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世界,她是上帝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7 23:30:52 作者:樹脂粥 Language

    一個脆弱直至極端變態的懷舊者,一個心理不健全的孤獨女人……
    整部片子沉浸在著名的詠歎調《蝴蝶夫人》的背景音樂中。本應哀怨悲絕的詠歎調,在本片中卻表現地異常詭異:無論是配合著黑暗的宇宙,觸目驚心的宇宙垃圾,還是富麗堂皇的宮殿幻境,鏽跡斑斑汙水四溢的行星內部,在故事的催動下,音樂都營造著一種唯美的恐怖。與傳統意義上的兩種電影恐怖(日本的見鬼式恐怖和美國的噁心式恐怖)不同,這裡的恐怖帶著一分現世感。
    女主人對往日的榮耀和美麗愛情的無限懷念,但最終卻“逝者如斯夫”,正如電影中電腦製造的記憶幻境的富麗堂皇和現實破敗不堪小行星的強烈反差。在巨大反差的撞擊下,艾娃(行星女主人,昔日的女高音歌唱家)崩潰了……她殺死逐漸變心的情人,把家搬到小行星上,用電腦模擬出她輝煌美麗的回憶,從此在自己的過去裡徜徉:她的情人永不變心,她的嗓音永遠曼妙,她的榮耀永不褪色……進入其記憶的兩個人也被電腦勾出其內心最為脆弱的一面:花花公子麥羅迷上了幻境中的女主人,而硬漢漢斯則被挖掘出愛女慘死的一幕……這簡直就跟海鬥士-心靈獵手隆納迪斯如出一轍,不過這個電腦系統是唯生系統,給已經崩潰的人腦神經建立一個繼續享受現世榮耀的營養池。
    一個生活在自己營造的理想世界中的女人,就生活而言,似乎沒有什麼不對,反而很能享受,如果她能擺脫曾經的現實的話……在現實記憶的追逐中,在對追逐的躲避中,她反而越能神經質地享受著過往的榮耀和愛情,神經反射地將幻境默認為現世。未嘗不可……不過在外人看來,瀰漫著悲涼與悽美……自然還有變態者心中並不為然的冷酷無情……
    小時候看機器貓的環境模擬儀,可以讓書房變成喜馬拉雅峰頂/尼亞加拉大瀑布/大草原……心裡豔羨不已,幻想著有朝一日……
    如果人人都有艾娃的條件,不知道會有多少人選擇如艾娃般隱居星際,過著由自己掌控的不論魏晉的日子,自己當自己的上帝……

動畫信息

回憶三部曲
中文名:回憶三部曲
原 名:Memories
又 名:追憶三部曲 / 記憶
首 播:1995-12-23(日本)
IMDb:tt011379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