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那麼容易懂的電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7 22:39:26 作者:toyman_28 Language

回到家,關了燈看電影,挑了大友克洋的《回憶三部曲》看,三部分別是三個獨立的短篇故事,分別代表著,未來、現代、過去,從主角來看則分中年、青年、兒童(有人提到《高爾基三部曲》——《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或許電影裡真的有高爾基的影子,只不過我是看不出來的,連高爾基三部曲都需要百度一下才曉得),三篇分別為:《她的回憶》、《最臭的武器》、《大炮的街》。
《她的回憶》是關於未來的故事,未來的太空到處充滿著太空垃圾,或許地球的資源也快枯竭了,人們在太空中回收大戰後留下的垃圾和殘骸,一個微弱的信號,吸引他們一行人去危險的地帶。那裡是計算機制造的虛擬世界,很久以前的一位女歌劇家由於情人的背叛,親手殺了他,但又不願面對殘酷的現實,因而通過超級計算機得以在虛擬的世界裡追求與情人永遠在一起。計算機制造的虛擬空間,美麗的誘惑容易讓人深陷其中,陷入沼澤而不自知,還自我陶醉在伊甸園的世界裡,就如無良商人的網絡遊戲,讓多少人得了網癮,成人尚且都無法抵禦虛擬世界的誘惑,那躲藏在城市和農村各個角落的網吧們,吸引的絕大多數是帶著紅領巾的學生,他們的背後就是無數次凌晨踏入網吧的鐵閘門,苦口婆心規勸家中“小皇帝”歸家的父母們。再轉個角度看,當我們在用著除了殼子印著Made in China其它都是進口的電腦包括盜版的軟件,然後有人在那裡高喊發展民族軟件工業,特別是無汙染、綠色、高附加值的網絡遊戲產業時,真是令人膽寒。又讓人想到讓人不爽的網絡遊戲。
第二個故事《最臭的武器》,則最具有諷刺意味,一出荒誕劇,一開始是平靜的研究所,一個普通的小職員田中飽受感冒的折磨,有人提議他去嘗試一下研究所開發的新藥,他走進雜亂的主任辦公室吃了藥,日本因此而改變。一夜之間,所有的研究人員都死亡,“撒發死亡氣味的”田中作為倖存者被高層指令不許報警,帶好樣品,偷偷前往東京。忠於公司的田中騎著摩托車一路前往東京的路途上,簡直是對權威和現代工業文明的巨大諷刺,黑壓壓且威武無比的直升機群、戰鬥機群,威猛的坦克集團軍,對著田中,如下雨般地投彈,欲摧毀渾然無知的“撒播死亡”的田中,但那田中散發出來的氣味除了立即讓人致命外,居然連集成電路都能干擾,工業文明的導彈變得超遜成了比臭彈還不如的臭彈,騎著摩托的努力完成公司任務的田中安然無恙地前行,東京陷入一片恐慌。然後,一旁冷眼旁觀的美軍領導,在最後祭出最強的太空服,準備擒拿田中作為實驗品,最後的結局最具諷刺,忠誠的田中除去太空服,圓滿地完成任務,交出手中的實驗資料,原本以為都一切隨著田中被擒獲而結束的高層們都驚慌做鳥獸散狀。
《大炮的街》:軍國主義的國度,鋼鐵和廢氣充斥的城市,全城的塔頂都是長長的炮管,學生們的上課也是炮管角度的調整和三角函數計算,全民皆兵的世界,被火車運到各處的人民,唯一的工作就是放炮,不停地放炮,不知道敵人是誰,在何處,一系列裝彈、裝火藥、推彈和最後牛逼烘烘的指揮官揮舞著武士刀指揮炮彈發射的過程,挺搞笑也挺諷刺的。
總能讓人忍俊不禁地大笑的動畫電影,笑後,又能讓人反思現實中的世界。
看完了才發現離看懂更遠了,也許根本看不明白。

動畫信息

回憶三部曲
中文名:回憶三部曲
原 名:Memories
又 名:追憶三部曲 / 記憶
首 播:1995-12-23(日本)
IMDb:tt011379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