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是一個人的旅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2 14:53:08 作者:貓吃梅子 Language

今天,去電影院看了千與千尋,不知道是第幾次看這個電影了,還是很多感觸,可與之前相比,卻不一樣了。

大學時,第一次看千與千尋,被這個故事震撼,被裡面的經典臺詞震撼,像是“曾經發生的事情不可能忘記,只不過是想不起來而已”,“名字一旦被奪走,就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了”,“不要吃太胖喲,會被殺掉的”,感覺嗯嗯,好有道理。但其中感觸最深的,不是千尋,不是白龍,反而是無臉男。

無臉男第一次出現,靜靜的站立在橋上,一個人略顯寂寥,第二次出現,在人頭攢動的橋上,依舊獨自一人,沒有親人沒有朋友,第三次出現,下雨天,默默站在院子外滴滴答答淋雨。本以為永遠都是一個人,但千尋給了他迴應,問他要不要到屋裡去,不用淋雨。一點點溫暖,點燃了無臉男的內心,從來沒有人問候他,給他關心。自此之後,湯水牌子,金子,美食,其他人都可以不給,我只給千尋。默默地喜愛,跟隨,可以不受重視,只想和你一起。此時無臉男像極了曾經的自己。很不自信,對別人的關懷覺得受之有愧,滴水之恩當湧泉,別人的一點點好總想回報,喜歡一個人不求回報,願意為他做很多事情,什麼都不求,能和他聊天就覺得很美好,很卑微,卻又很滿足。沉浸與自己的世界,反而放低了自己。

這一次再看千與千尋,更多的是被千尋所折服,最後能夠獨立去找錢婆婆就白龍,步履堅定,眼神自信的女孩子,還是那個畏畏縮縮,在鍋爐爺爺門口,不敢進去的小姑娘嗎,是又不是,曾經是,現在不是,這就是成長。

電影一開始,那個看到爸爸媽媽變成豬,驚慌失措的小姑娘,盲目的在街道上奔跑,卻發現曾經的道路變成了河流,出現了很多稀奇古怪的物種,自己變得透明瞭,嚇得站都站不起來。後來在白龍的幫助下,去找鍋爐爺爺、湯婆婆,一路上,是個孩子,很害怕,做事情沒有頭緒,很慌張,卻又故作堅強,沒有被湯婆婆欺騙,因為堅持工作,而得到了生存的機會。中間,湯婆婆提到,把她變成煤灰,變成小豬,才想起,原來這些曾經也可能是人,只是受到了蠱惑,變成了任人宰割。千尋因為堅持與堅強,贏得了工作的機會,失去了名字。

名字,在這個故事中很重要的東西,名字一旦被奪走,就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名字,更像是一種獨立,自強,自立的精神,也像是代表了曾經的自己,過去。奪取名字,就像是毀掉了你的過去,讓你忘記曾經,像一張白紙,為湯婆婆賣命,曾經發生的事情全部忘記了,你不再是你自己,你更多的變成了一個新的人。多麼可悲,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再也無法追根溯源。

過去就是曾經的現在,以前的未來,都是組成每個人性格,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你讀過的書,走過的路,經歷的事,遇見的人,都會在塑造你整個人上發揮各自的作用。一旦失去了名字,忘記了過去,就像是高樓萬丈起,卻找不到地基在哪裡,依舊有夢想,依舊有未來,卻總覺得少了點什麼。少了點溯源。

千尋給我感觸最深的是越來越自信,有了自己的想法,併為之行動。剛開始很膽小,很內向,不懂的如何表達感謝,後來一點點學會表達,工作中,不怕辛苦,反而苦中作樂,可以為了幫助人,將河神的丸子給別人。救白龍,獨自去找錢婆婆,最後找父母時眼神堅定。步履由猶豫不決變得堅毅果斷,再也不是那個害怕黑的小千尋,一步一步逐漸成長。

第一次看電影以為白龍和千尋是友情,看了影評才知道,鍋爐爺爺說的,這就是愛,是愛情,不論是愛情還是友情,私以為千尋都會因為白龍曾經的幫助而竭盡全力救白龍,這是品行。千尋可以帶著小胖孩和小鳥,可以帶著無臉男離開湯屋,她是善良的,所以她會這麼做。

千尋的這次湯屋之旅,得到了幫助,也是她自己在白龍的指引下,敲開了幫助之門。一開始被鍋爐爺爺拒絕,到主動搬石頭得到爺爺肯定,從剛開始被小玲嫌棄,到最後小玲告訴她,她收回之前說她做不好事情這句話,從被湯婆婆一開始拒絕,到成為幫助河神的優秀員工,千尋一步步成長,做事情越來越好,有了自己主見,更自信。

成長,往往是一個人的旅程,別人可以給你指引,但還是要靠自己去做,可以不優秀,但還是要努力去完成,這樣才能逐漸進步,一件一件事情做成了,慢慢的會變得更自信,更從容,步履堅定,眼神堅毅,走出自己獨特而又平凡的路。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