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無法按照作者企圖引導的方向去思考的“人類派”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07:22:20 作者:巫嵐 Language

      作者創造這部作品的本意應該想建造一個矛盾的、沒有對錯世界。人、屍鬼、幫人的屍鬼和幫屍鬼的人,為了生存、為了信念而互相殘殺的悲劇。作者想引導我們從一開始的厭惡屍鬼、變成最後覺得人其實比屍鬼更可怕。但我覺得挺失敗的。
    看的過程中、看完之後,我都努力說服自己站在屍鬼的立場想問題,想人類也是因為私心而殺動物、吃動物,所以屍鬼是無可厚非的。但始終無法說服自己。
    後來我想通了,因為作者的設定是失敗的,人類和屍鬼根本就不站在對等的立場上。沙子這種角色雖然喜歡說自己是為了生存、這也有錯麼?雖然喜歡建立一個“神棄”論,但是她的行為本身來看,根本就不是為了僅僅生存、她是為了增加同伴、毀滅全村人、佔領村子。就像最後那個幫人的狼人所說的,是屍鬼先挑的頭,所以人類的反擊、以至於最後的黑化在我看來是大快人心的。而不是覺得原來弱勢的一方變成了惡、原來惡的一方其實值得同情(但是作者應該是想觀眾這麼想、然後反思)。說到這裡不由得想到好幾年前很愛的《地獄少女》,貌似是第二季,結局是小愛的死,這真正讓我內心感受到人類的醜陋。可惜屍鬼沒有,我想應該不少人並不會按照作者指引的方向去思考吧。
    我一點也不同情屍鬼,更不能理解像和尚這種角色的設定,他毫無邏輯的站在屍鬼一邊,那個房子男主人幫屍鬼起碼也有個原因,是他討厭父親的做法,而和尚簡直是莫名其妙,如果說他是偽善,那最後殺大川的時候絲毫沒有愧疚之心,根本談不上“善”,包括最後看到自己父母死後,還是一心想著帶沙子逃跑。實在覺得這是個失敗的人物塑造。
    不想看太多別人的評論,光就土豆看到的短評來看,屍鬼派的人絕對不佔少數,這是我無法理解的。 不過不管怎麼樣,各人有各人的看法吧。
    個人覺得前半段是很不錯的,就是活著的人對死去的人漠不關心,只要災難不落到自己頭上,就可以笑著說別人的閒言碎語。當醫生把真相告訴他的幾個好朋友,大家都是選擇了逃避。人們只願意接受對自己有利的事實,如果你不親自抓一個屍鬼到他面前,他永遠只願意相信是傳染病,即使這個解釋漏洞百出。這和之前看《學園默示錄》裡一段揭示的含義一樣。到這裡,我覺得作品還比較引人入勝、有值得思考的地方。可惜後半段變成對殺戮和黑化的欣賞,沒什麼深度了。
    清水惠這個角色,我還挺喜歡的,自始至終沒有改變過自己的夢想,無論是人還是屍鬼,她只是一心想逃出這個死氣沉沉的村子。小護士也一樣,變成屍鬼也那麼善良,那個被他救的出逃護士最終還是沒說出來是被一個屍鬼救了自己,人們不會因為你是幫人的屍鬼而放過你,屍鬼也不會因為你是幫他的人類而放過你(藍髮狼人一直在吸和尚的血,導致他屍變)。這些細節是作者想表達冷漠和絕望的主旨麼?
    再看沙子,前後不一的兩副嘴臉令人厭惡。如果她是為了建立不必躲躲藏藏的屍鬼村,那最後計劃的失敗的時候,她可以選擇大義凜然的和自己同伴一起死。可是她最後那麼怕死、和拼命為自己脫罪的說辭,只是增加了對她的反感。包括很多屍鬼,一開始不也慶幸自己屍變了,而別人沒能再醒過來,到最後被屠殺的時候卻巴不得自己沒屍變。總拿生存做藉口,生存沒錯,為了自己活而剝奪別人活就錯了。
    不知不覺越扯越多,總之和看別的一些作品不同,我並沒有按照作者設定的方向去思考和理解,我是完完全全的“人類派”,我認為屍鬼這種生物是沒有存在的必要的,更沒有屍鬼為了生存殺人無罪的想法,更沒有覺得最後人類比屍鬼更可怕。一個下午加晚上的時間,感覺一般,很牽強。

動畫信息

屍鬼
中文名:屍鬼
原 名:屍鬼
又 名:Shiki
首 播:2010-06-27(日本)
IMDb:tt201667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