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不能承受之重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7 23:14:25 作者:北風 Language

1,首先要說明一點,這部回憶三部曲其實看起來並沒有那麼難懂,任何人都可以看明白劇情以及作者想要表達的故事,有一半人糾結於這三者的關係,其實也很簡單。

2,今敏只是負責了第一部短片的吧編劇,這一點在情理之中,畢竟另外兩則故事基本不符合今敏風格和套路,我看的日漫比較少,但也可以明顯感覺出日漫作者在個人風格上的堅持和堅守,跨越風格的動畫導演好像並不多見,比如宮崎駿的畫風基本幾十年如一日保持了一定的風格,而大友克洋在本片中最後一部的畫風明顯迥異,但有一天是不變的,那就是他本人對作品內容和思想風格上的一致性。

3,第一個故事很簡單。在太空海中宇航員(船員)遇到了塞壬的迷惑而失去了性命。塞壬的西方傳說應該是本短片創作的主要靈感來源。故事的內核是obsession,女主沉迷於失去的愛,入艙的一個宇航員痴迷於情色,另一個深陷造成女兒死亡的悔恨。他們都無法從籠罩自己的回憶中走出來,迷失在自我的一片意識中。關於真真假假亦真亦幻,這是今敏在未來主攻的領域,所以整個短片估計是拿來練手的吧。

4,第二個故事也很簡單,更像是一個諷刺類的黑色幽默,一個研究所員工全然不知自己就是臭氣病毒的中心,不辱使命的一路奔赴東京覆命,即使遭遇海陸空三軍的圍追堵截依然不辱使命。故事是個造化弄人的故事,但側面也表現了該員工堅韌不拔的意志。在真實情況下,這種武器和荒唐的失敗攔截當然是不存在的,但是想想最近幾年類似的福島核電站的隱瞞事件,以至於最後無法收場,又讓人感嘆大友克洋對日本國民性的把握是非常到位的,都說大友克洋是預言家,被他預言到的事好像不止一件。劇情裡對待美國人的態度也是值得玩味,美國人的自大和對日本人能力甚至性命的蔑視令本土日人敢怒而不敢言,但最後卻依然依靠美帝掌握的核心科技救了一命。這裡面體現日本人的心理的糾結和矛盾可謂十分傳神。如非形勢所迫,我想日人對美帝也並不是打心眼裡喜歡。

5,第三部是沒有劇情的,只是描述了一種狀態。可能是為了彌補劇情方面的不足,所以採用了全然不同的畫風,更加類似老歐洲的動漫風格。很多人說這種軍國主義全民皆兵的狀態諷刺的是蘇聯,更有甚者還可以發揮到攻擊國內體制,什麼1984動物莊園的裹腳布都來了,所以說豆瓣的網友普遍類似鍵盤俠的幼稚化不是沒有道理的。其實這種狀態不是為了諷刺,只是為了呈現。這種狀態在美帝有,蘇聯有,日本有,任何一個國家都有過或者未來可能有。它只是表現了,在國家和族群的人類組織形態下,一個最大程度的擠壓個人生活空間所能達到的最大程度。這種狀態是令人窒息的,沉悶的,且是對國民有害的。有意思的一個細節是,片中唯一表達出民主和個人生活化的場景是小男孩在工廠做工的媽媽和女工們的聊天八卦,這大概有點像哈貝馬斯說的民主就在溝通之中,像是一個小型的公共空間。而我覺得,民主更存在於女人的天性和直覺。

6,最後一點就是大家關心的這三個故事的聯繫。其實這三個故事還是有聯繫的。導致我們大面積看不到這種聯繫的最重要一點因素是,片名翻譯錯了。memory翻譯成了回憶,對大家可能造成了不小的困擾。其實片名應該直譯為“記憶”就對了。回憶相比較記憶,窄了很多。而記憶,完全可以將這三部短片涵蓋起來。第一部短片是主動的沉溺於自己的記憶。這是最貼近回憶的,女主挽回舊愛的執著,男一沉迷女色的執著,男二懊悔於自己造成女兒死亡的執著。第二部短片是達成使命的記憶。笨手笨腳有病亂吃藥的職員只有一個可取之處,那就是把答應送到東京的藥品無論如何都要送到。我記得你說我要親手送到,我就要送到。這是一種渺小而荒唐,卻讓人有些敬佩的執著。第三個短片說的是一個集體記憶。三口之家每天過的日子就像無數了三口之家,他們的個人生活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全民武裝的集體記憶。第一部是過分而主動的記憶,第二部是日常而重要的記憶,第三部是被動而無奈的記憶。

7,三部短片另外一個統一性就是對故事情節和畫面的描繪,都極盡誇張甚至荒誕,雖然畫風不同,但在這一點上幾乎是統一的。過分沉湎於自己的記憶讓人失去生命,而集體記憶又讓人失去了靈魂。這種無奈大概是要說明,“無我”的境界可能才是最好的吧。

動畫信息

回憶三部曲
中文名:回憶三部曲
原 名:Memories
又 名:追憶三部曲 / 記憶
首 播:1995-12-23(日本)
IMDb:tt011379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