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體”“炮灰”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7 22:22:55 作者:soulyang Language

1、Magnetic Rose

你死了,記憶通過某種方式存留下來。許多年後的某一天,某人陷入這記憶之宮,被你的記憶攝住。你的記憶似乎成了某種實體,控制了不速之客的肉身,不對,記憶不可能成為實體,只是陌生人的意識與你的記憶疊合在一起,意識無法逃脫,肉身自然受困,如米格爾。意識想方設法掙脫“記憶”的束縛,企圖跳出“逃避的場所”,肉身隨意識作出反抗,如海因茨……我靠,記憶之宮如此強大,你的記憶可以脫離肉體在浩瀚的星空中長存,豈不是說明你獲得了永生?不對,你的記憶還是存在載體,海因茨開槍打碎的不是無數計算機麼?這麼說,只要可以找到良好的載體,我們即可獲得永生?可是找到了載體移植了你的記憶,你還是“你” 麼?載體獲得了意識,你還有存在的意義麼?生和死至此沒了界限,只有存在,沒有生活。可是,另一個載體上的你的意識所存在的那個世界難道不是繼續被“你” 所感知,如果你可以感知到那個世界,開始一段生活也不是不可能的嘛。

斯坦尼斯拉夫·萊姆有一短篇科幻,《黃粱公主》,講述一個國王看到術士黑盒中的黃粱公主,便打算讓術士將他自己也送到黑盒中去,術士為了滿足國王,說道: “如果你執意要這樣做的話,我倒是有一個辦法成全你,但是,你必須離開你現在的肉體,因為我得確定你身體各部位的座標,然後一個原子一個原子把你編成程序,再將模擬的你放在中世紀的世界裡,這只是一個信息和表現的世界,你將留在那裡面,只要電子通過這些線路從陽極移到陰極,你就可以一直在裡面。”國王這時提了一個在俺看來十分重要的問題:“我怎麼能肯定你的那個模擬的人是我而不是別人呢?”意識同時存在與兩個不同的載體,另一個人(載體)是不是還是“我”,同一個意識如何存在於兩個不同的世界,根本就是矛盾嘛。術士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是從床下抽出一把很沉但又很管用的鐵錘。 Andy 和 Larry Wachowski 也給了一個解決方案,可惜太過複雜。

2、Cannon Fodder

Cannon Fodder,直譯就是“炮灰”(soldiers who are regarded as expendable in the face of artillery fire)。Memories第三部“大炮之街”用“炮灰”作為片名確實更合適。城市的一切圍繞著大炮,向不知所蹤的敵人開火,戰鬥本身就是戰鬥的目的,敵人在哪無所謂,甚至敵人是否存在也無關緊要,老大哥告訴我們存在敵人,我們相信就是,大炮之街的生活建立在“相信”的基礎之上,如果有懷疑,請埋在心底,否則,哼哼……哈耶克英明的指出:人們贊同一個消極的綱領比贊同一項積極的任務要容易些……若要用一個信條將某個集團牢牢地團結在一起以便共同行動的話,將“我們”與“他們”對立起來,向一個集團意外的人進行共同的鬥爭,則似乎是這個信條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敵人,不管他是內部的,或是外部的,似乎都是一個極權主義領導人的武器庫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通往奴役之路,chap10)

動畫信息

回憶三部曲
中文名:回憶三部曲
原 名:Memories
又 名:追憶三部曲 / 記憶
首 播:1995-12-23(日本)
IMDb:tt011379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