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世界盡頭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0:20:39 作者:CD雯 Language

前段時間終於看了聞名已久的《灌籃高手》動畫TV,沒想到一場比賽能延續10集的動畫能讓人如此著迷。其中最讓筆者樂道且回味的還屬當中個性鮮明、辨識度高的人物,想必看過漫畫或動畫的朋友,都不會忘記他們。

先來說說最愛的三井——

直到世界盡頭 - 第1張

三井壽【得分後衛】

三井可以說是除主角外備受大家喜愛的角色,也是《灌籃高手》中反差最大的人物,其遭遇讓人印人深刻。

三井這個人物主要是通過“反差”這個詞來塑造的。俗話說:有多恨,便有多愛。

三井的出場放在了與宮城的爭吵場景中,一個背後跟著幾個混混的老大哥,頭髮及肩、頹廢衰敗,還被打掉了兩顆門牙。在接下來的情節中,為了向宮城報仇,三井帶著幾個馬仔(包括不好惹的飛車鐵男),氣勢洶洶地來到籃球館,向籃球隊發起挑釁。用菸頭燒籃球,骯髒的皮鞋踩在地板上……宮城放下一向傲慢的姿態,懇求他不要在球館鬧事打架,不然球隊就會失去參與比賽的資格。

直到世界盡頭 - 第2張

但三井怎麼會輕易地接受呢?他的手下拿起鐵掃地,攻擊流川;鐵男也與櫻木打了起來。隊員們害怕極了,他們關上球館的門,生怕被他人發現這裡的鬥毆事件,生怕他們一年來的訓練付之東流。

此時,一向給人以斯文形象出現的三年級木暮學長站了出來,勸說三井。然而,我們最不希望看到的事仍然發生了,三井向手無寸鐵的木暮學長揮出了拳頭。門內,互毆還在繼續,血流在了球場上,弄髒了櫻木苦苦擦淨的地板。門外,老師和同學在用力敲門,試圖瞭解球館內的情況。

就在我們都恨透了三井這班人的時候,木暮學長開始講述三井的故事(反轉開始)——

原來,三井從初中開始,就是縣內最優秀的初中籃球員之一。在初中的一場非常重要的比賽上,他以一球壓時三分為學校贏得了比賽,也以MVP(最有價值球員)聞名校內外,還得到了包括安西教練和田岡教練的青睞。也就是在這場比賽,安西教練的鼓勵讓三井對其懷有感恩的心、崇敬之意,三井因此拒絕了田岡教練的邀請,選擇就讀湘北高校,並在高中一年級就加入了湘北籃球隊,與赤木、木暮成為了隊友。

本來大有前途的三井,卻因腳傷不能參加訓練,更不能在球賽上展現自己的風采,這深深打擊了原本驕傲的三井的自信心,讓他淪為了不良少年。因為曾經對籃球有著狂烈的熱愛,現在的得不到讓三井對其產生了深深的怨恨。因而,他專門找現籃球隊最受矚目的新星,宮城良太的麻煩,為的就是發洩自己失去昨日榮耀的無奈、失落、悲痛之情。

木暮的講述,還原了一個有血有肉的三井壽,我們才知道原來三井曾經是多麼熱愛籃球。此時。安西教練的到來,更觸發了三井對籃球最初的熱愛之心,對不能打球的難過之情,以及對安西教練曾經的栽培之情。在看到安西教練的那一刻,三井所有的情緒都爆發了,悔恨、熱枕、失望、激情……他流下男兒淚,放下曾經的自尊與矜持,對教練大喊一句埋藏在內心已久的話:

“教練,我想打籃球!”

直到世界盡頭 - 第3張

瞬間,先前我們所積壓的對三井挑釁球隊的恨,都因為他對籃球的愛與淚,化作了對他的理解、同情與敬佩,得到了釋放。

直到世界盡頭

已經三年級的三井,在迴歸湘北籃球隊後的比賽中,因為前兩年的空白,耐力與體力已經跟不上,但他每次都會堅持到最後一秒,儘管汗水滿身、眼前已模糊。

《直到世界盡頭》,這首經典的《灌籃高手》動畫TV版的歌曲,激昂熱血的搖滾歌曲,在三井身上得到完完全全的印證——

直到世界盡頭,我會為籃球付出我的最後一絲氣力、最後一滴汗水。

直到世界盡頭 - 第4張

(之後有空陸續更新其他人物)

動畫信息

灌籃高手
中文名:灌籃高手
原 名:スラムダンク
又 名:籃球飛人 / 男兒當入樽(港) / Slam Dunk
首 播:1993-10-16(日本) / 2013-11-03
IMDb:tt096554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