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ORIES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7 23:00:01 作者:夏小初 Language

<MEMORIES>
[她的記憶]
2092年,人類已經開始了更大規模的宇宙開發,一艘參加宇宙救援工作的救援飛船豐田號在順利完成一項任務後準備返航,這時突然收到了來自高磁場高危險被稱為“宇宙墳墓”地區的求救信號,而求救信號的內容只是一首段選自《蝴蝶夫人》的女高音片斷,本著《宇宙救援法》豐田號立刻採取了救援措施,深入了這顆發出求救信號的小行星。
其實行星的主人——女高音歌唱家愛娃早已在60年前死去,被名譽褒獎了一生的愛娃即使死去也想要一直生活在自己的輝煌光環中,於是她用電腦和機器人按照她的記憶模擬她生前的生活,潛入此地的人會因為她創造的假象迷失在愛娃和自己本身的記憶中永不超生(呃,這麼說怎麼像是詛咒?)。這是三個短篇裡我最喜歡的一部,虛擬和現實不再是兩道平行線而是有了交匯穿插,我們很容易被表面的東西迷惑,而之所以會被迷惑進而無法自拔是因為它觸及了我們內心深處最重要最希望保護的東西,恰恰是這一點容易被別有用心的人利用,而能不能分清假象和本物就要看我們對自己以及自己想保護的東西究竟瞭解多少了。(另1:讀心術這種東西真是可怕啊,它真的可以完全操縱一個人。)在這一點上主人公宇航員就做得很好,與其說他戰勝了愛娃不如說他戰勝了自己,結局我也喜歡,宇航員面罩裡真實的玫瑰花瓣再一次實現了虛實重疊的效果,畢竟抓得住的美好才是真正的美好。
另2:他們在那座虛擬的宮殿裡行走時,我突然有錯覺是在玩[devil may cry]和[暗黑詛咒]
[最臭兵器]
講的是一個化學藥品研究所職員田中誤食了一種神祕藥物導致身體發出奇怪致命氣體,名副其實的“所到之處,橫屍遍野”,而當事人本人到影片結束最後一秒也沒弄懂自己就是整個事件的罪魁禍首,仍然盡職盡責地努力完成上級交給他的[重大任務],影片映射了很多東西,比如日本對美國的“無法拒絕”的情緒;還有當今社會上小人物的悲哀,被人利用了還在麻木辛苦地賣命完成上級交待的任務;還有政府強制命令與人道主義的摩擦等等等等。
田中是善良的,他只是被利用了,變成了可怕的生化武器,看到他的奶奶在直升機上喊道“你們休想殺我的孫子!”我很震撼,對作為民眾百姓的我們來說,想要的無非只是平靜健康的生活,所以我們喊“和平”“反戰”的口號,因為人民百姓永遠是政府摩擦中最大的受害者和犧牲品。
值得一看的是片中政府為了消滅這個”罪惡之源”,動用了自衛隊的海陸空全部力量,目標只是穿著制服騎著小機車的田中,場面頗搞笑。
[大炮之街]
嗯,怎麼看都像是在影射前蘇聯,笑。
“在一條大炮代替煙囪林立的城街,有一個普通家庭,兒子上學學習炮兵理論,父親是裝炮彈的工人,母親在軍需廠製造炮彈。晚上回家以後全家收聽敵情通報,兒子睡夢中則想象著成為將軍帶領帝國的飛機軍艦大炮與敵人作戰。”
我開始偷懶了,以上是我買的DVD封套上對[大炮之街]的介紹。表現的是戰爭時期人們的心理狀態,我第一次深刻體會到“一切以國家利益為重”這句話的重量。看得出母親已經麻木,而父親可能會在裝炮彈時思考一些什麼但看得出來他已經筋疲力盡了,黑眼圈那麼的嚴重,還瘦得像竹竿,無法在心愛的兒子問他“爸爸我們的敵人是什麼樣的?為什麼要同敵人作戰”時給他適當的答案。孩子是白紙,你在上面怎麼寫他就會變成什麼樣的人,全盤接受,這也是片中想要表達的無奈吧,戰爭中的教育,我該說它重要呢還是一文不值的誤導?

動畫信息

回憶三部曲
中文名:回憶三部曲
原 名:Memories
又 名:追憶三部曲 / 記憶
首 播:1995-12-23(日本)
IMDb:tt011379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