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7 22:57:59 作者:即將註銷 Language

大友克洋領銜的由3個不相關的段落組成的影片。

第一部份《她的回憶(Magnetic Rose)》是關於記憶,一艘太空垃圾處理船收到一顆空間站發出的求救信號——普契尼《蝴蝶夫人》的詠歎調No.123,隨前往營救,不想兩名營救人員卻在這個看似已經完全荒廢的地方進入了歌劇名伶Eva的記憶世界,那裡記錄了她光輝璀璨的一生,之後彷彿不願這些美好因為時間的原因理她而去,Eva利用機器複製了自己的一呼百應,心想事成的處在世界之巔的生活,但我有一個對於導演邏輯的疑問:對於一個已經死去60年的人而言,這有什麼意義呢?難道她雖然身體不在了,但是思想何記憶還存在嗎?之後我們看到的就是營救人員對於眼前看到的和腦袋裡認同的現實發生了衝突,並最終承認了幻覺,不願離開,成為了Eva的陪葬品。這部作品是對乎記憶的討論,還包括虛無的名利、懸在半空中的滿足感,在恢宏縹緲的太空空間中響徹那同樣純透恢宏的古典女聲帶給人的感官觸動賦予了這個論題另一層次的註解。

第二段《最臭兵器(Stink Bomb)》是挖苦諷刺暗嘲再加黑色幽默,麻木辛苦、懦弱善良、加班加點、任勞任怨的上班族;現代社會混亂的社會架構、利益至上的依附關係、至高無上的國家利益。舉全國之力卻不法擋住那個秉公職守力爭完成人物的小職員,也就是那個百毒不侵、水火不忌、刀槍不入的最臭兵器。最終在我們期待的大團圓結局中最臭兵器得到了控制,針對最臭兵器而設置的防衛武器取得了成功,皆大歡喜,Eject,噗.......................(看了電影你就明白了)。

第三段《人間大炮(Cannon Fodder)》是大友克洋自己執導的政治暗喻電影,一個一天到晚只知道打炮的城市,城市裡的所有人都圍繞著一個我們並不曾看到的或許和這個城市一樣的敵對城市、國家,炮彈是彼此制衡的唯一力量,彼此競爭的唯一途徑。一個天真可愛的小男孩在這種環境下“健康的”成長,渴望著有一天不用像爸爸一樣只是在生產線上造炮彈而是可以當將軍指揮打炮,這這樣的的語境中這彷彿是理所當然、崇高無上的,但對於觀眾而言,除了滑稽你能說什麼呢?小孩子長大最牛也不過是個打炮的,沒有愛情,只有介紹婚姻;沒有業餘生活,只有想辦法提高打炮技巧;沒有藍天白雲綠草地,只有炮灰和轟隆聲。

http://tygoonray.blogbus.com/index.html

動畫信息

回憶三部曲
中文名:回憶三部曲
原 名:Memories
又 名:追憶三部曲 / 記憶
首 播:1995-12-23(日本)
IMDb:tt011379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