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益快餐化的日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09:57:48 作者:公子棄 Language

1背景

在逛遊戲網站的時候發現日本漫畫銷量的年度排行榜首屈一指的竟然不是海賊王,而是一個叫鬼滅之刃的,看正文介紹說是因為動畫製作精良帶動了漫畫的銷量。帶著是哪路神仙能把海賊王拉下馬的好奇心去補番,看了下鬼滅之刃的動畫,因為覺得內容一般,沒有跟著去追原作漫畫。

日益快餐化的日漫 - 第1張

2故事

故事很簡單,主人公灶門炭治郎一次外出賣炭,回家後發現全家都被鬼給吃掉。鬼滅之刃當中的鬼跟好萊塢電影的喪屍一樣有傳染性,咬過的人會跟著變成鬼,但是炭治郎的妹妹禰豆子意外保留著人性。在鬼殺隊九柱之一的富岡義勇推薦下灶門炭治郎拜師鱗瀧左近次修行,習得水之密語……不對,水之呼吸(翻版水遁?)後,先是通過鱗瀧左近次的試煉劈開巨石,然後參加鬼殺隊的選拔並順利過關成為正式的鬼殺隊一員。

之後炭治郎帶著妹妹上路,先是打了個小boss,馬上就在蒸汽朋克風格的京都撞上終極BOSS鬼舞辻無慘(最終BOSS出場好快啊)。鬼舞辻無慘下令抹殺炭治郎,先是派了兩個山寨版十二鬼月上門找茬,一開始頗為得瑟,結果自然是沒有結果,被炭治郎跟好鬼珠世一夥合夥給弄死。然後繼續上路遇上兩個同夥,弄死一個敲鼓變換房屋空間(日漫版異次元殺陣?)的鬼。後面就是漫畫的高潮部分了,炭治郎一行人撞上正牌的十二鬼月——累,累利用自己的能力發展了一窩子鬼玩角色扮演,包括爸爸媽媽姐姐妹妹啥的。炭治郎竭盡全力,終於幾乎就要差點將其打敗……然後鬼殺隊九柱當中的富岡義勇、蝴蝶忍趕到將累秒殺。蝴蝶忍發現禰豆子是鬼之後打算將其斬殺被富岡義勇阻撓,並收到命令將炭治郎、禰豆子帶回鬼殺隊總部。

日益快餐化的日漫 - 第2張

鬼殺隊總部九柱(可以看做四大天王、四大護法之類)執意殺掉禰豆子,當主產屋敷耀哉向九柱說明原委,證明禰豆子是好鬼之後,炭治郎等三人留下來修行升級,升級完成之後繼續上路討伐十二鬼月以及十二鬼月後面的最終BOSS——鬼舞辻無慘。

3賞析

刷完鬼滅之刃後感覺跟最近幾年看的日漫比較類似,像是《進擊的巨人》、《東京食屍鬼》、《斬·赤紅之瞳》等,那就是一上來就直接進入主題,沒有故事鋪墊、沒有氛圍渲染,就像是掠過前戲直奔主題而去,給人一種快餐化的感覺。反觀三大民工漫,一開始並不顯山漏水,看不出來主線劇情的發展路徑,要想弄清楚可能得上百話之後,終極BOSS的出場更是壓軸大戲,大家可以回想下火影一開始就動不動五大國(其實是五個稍微大點的忍者村子),五影出場齊聚一堂的時候是在多少話之後?一開始鳴人跟九尾相戀相殺,到後面九根尾巴全露出來跟鳴人真正同化的時候,又是在多少話之後?長時間的鋪墊之後,觀眾看到這一幕,會有一種久旱逢甘霖的期盼——終於來了!我TM等這一刻等了十年了!等到孩子都會打醬油了!終於TM的來了!

日益快餐化的日漫 - 第3張

故事其實沒有太多可以深究的,簡單的敵我二元對立設定,主角一夥,反派一夥,你砍我幾刀我砍你幾刀,用腳趾頭想想也知道最後一刀肯定是主角砍死反派。故事線條非常清楚,也比較簡單,或者說單調,劇情的過度切換極度簡化:烏鴉傳訊,是的你沒看錯,就是讓烏鴉去說哪裡哪裡又出現鬼了,你們過去做任務吧。故事是如此的簡單,如果用遊戲類比的話,幾乎就要從ACT(動作遊戲)淪落為FTG(格鬥遊戲)了。人物方面,主角看似平凡實則有著驚天背景的人設(拜託,都用爛了好不好),就不能有個普通的主角嗎?要麼老老實實一開始就敲黑板劃重點說清楚主角有著驚天背景,要麼就乾脆設定成普通人一點點變得不普通,而不是狸貓換太子那樣是個流落民間的皇室太子。同故事對應的是,人物設定個性鮮明(見後文),但是更像是套用既定公式,把日漫中常用的集中人設拿來調整下外表完成捏人,尤其是主角實在是乏善可陳:友情(親情)、熱血、勝利。至於反派方面,則習慣在弄死反派的時候習慣性、象徵性、標誌性地強行洗白一下下,用回憶殺來點最終庭辨:我本來是好人,本來想好好做人,因為做不到,所以才做了壞人,所以我不是好人,但也不是壞人,而是一個有著深刻內涵的有著深刻的行為動機的值得被深刻同情的悲情人物,你明白嗎?

一些靈光乍現的配角反而更讓人印象深刻,譬如蝴蝶忍。之所以對其印象深刻,倒不是因為她的蝴蝶外衣、還有甜美柔和的配音(當然了這些也是加分項),更多的是人物傳達出來的那種親和力,哪怕是在督訓別人甚至臨陣對敵的時候也是一副笑語嫣然的模樣,再加上她苦大仇深的出身(溫婉的姐姐同情鬼而被殺),反差之下這種親和力愈發顯得難能可貴。這樣的角色,讓人有種如果可以我也想結識這種人的念想。至於低配版的蝴蝶忍——香奈乎,那個拋硬幣的設定是跨界模仿美漫中的雙面人嗎?

日益快餐化的日漫 - 第4張

4多餘的話

現在的漫畫則恨不得一開始就把最精彩的壓軸大戲呈現出來,至少驚鴻一瞥,迅速切入主題狂飆突進般往前推動劇情展開。我曾經想過為什麼會出現這種轉變,個人理解(一家之言)是時代變了,之前打發時間可能就是看電影、電視劇、動畫、漫畫,互聯網尤其是移動互聯網普及之後,能夠kill time的途徑太多了,各種文字(短文字段子、長文字網絡小說、輕小說)、(搞笑)圖片、短視頻、長視頻、主機遊戲、手機遊戲、遊戲解說、各色主播……可以說我們處在一個內容大爆炸的時代。Kill time的途徑如此之多,而人們的時間卻是有限的,這就逼得漫畫/動畫作者不得不一開始就將壓箱底的寶貝抖出來留住受眾,免得受眾早早棄坑。

日益快餐化的日漫 - 第5張

配套的是(表面)人設方面非常用心,美輪美奐且造型別致,讓人覺得眼前一亮,尤其是組團出場的時候一眾造型鮮明的人物往那裡一杵,畫面頗為震撼,十分適合設為壁紙。注意這裡說的是造型鮮明而不是個性鮮明,因為流程過短、過快,這些看上去很鮮明的個性,更像是流水線的產物,剝去外表後跟別的作品當中別的人物沒太大區別,單細胞熱血、冷峻、中二、搞笑(逗比)、好色、貪吃……歸根結底就那麼幾種性格類型。內容就這麼多,這麼多人要瓜分出場時間,所以留給某個角色的份額顯然是有限的,或者說作者也沒有太多的篇幅、精力去塑造宇智波鼬這樣的悲情人物。宇智波鼬的塑造耗費了多少筆墨,從一開始的滅門凶手,到後來毒打親弟弟佐助之後讓佐助有了萬花筒寫輪眼之後再去找他,再後來兩兄弟一場惡戰,死後藉助帶土之口才說出真相洗白,期間還不忘將別天神植入鳴人體內給佐助種下保護木葉的幻術,沒想到用在穢土轉生之後的自己身上,打敗藥師兜之後逆向結印解開穢土轉生,正因為如此在最後彈著佐助的額頭說“我愚蠢的歐豆豆啊,無論你去向何處,我都一直深愛著你的時候”才會如此感人至深。反觀鬼滅之刃這樣的漫畫,因為沒太多鋪墊,所以情緒激烈亢奮的時候,只能靠加大嗓門調高音量來渲染一波,提醒觀眾此處有掌聲。這是作者的的悲哀,還是讀者的悲哀,還是時代的悲哀?

動畫信息

鬼滅之刃
中文名:鬼滅之刃
原 名:鬼滅の刃
又 名:滅鬼之刃 / 鬼滅之刃 灶門炭治郎 立志篇 / Demon Slayer / Kimetsu no Yaiba
首 播:2019-04-06(日本)
IMDb:tt93354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