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慮的動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7 22:51:50 作者:思考的貓 Language

    在我成長的過程中,已經不知看了多少動畫,小時接受的觀念都是動畫是給孩子們看的。隨著歲月的增長,看了更多的動畫,也漸漸明白,動畫只是一種表現形式,它可以呈現很兒童化的內容,也可以表現很成人化的故事。同時,在動畫中,人的想像力可以更肆意的馳騁,也就給了導演更大的表現空間。
    而大友克洋的《回憶三部曲》無疑屬於更“深沉”一些的動畫,動畫的技術手段讓他和同事們可以將充滿想像力的動畫與故事情節結合,同時揭示更超越娛樂性的主題,三個故事,或悲情,或諷刺,或壓抑,總體上都表達著一種憂慮的氣質,使得這部動畫顯得與眾不同。
    《她的回憶》是其中比較悲情的故事,應該說故事一開始就顯得似乎沒什麼新意,一艘蒐集太空垃圾的太空船收到求救信號,進入巨大的廢棄飛船中探險,卻陷入離奇而危險的境地,這樣的情節美國科幻片已經用過N次了。而片中那種機器具有了意識,回憶牽扯現實的概念也不新鮮。但是,動畫的魅力也就在這樣的情節中充分發揮了優勢,片中一個昔日的高音名伶為了緬懷逝去的愛情,沉入記憶中,在太空建起一個全息投影構造的幻覺世界。而進入這個世界的人們也迷失,也被已經具有意識的機器勾起深藏內心深處的記憶。這種迷幻的感覺通過動畫可以讓導演最盡興的釋放創作靈感,那肅殺的廢墟環境到典雅的劇場的轉換,那宇航員陷入幻境的絢麗,那人與幻境,人與記憶的對話配以迴響的美聲配樂都顯出一種沉重,一種心痛,一種悲情。片子的最後,宇航員成為女伶記憶的又一陪葬品,而在廢墟中,躺著的是已成骷髏的她的遺體,沉痛的記憶如此令人心碎,以至於它要無可控制的擴展,無可控制的破碎。
     《最臭兵器》可以看做一出諷刺小品,一個研究所的小職員誤服了祕密為政府研究的藥物成為了化學武器之源,所到之處都讓人倒下一片。而為了將藥物遵照上司命令帶回東京,他穿過導彈、坦克、戰機的重圍“忠誠”的執行著自己的使命。這一部分帶有些黑色幽默的味道,而黑色幽默的本質卻又是帶著苦澀的笑,這個有些離奇的故事不但瀰漫著對人類科技進步負面影響的末世警惕,同時也帶有很重的日本特色,作為唯一受到過核武器這樣的具有“末世效果”的武器攻擊的國家,這樣的夢魘很難褪去。而“忠誠”在這裡也是被諷刺的對象,對於一個社會來說,真正可怕的往往不是最惡毒的人,恰恰是一些本性善良的人無意識的捲入其中。就如那個研究所的小職員,不知情的成為一起社會災難的製造者,同時又將其逐步擴大,伴隨者顯得很熱鬧的軍事行動都被一個小職員輕鬆的化解,更反襯出真正可怕的不是武器,而是一種扭曲的價值觀或觀念,作為曾經集體性瘋狂向外進行侵略戰爭又集體性的承受代價的民族,這段故事似乎就是一種側面的反思。
    三部中,我最喜歡的還是《大炮之街》,這是一部有著隆重的《1984》味道的動畫,它的時間最短,卻又最為壓抑,最為讓人看了倒抽口涼氣。片中的人們從外形和意識上都已經形同機器人,他們的存在的價值便是製造大炮和炮彈,然後用大炮將炮彈發射向他們也不知是誰的“敵人”。片中的國度就是一個軍國主義國家的縮影,甚至連孩子們的教育也受到了滲透,數學課上講解的數學理論滲透著如何計算更好的打擊敵人,而孩子憧憬的窗外只是座座炮臺。在片末,父親手中的孩子的畫充分反應了這樣環境下教育的結果,孩子的畫筆下往往反映著他們的世界觀,而片中孩子的世界觀是充滿著戰爭與殺戮的,而他的夢想也是長大當一個軍官,而不像父親一樣只是個炮兵。片中有處從大炮之街向外望的鏡頭,顯得一片蒼涼,而使得大炮之街顯得孤零零的在荒漠中存在,這多少也反映著日本的島國特點,這裡似乎更表明著一種反思色彩。片中的軍國主義國度已經令人感到壓抑,更令人壓抑的是孩子們,這些未來的希望也已經早早的被嵌入到龐大政治肌體中,其憂患感令人沉思。
    《回憶三部曲》不愧為日本一部經典的動畫,其經典之處不在於它的技術上有何突破,故事上多麼精彩,情節上多麼曲折。而在於本片可以稱得上是“作者動畫”,導演們以動畫為表形形式,反映的是對人生、社會、文化、政治的深層次思索,這部動畫基調上雖然顯得憂慮,卻反映了作者令人尊敬的積極態度。

http://hi.baidu.com/doglovecat/blog/item/a20e2e7f083f5a0a28388a8f.html

動畫信息

回憶三部曲
中文名:回憶三部曲
原 名:Memories
又 名:追憶三部曲 / 記憶
首 播:1995-12-23(日本)
IMDb:tt011379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