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 明天 今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7 22:06:26 作者:噹噹狗007 Language

      有一句話好像是這麼說的:失戀之所以痛苦是因為那些美好的回憶讓我們以為還能回到過去,重新開始。
    《她的回憶》讓我想到心理學曾經證明過的一個事實:人類擁有自我保護的心理機制,總是會自動刪除痛苦的那部分回憶而保留美好的回憶,甚至產生錯誤的幻想。電影裡的她不想面對愛人背叛的事實,在親手殺死了他後開始在心裡塑造一個完美的故事,並將自己設為故事裡的女主角。對逝去的愛的追求以及逃避悲劇的現實讓她產生了幻覺,從此沉浸在自己的想象世界中無法自拔。《未麻的部屋》裡的未麻和她的經紀人也是因為無力改變現實而出現二重人格,陷入幻想的世界太深而人格分裂。
    日本的電影有很多都是針對心理刻畫的,在表現人格分裂、幽閉等心理疾病時常常非常到位。很不專業的說,我認為可能和他們這個民族的文化以及民族個性有關——充滿了極端的二重性:作為集體中的個體時的絕對服從和缺乏個性,作為自由個體時的狂野和巔峰;生活在現實時變現出來的壓抑以及在個性創作時的無所不能。
    米蘭·昆德拉在《無知》裡說:思鄉之情越濃烈,記憶就越空洞。因為思鄉之情並不能促進人的記憶活動,並不會喚起從前的記憶,相反,它滿足於本身,滿足於自己的激情,完全淹沒在自己的痛苦中。
    失戀的回憶和思鄉之情有相同之處,受心理保護機制的影響,失戀受害一方設想了無數個如果之後的不同結局,這種對挽回的急切和絕望之情是如此之深,以至於她忘了現實忘了過去,永遠地沉入修改後的記憶沼澤裡。
    
    《最臭炮兵》極具黑色幽默,和《老人Z》有相似的對科學異化的嘲諷。這讓我想起有個查建英曾經在《鏘鏘三人行》裡評論《阿凡達》時說過的一段話,大意是說人類對科技進步的無限追求,使得其發展缺乏人文思想和信仰支撐,從而不斷異化,終有一天會因為一次不知在哪個領域的發現和應用而使世界出現無法控制的態勢,最終毀了人類自身(她當時舉例說的是基因工程)。那時我就記住了她的話,也許是因為震撼,更可能是在心裡默認、同意了。
   想到現在的核武器問題,其實各個國家應該都有,都在祕密地建設製造核武器的隊伍,並大力發展著。但是大家都還在掩耳盜鈴地說風涼話,今天譴責北朝鮮,明天批判伊朗。其實都心照不宣,還暗地裡競爭誰造地多誰造地快誰造地厲害。
   以此我又想到我熱衷的動保事業。最厲害的權力階層都在搞核武器,搞地球毀滅和自我毀滅,下面的階層卻還在獻身於動物保護事業,在做慈善、在救助弱小的生命。可能在第三次世界大戰開始前都無法在中國的動保領域內做出點什麼實質性的成績,那將是多麼可悲的事啊!
    發展主義真是雙刃劍,在帶給人類美好生活和幸福烏托邦的同時又將絕對的毀滅擺在了人們的面前。to be or not to be , that is a question. 人類,我看你的末日也不會很遠了。在極端的高潮中戛然而止,這種戲劇結構可能就適用於人類的歷史——最後的幾百年裡急速發展,又瞬時毀滅於核戰爭而一切歸零。

    《大炮之街》絕對是《1984》和改革開放前的中國寫照。劉瑜好像說她曾經看過一部電影,說的是一個集權主義的家庭,父母將孩子囚禁在狹小的別墅內,用高牆圈起封閉的生活空間。父親每日都以警戒的口吻告誡自己的孩子外面的世界是恐怖和殘忍的,只有家裡才是安全和幸福的,以此控制孩子的思想和行動。這是集權主義典型的微觀演繹,而放大的實例就是那幾十年的中國。信息隔絕、強制洗腦和嚴厲肅反讓人們絕對服從一個權威的集權代表,通過時刻痛恨那個虛構出來的敵人以及強烈的敵對的情緒來鞏固政權。
 
       

動畫信息

回憶三部曲
中文名:回憶三部曲
原 名:Memories
又 名:追憶三部曲 / 記憶
首 播:1995-12-23(日本)
IMDb:tt011379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