑態度去觀看的,實話實說,這個過程令我非常快樂和享受,如果這是我很low的表現,那我樂於做一個這樣的井底之蛙。擰巴著看完24集,蓄滿一肚子刻薄的苦水,才是何苦呢?

這個故事我感覺他想要講的就是:音樂可以打破階級,性別,語言,國界甚至物種的藩籬的溝通方式;它可以給人以溫暖,奮起的力量,滋潤心靈,跨越隔閡去抒發自己內心感受,是一種人類古老又高效的傳遞心靈能量的方式。

於是這個故事為了講明這個核心道理,塑造了一系列的人物,創造了火星的故事背景,建立了生存上,政治上,親情上,利益上的幾種矛盾,最後用音樂去連接角色,用音樂緩和化解矛盾,用一種很理想溫和的形式,論證了作者的觀點。片頭一遍遍說有一個奇蹟,就是這個用音樂跨越藩籬傳遞心意的奇蹟。

從人物角度來講,總統候選人家的千金小姐,生活在夾縫中的移民女孩。魅力四射感情豐沛的明星少女,淡漠理性情感缺乏的工科青年;這是兩對比較極端的例子,音樂讓他們走到一起。還有有人如搖滾樂般奔放,有人如民謠般溫柔,有人如爵士般優雅,有人如說唱般自由,有人如古典般端莊……各色人物也因此在某一刻心意相通。

單獨說一下,AI在故事裡的位置則是有類人智力,卻沒有感性的其他物種代表,除了豐富未來火星科技的設定(輔助人類工作),主要就是提供“沒有靈魂”的純理性智能生命樣本,可以說是類似空白對照組。它也能創造音樂,但與卡羅爾和星期二他們人工創作的作品比起來,缺少了心靈能量的內核本身,只是音樂外殼的容器,所以不如卡羅爾的星期二她們青澀卻真摯的作品觸動人心。

再說一下他的劇情,它有兩條線匯聚而成:一是卡羅爾和星期二的成長線,一是安吉拉和塔奧的成長線,這兩條線有分別牽涉出各自的人物與故事,它們又彼此纏繞交織,互相碰撞推動劇情,最後兩條線合在一起。主要角色們在追夢中經歷了小我的孤獨,迷茫,被輕視,不被理解,他們又依靠音樂的力量奮起,抗爭,敞開心扉,最後在某一刻,這些音樂人實現了心意相通,也向世界抒發他們的心意,並傳遞到了片內的聽眾和片外我這樣的觀眾心裡。他們用音樂創造了一個火星大我的和平演變奇蹟。

這部作品的表現形式是理想化的,基調也是整體歡快的,並不是極度寫實,但也不是天真爛漫的幻想,它更像一個模擬現實的簡化美化版:裡面醜惡的一面以及反派都被弱化了。相反,不論是卡羅爾家樓下抽菸的大爺,長胖了的加斯經紀人,其他化妝師,音樂人,製作人,記者,甚至路人,都在合理範圍內表現得儘可能的善良,可親,為他們認可了的夢想與真善美給予力所能及的支持幫助。我挺喜歡這行的處理方式的。雖然故事也能創作得像《悲慘世界》,《絕叫》,《孔乙己》那樣悽慘寫實,但溫暖美好也沒有什麼低劣之處,事實上,考慮到這個故事傳遞的是一個正能量的理念,結束於一個向上的結局,處理得理想化才更適合他的創作初衷。

最後再說一下里面的音樂,畢竟這是音樂番。好惡是很主觀的,從我的角度來說,沒有一首,讓我一聽就覺得鍾情的程度。也沒有特別耐聽的感覺;只是覺得有些乍一聽有些深情婉轉,心有觸動;有一些節奏挺歡快,讓人想起舞;而拉丁文的美聲,美人魚的和聲,反叛的rap倒是很驚豔,但多聽幾遍,這種驚豔感過去後,也就中等的感覺,而那幾首勵志的歌曲比起《孤勇者》的感染力更是差得遠。但哪怕這些曲子就是現實中音樂的簡易模擬,完成度沒有特別高。但這絲毫不影響我看完後對音樂產生新的正面認知,對作者想表達的觀點感同身受,一個對音樂不甚瞭解的我,看完心生嚮往,我認為它的創作初衷是達成了的。

以上就是我一個外行人,看完這個作品的主觀感受。我想,這個作品,對外行人也沒有門檻,而不是隻有資深專家才能品評,也正應和了這個作品想傳達的音樂應該是自由、平等、積極、溫暖的創作理念吧!

動畫信息

凱洛與塔斯黛
中文名:凱洛與塔斯黛
原 名:キャロル&チューズデイ
又 名:凱洛與塔斯黛(臺) / 卡蘿爾和星期二 / CAROLE & TUESDAY
首 播:2019-04-11(日本)
IMDb:tt810798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