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中生活 就切中人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03:45:27 作者:浪飄 Language


       第一集就定下了治癒的基調。三十歲未婚的男人大吉,其外公死後留下的六歲女兒凜(當然漫畫有解釋這是養女),雖然身份上一下就碰撞出了賣點,但製作的細膩和溫馨仍然是出乎意料的好。

    輕動漫選擇家庭劇,就必須要細,要淡,要穩,還不能缺乏亮點。而<白兔糖>都做到了,她真的就像一顆小小白白的奶糖,微小不顯眼但含在口中就覺得甜。

    故事的幾個點都切中了子女成長中溫暖愉快的地方,像尿床的難堪,掉牙的新奇,年歲樹的期盼,感冒時大人的安慰,男孩的調皮女孩的敏感等等,這是我們都曾經歷過的,而這種不惹眼的回憶被<白兔糖>稍加放大,由懶散大叔和小蘿莉,美女媽媽和小正太溫情的一演繹,頓時讓人心下軟化開來。

    尤其高明的是劇情也不迴避生活疲憊苦澀的一面,大人有工作與子女的兩難,自由與束縛的選擇,小孩也有等待大人的難過,受到老師批評的失落,這也是我們或多或少感嘆過的,也許我們已經淡忘,但心中可能還有未曾釋懷的印記。

    <白兔糖>最打動我的地方就在於此,不說大道理不去刻意渲染,只是通過角色的經歷和對話,巧妙地利用光亮的一面治癒了暗色的一面。儘管社會艱難,人性複雜,但還是有著美好的一面。

    雖然有些細節誇張了點,但即使對應到三次元,很多地方仍然令人信服。哪個父母在和朋友談起孩子的時候,會不露出笑容呢?等到孩子睡下後,繁忙一天的父母經常會選擇靜一靜,想一想事情或者一起談談心吧?也許孩子,並沒有睡著……

    這樣平淡簡單卻意蘊雋永的細節和對白還有很多。被流淚被感動是治癒,但釋懷的微笑是更高一籌的治癒啊!

    漫畫的發展和結局我也大略知道,動畫版止於此我想是所有人都接受的,不喜歡漫畫結局大可以看作平行世界嘛。ProductionI.G重新整合了一些情節,卻尊重了原作,如此誠摯,這般動人。

    這是第一部我想介紹給長輩看一看的動漫,就這一點是別作達不到的。其實<白兔糖>就是成人向的吧。

    會珍藏,分享給家人朋友,並在未來的生命階段回顧重溫。

    讓人這樣想,才是真正治癒的定義吧。

動畫信息

白兔糖
中文名:白兔糖
原 名:うさぎドロップ
又 名:兔子軟糖 / Usagi Drop
首 播:2011-07-07(日本)
IMDb:tt206155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