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城之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6 06:47:19 作者:反省家 Language

無論如何,也許這都不是一個以愛情為大主題的片子。可是,也希望能夠允許我用一個這樣的題目來寫一段我的觀感。

先說音樂吧。沒看過這電影還不覺什麼,卻在有了畫面感之後變得很好聽。飄忽的雲朵,流動的城堡。盡是感動。
最先被吸引映入眼簾的是小男孩在發現小女孩掉下來時抱住她,傻傻的樣子,超級可愛。也超級喜歡他起床就能上房頂吹號,驚醒鳥兒呼啦啦飛過,在呼啦啦飛回他周圍覓食。如此愜意的生活,真令人憧憬啊。

彷彿他,一瞬間就成了愛情理想的化身。有著清澈的眼神,善良、聰明、樂觀、勇敢、生存能力超強,對她的保護簡直暖到人心的最裡頭了。唯美得無與倫比。

無一例外的,在所有的故事裡都會同時賦予善良與邪惡。唯美就唯美在於即便是被冠以海盜的老太太居然也顯露出人性的溫良和淳樸。兩個孩子與他們之間居然也能形成某種程度的友誼。又讓我想到那句:持善的,善就會增值;持惡的,惡亦會加倍。這種循環往復的過程,在超出現實的範疇裡也並不違背它的邏輯。

也揭示了所有的美好被破壞都是貪得無厭的慾望在作祟。讓我想到有“先人之說”的說法,好像現在的這個世界所到達的文明程度,早在幾千年之前就已經有過甚至超越了,這也不過是一個輪迴,而已。貌似,迷信了。

近一年看的電影總有一個相同的現象。但凡這個國度受到現實之外、人類之外的侵襲或者是發現的時候,總會突然之間有一個名叫“實驗室”的地方。他們力量強大,無所不能,深藏一隻怪物,充滿神祕……在關鍵時刻,或拯救、或毀滅這個國度。這個片子裡的“軍隊”讓我聯想到《變形金剛》、《我是傳奇》、《獨立日》、《黃金羅盤》中也有過類似的情節。
有時候,也不禁想象。是不是地球上真的有這樣一個地方。祕密地續寫著一個傳奇……

還有一點。貌似對巴別塔的理解又平添了新意。當復活的機械人與軍隊在飛船上大戰,機械人拯救了小女孩那一幕,頗有“金剛”的範兒;當小女孩和小男孩來到了城堡之後,與機械人的交流,顯然語言不是障礙,彼此對彼此心知肚明。

任何事情的因果,都不必去解釋。死也不是終點,死也不是生的對立面。
當石塊散落,樹根清晰而立,綠蔭遮蓋下的城堡漸漸上升……我想漂浮雲端之上的,誰又能說不是自己的靈魂呢?
戀著的,不是這個城市,是這個城市裡的人賦予了它活的色彩。這戀,就像有一種愛叫博愛一樣。

於是,心,忽然就飛揚了起來。

PS:報告師父,作業2完成。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