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所不能承受之重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7 22:27:00 作者:L Language

有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更別是回憶三部曲這樣一部隱晦的電影。

第一部他的回憶,女主因為愛情而將自己塵封於回憶之中,用全息影像依照他的記憶創造出了一個神奇的世界。而去拯救他的人也沉浸在了這個世界之中,最後一起破碎。是虛幻還是現實?兩個人,兩個選擇。棕皮膚男沉浸在虛幻之中,花間亭下享受著美麗的愛情,白皮膚男卻不斷的從虛幻的美好中回到現實。幸福往往是人所追求的終極目標,但現實卻往往是殘酷的。當見到白皮膚男費盡千辛萬苦想去拯救棕皮膚男,心中隱隱作痛。讓他在虛幻的幸福中消失也許好過讓他認識到殘酷的現實吧,或者也許,棕皮膚男根本就知道這一切是假的,他根本就不想回去面對現實吧。強者可以去選擇面對現實,弱者逃避現實卻也無可厚非,但終究虛幻的幸福是不長久的,棕皮膚男的玫瑰花終究會灰飛煙滅,而白皮膚活了下來,也許有一天能夠真正回到女兒身邊吧。我喜歡看電影其中很大一個原因是看電影時會把自己沉浸在電影中,借而從現實中開個小差,如果可以的話,我也願意做一回棕皮膚男吧,就算短暫幸福的代價是生命。夫復何求。可惜每次電影看完,總還得回到手中的GRE詞彙精選...C'est la vie.

第二部最臭兵器,有人用黑色幽默來形容,我覺得很是貼切。其實就如同棕皮膚男一樣,那個小職員也是一個從不思考,藉此逃避現實的人。不同的是,長時間的頭腦簡單使得其整個人都麻木而迂笨了。別人說的話對於他來說就是命令,做就是了,不去多想。並不是他甘願聽命於人,只是對於她來說,這何嘗不是一種更輕鬆的生活方式?那個藍瓶子裡的紅藥丸是什麼?為什麼那麼多飛機坦克要攻擊我?為什麼我一靠近身邊的人他們就會死?為什麼人們見到我就躲?奶奶想要跟我說什麼危險?什麼都不去想,什麼都不用管,他只知道,屏幕裡面有個人叫他把樣本帶去東京,而且是趕在警察到來之前,那麼照做就行了。心理學上這是人們常用的一種推卸責任的方式。我沒有主見,因而不會犯錯誤,不用承擔責任。你說我害死了很多人,不我沒有,是XXX讓我這麼幹的,要怪你怪他去。如電影中這樣,對於他來說搞不清楚情況最好吧,造成這麼大傷害的責任是他所無法揹負的,當然他也沒有去揹負,因為他從來就沒有想過那些問題。這種輕鬆又何嘗不是人們想要的。可惜對於能思考的人來說難得糊塗,否則的話大家都一棍子把自己打成白痴這個世界倒是和諧了。而對於那些本來就無法用大腦思考的人來說,往往容易釀成悲劇(他們是有專門稱呼的,比如SB,腦殘等等,不得不說這種人本身已經是一個悲劇)。大友以其黑色幽默將這種人深刻的諷刺了一把。不過話說回來,有沒有人被那小職員不畏艱險堅持不懈的精神所感動的呢?如果是的話,我覺得這類人非常適合去宣傳部工作!

第三部大炮之街我覺得最為經典。麻木與虛無在這一部裡上升到了整個社會的層面。第三部以鬧鐘機械的咔咔咔開頭,已經奠定了整部的基調。短短几十分鐘非常之詳細的描繪了小鎮人的生活學習,特別是17號大炮發射的全過程。但另一個十分重要的部分:目標,卻被大友克洋刻意的忽略掉了。有一個鏡頭環視小鎮四周,除了荒地和白雲什麼都沒有。目標是什麼?不知道。究竟存在目標嗎?我看到有的人給出答案說這個目標根本是不存在的。我認為,討論這個問題本身是沒有意義的,因為目標是否存在根本不重要完全無所謂。那些在小鎮中勞勞碌碌的人們認為目標存在且是偉大的,目標便是存在並且偉大的。人們的生活也因此有了意義。和棕皮膚男一樣,小鎮的人們其實生活在幻覺當中,並且這種幻覺已經完全成為了一種社會行為,每個人都在為其碌碌一生。而在此社會暴力之下,沒有人去思考去懷疑。音樂頭盔被禁止;開炮後大家舉手齊呼,有人不舉手身後便會想起幾聲不和諧的提醒;指揮官儀式般的出場顯得他們的任務是那麼的神聖嚴肅而榮耀。小孩的也因此有了目標:我要做指揮官,不要做炮手。唯獨除了大炮攻擊的目標,其他一切看起來都是那麼的細緻那麼的真實。而如同棕皮膚男,如同小職員,這個小鎮也是承擔不起真相的,當為之奮鬥為之付出了一輩子的信念突然崩潰,會怎樣呢?但他們都不知道真相,因而真相、現實什麼的都不再重要。

現實往往是殘酷的,於是人們用虛幻,用簡單,用麻木,用欺騙來逃避。但這樣真的好嗎?

動畫信息

回憶三部曲
中文名:回憶三部曲
原 名:Memories
又 名:追憶三部曲 / 記憶
首 播:1995-12-23(日本)
IMDb:tt011379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