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不是逃避現實的出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7 22:24:58 作者:沒有落葉 Language

這是Heintz在懷裡面愛女的幻像消失時他大喊的一句話。在勸過Eva不要活在回憶裡,卻不可避免地在Eva創造的虛擬世界裡再次沉浸在喪女的巨大悲慟中後,他大喊出了這句話。

縱觀三部,都是對現實的無情抨擊。Canon Fodder裡,人們通過沉迷於現實而逃避現實。“為了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隻要去做就對了。這句逃避現實的話竟成了許多人所謂“接受現實”的箴言。於是我們看到人們渾渾噩噩地重複著每天的生活,母親做飯、為孩子的學習擔心;父親每天去工廠上班;小孩對著牆上的壁畫下決心說將來要做比父親更強的人。乍一看,這都是再尋常不過的情節。可是在動畫片裡搭配上背景情節,所有的人都是在造大炮,小孩在學校裡學的也是造大炮,孩子的理想是以後不做造大炮而是發射大炮的人,便有了荒誕的意味。可是,又有多少人真的關心他們自己在做什麼嗎?他們做的東西,學的東西,是不是造大炮,又對他們每天的生活有多少影響呢?

Magnetic Rose則無情地揭開了許多人的傷疤,那些通過回憶而逃避現實的人。在這樣的混沌人生中,你是不是把所有的希望都寄託在了回憶中?我見過許多靠回憶生活的人,他們的快樂就是講述曾經的光輝。不要以為這些只發生在老人身上,那些失戀的人,那些失意的人,甚至一路走來都很光輝的人,都多多少少住在回憶裡面。為回憶每日以淚洗面的,為回憶無法找到自己的,為回憶不願面對現實的。

Stink Bomb裡面,則影射了權威和的判斷系統。“我該怎麼辦?”片中的小人物田中碰到了他所不能理解和解釋的巨大變故,失了主意。遠在東京的老闆指示他,馬上帶著樣品和材料到東京來,不要讓任何人知道發生了什麼。驚慌未定的他馬上收拾出發。可是事實證明,領導的判斷失誤,更大的領導下令狙擊他,更更大的領導下令捉活的。不明所以的田中在有人營救他的時候欣喜若狂,在靠近他的人一個個都倒下後卻無法停下來想想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只知道應該按照領導的指示一路向前。奶奶趕過來在飛機上向他喊話,讓他快停下來回到山裡去,他還是沒有停下來想想到底發生了什麼,奶奶為什麼要阻止他,仍然按照領導的指示一路向前。四面八方湧來的飛機坦克一起向他進攻,他只知道要完成任務,十分英勇,勇氣竟然戰勝了現代化武器⋯⋯可是,他為什麼不停下來想想,為什麼大家都要向他進攻?如果領導有辦法再向他喊話,讓他回到山裡去的話,他也一定會義無返顧地馬上掉頭回去,也就避免了後面荒誕的悲劇。我們的領導,又豈止僅僅是我們頭上的那個領導;我們所有現在的,從前的,將來的個人和更大集體的決策,有多少時候也陷入了田中的境地:有停下來想想是對是錯了麼?有停下來想想到底發生了什麼嗎?

Heintz喊過後是摧毀的開始。喧鬧之後他彷彿沉睡了。在一陣嚇人的安靜之後,在遠離那朵回憶鑄造的磁性玫瑰的太空裡,他醒了過來,並對著面罩裡面的玫瑰花瓣輕鬆地吹了口氣。

動畫信息

回憶三部曲
中文名:回憶三部曲
原 名:Memories
又 名:追憶三部曲 / 記憶
首 播:1995-12-23(日本)
IMDb:tt011379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